最新新闻:

成为妈妈的第22天,我的3个崩溃时刻

时间:2022-02-23 14:16:09来源:浩强资讯糖糕

成为妈妈的第22天,忙里偷闲的我,终于能坐在自己的书桌前,打开电脑,记录一些自己内心想说的话。

拥有了妈妈这个新的身份,身边多了一个每天嗷嗷待哺的宝宝,无论是生活日常还是内心感受,都有很大的变化。

每天的日子在奶娃、哄睡和换尿片、陪玩之间循环反复,看似平平无常,但是其实每天都过得像是升级打怪一样。

因为不知道每天一睁开眼将会面对一个怎样的宝宝:他会不会乖乖吃奶,乖乖睡觉…

但是不管怎样,随着宝宝一天天地成长,我这个新手妈妈,也从一开始的焦虑不安,慢慢修炼得从容淡定了一些,对于宝宝的哭闹,从一开始的束手无策,到现在能够变得耐心应对。

这个过程并没有很顺利,22天里,大部分时间我情绪稳定,但是其实也有很多的崩溃时刻。因为自己的焦虑,因为哭闹不止的宝宝,因为晚上一个人带娃的无助…

第一个崩溃时刻:连续5天没有睡好觉,内心的焦虑难以控制

第一个崩溃时刻爆发于大年三十,那一瞬间觉得自己快要产后抑郁了。那是生完宝宝的第5天,在这5天里,我基本上没有怎么睡觉。

一来是因为需要照顾宝宝,前四天在医院的时候,尽管有婆婆和老公一起,但是宝宝一哭我立马就会清醒,本就是半睡半醒之间,哭闹声一打扰将彻底无法入睡了;

二来自己内心对未来如何照顾好眼前这个嗷嗷待哺的小东西充满了担忧,听着他哇哇的哭声,喂了奶,换了尿不湿仍然无济于事的时候,就会想哭的状态,有种学生时代碰到从来见过的题型的无奈感。

种种情绪交杂在一起,加上没有休息好,情绪逐渐崩溃。大年三十,公公婆婆在外面张罗着年夜饭,房间里面的我忍不住在老公面前开始哭了起来。

后来老公陪我下楼去到小区的小广场,听我哭完,然后一点点安慰我,说宝宝才刚出生都是这样的,他一天天长大,后面喂奶和睡觉都会变得越来越简单的,并且还说了很多同事带娃的一些日常,肯定我们已经做的很好了。

我的情绪才逐渐平静下来。

晚上我们把宝宝放在了公公婆婆的房间睡,十点我就开始上床睡觉。或许是因为哭过情绪发泄了出来,而且听不到宝宝的哭闹声,

这天晚上,我终于睡了一个好觉。

休息好了,精力上来了,情绪也就跟着缓和了。第二天睡醒看到眼前这个可爱的小东西,在我怀里吃得很香,我内心的母性爆发,默默对自己说,要陪宝宝一起学习进步。

这是生完宝宝的第一个崩溃时刻!现在想想最大的原因在于没有休息好,加上产后激素不稳定,所以就很容易胡思乱想,让自己陷入焦虑的情绪当中。

本以为休息好了,接下来带娃应该有信心了,情绪稳定了,然而现实很快打脸。第二个崩溃瞬间很快就来了。

第二个崩溃时刻:连续几个小时哄睡失败,内心深深的挫败感

宝宝的大眼睛很闪亮有神,本来是一件开心的事情,但是当他的大眼睛在凌晨两三点还在瞪得和铜铃一样,那一刻,不得不说让人绝望。

那天晚上,我和老公从晚上八九点就开始哄娃睡觉时,直到凌晨两三点,小家伙还是睁着闪亮的大眼睛,没有一丝丝睡意,甚至后面扯着嗓子大哭。

奶也喂了,尿不湿也换了,安抚音乐也在放着,宝宝都不买账,仍然哭得肆无忌惮,一副受了天大委屈的样子。

隔壁房间的婆婆听到宝宝的哭声,起身过来了。她把宝宝抱过去开始哄睡,嘴里哼着歌,前一刻还在焦躁不安的宝宝这个时候居然安静了下来,慢慢闭上了眼睛终于开启了睡眠模式。

这本应该是一件好事情,可是作为妈妈的我,看到此情此景,却开始忍不住掉眼泪了。因为那一刻的挫败感真的很强烈,觉得自己不是个合格的妈妈,不知道应该如何应付哭闹不止的宝宝。

