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有一群这样的妈妈守护我们

时间:2022-02-23 08:16:20来源:天津日报

在河东区成林道永宁路上,有一处环境优雅静谧的花园式小区,一幢幢红色独栋二层小楼的门窗上贴着火红的福字和窗花,在阳光照耀下显得格外温馨。这里就是天津SOS儿童村。住在这里的孩子是孤儿、困境儿童、流浪儿童,但他们并没有缺失母爱,有一群“妈妈”们用真情呵护着这些“花朵”,让他们在党和政府的关爱下茁壮成长。

目前,天津SOS儿童村仍处于封闭管理,但孩子们的生活和学习没有受到影响。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市委、市政府始终牵挂关怀“一老一小”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市民政局全力做好抗疫物资及孩子的生活保障工作。

49岁的张素芳在儿童村已经工作了25年,先后抚养过17名孩子,是有着“书香之家”美誉的20号家庭“妈妈”。“只要孩子们过得好,我多辛苦都不要紧,看着孩子们一点点长大成人,我打心眼儿里高兴。” 张素芳说。

想要成为一名儿童村的“妈妈”,要先从阿姨做起。1997年6月,张素芳进入儿童村成为了阿姨,经过几年的努力,她终于成为了一名正式的“妈妈”。在儿童村里,张素芳总觉得自己的学识不够。用她的话说,要想给孩子一勺子水,自己总得有一桶水吧!于是,她在工作之余勤奋学习,先后取得了南开大学大专学历、天津师范大学本科学历,还考取了中级社工师资格。

疫情防控期间,张素芳把孩子们的生活和学习安排得井井有条。在家庭教育中,她善于运用个案和小组团辅相结合的方法,帮助孩子们树立信心,做好规划,系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家里有一台平板电脑,她设置了青少年模式,和上小学的老三、老四约定好,他俩每天一共只能玩两个小时游戏,学习完之后,自己商量如何分配时间。两个孩子一开始想不通,但随着学习成绩的提高,他们慢慢理解了“妈妈”,有什么事情都愿意和她商量。为了让孩子们增强体质,每当周末和节假日到来时,总是能看到张素芳带孩子们跑步、骑行、打羽毛球的身影。一家人一起挥洒汗水,在运动中享受快乐。

张素芳爱好书画,在她常年坚持、陪伴下,孩子们跟随儿童村书画兴趣班研习书法、国画,并多次在全国、全市书画大赛中获奖。明年,家中的老大祺祺大学毕业后就将离开儿童村,一名新的孩子将加入这个大家庭。坚守了25年的张素芳早已经习惯了这里的一切,她说:“无论孩子们在哪里,只要能好好的,我心里就踏实了。”

43岁的张洪霞在儿童村工作了20年,她是8号家庭的“妈妈”,家里一共有5个孩子。儿童村的人都知道张洪霞心灵手巧,她会做中国结、串珠、手工画等各种制品,老大、老二小时候去参加京剧比赛,都是穿她亲手改制的京剧服装。

疫情期间正赶上孩子们放假,张洪霞每天最大的任务就是变着法儿地给孩子们做好吃的。比萨、牛排、寿司、意大利面、汉堡、蛋糕、麻辣香锅、黄焖鸡米饭……张洪霞全都会做。张洪霞从年轻时就喜欢做饭,以前在外面吃到了好吃的,回来就研究怎么给孩子做。不仅自己做,张洪霞还教孩子们一起做,如今,每到聚餐的时候,每个孩子都能做一道拿手菜。张洪霞在一旁帮忙,等一起吃的时候,孩子们特别有成就感。

“我一直都拿这些孩子当作自己的亲生骨肉,希望他们有个好的未来,永远幸福下去。” 张洪霞说。

目前,儿童村有10余名“妈妈”和阿姨,照顾着50余个孩子;还有10余名退休“妈妈”住在村内的公寓里。“妈妈”和孩子们都喜欢儿童村里的生活,因为这里一直都是他们的家。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