现在想来,那个时候我真的很敏感。有句话说:女子本弱,为母则强。这句话看似是对母亲的褒奖,但是细究起来其实是对女性的道德绑架。

做妈妈不是天生的,带娃也是一项技能,也是需要学习的。况且每个宝宝的脾性都是不一样的,宝宝与妈妈之间也需要互相了解、互相磨合。

处在新手期的妈妈,对于哭闹的宝宝手足无措,是一件很正常的事情。那一刻我却要求自己立马拥有搞定一切的能力,确实是太理想主义了。

想对自己说:

别着急!慢慢来!和宝宝一起学习!

第三个崩溃时刻:夜晚一个人带娃,委屈无助情绪难以自制

第一个一个人面对宝宝的夜晚,我又崩溃了!

老公出差了,婆婆前一天晚上带娃一夜未眠,于是晚上宝宝和我睡。我知道这不会是一个轻松的夜晚,但是没想到会如此的煎熬。

同样的,我从晚上八九点洗完澡上床开始哄睡,但是一直哄到12点,小家伙还是没有睡着。在这中间,他间断性地睡着一小会,但是最多半小时又醒过来,然后开始哭闹,给他喂奶也不配合。

此时的我已经困得睁不开眼睛了,一开始我还能温柔地哄他,和他说一些絮絮叨叨的话,但是到了后面,忍不住开始以责备的语气说话甚至开始想吼他了…

本来指望婆婆听到哭声能过来帮忙,但是一直没有听到任何动静。我的各种委屈无助的情绪一下子就上来了,忍不住开始掉眼泪。

估计凌晨一点左右,宝宝才趴在我身上睡着了。我一点多的时候惊醒过来,把他慢慢地放下来,然后自己蹑手蹑脚地起身去刷牙,吸奶,消毒,忙好到了两点多,才终于睡觉。

第二天婆婆和我解释说:昨天晚上太困了,一觉从九点多直接睡到第二天早上六点,六点起床在门口听了一下没听到声音就没推门进来。

的确,带娃缺觉是常态,每个人都不容易,况且我们家的宝宝又是比较闹的宝宝,晚上熬到一两点是常态,熬到大人都困了,他还倍儿精神!

只能说现在的每一天都是此时此刻最艰难的时刻,没有谁过得很轻松,互相理解吧!

现在的日常就是,晚上宝宝大部分时间和婆婆睡,睡前我也会帮忙一起喂奶,哭闹的时候帮着一起哄,白天宝宝大部分时间是我在照顾,婆婆负责做饭家务之类。

每个角色分工都不轻松。不能说现在就应对自如了,只能说每天都是新的挑战吧,每天都在解锁新的宝宝。

其实做了妈妈是一件幸福的事情,尽管宝宝比较闹,但是当他吃饱喝足以后满足的样子,又是无比可爱的;况且看着一个嗷嗷待哺的小家伙一天天成长起来,也是一件非常有成就感的事情!

当然,同时也失去了自由,一天到晚就是围绕着他的吃喝拉撒忙活,因此我也更加珍惜晚上的这段夜深人静的时光。希望自己能够多一些记录,能够为宝宝的成长留下更多宝贵的痕迹。

带娃路上,让我们继续上下而求索吧~

作者:一只旅行的猫,软萌妹子,沉迷于读书写作和小情小爱,分享情感解读|书评影评|生活感悟|日常琐碎,更多精彩请点击关注

@一只旅行的猫在魔都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