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心居》妈妈那么爱自己的孩子,为什么孩子和妈妈都如此委屈?

时间:2022-03-31 10:16:22来源:一I只武

01

好的亲子关系给人如沐春风的感觉,父母与子女之间的关系也会很亲密,而不好的亲子关系,相处起来会很糟糕,还有可能到最后互相埋怨。

在《心居》里,好的亲子关系如顾清俞和她爸爸的关系,爸爸只是操心清渝的婚姻大事,但并没有过多干涉,他们之间有很好的界限,彼此不越界,所以他们相处起来就很融洽。

不好的亲子关系如顾昕和他爸妈,还有施源和他爸妈,这两个家的亲子关系是很糟糕的,每次看到都会让人有一种很窒息的感觉。

当然他们明面上并没有撕逼,也都客客气气的,但是不管是作为父母,还是作为子女,都非常累,也都觉得自己好委屈,一个觉得自己付出那么多,一个觉得自己牺牲那么多,最终只是把怨怼放在心里。

作为子女的顾昕和施源,他们对父母已经很不满了,但是为了让对方开心,一再忍让,忍受父母超越他们的界限,来控制他们的人生。

为什么家庭与家庭之间的差别会有那么大,你说难道他们不爱孩子不,答案当然是否定的,事实上他们非常爱自己的孩子,也都希望自己的孩子好。

其实原因就在于,他们把所有的希望都放在孩子身上。

02

顾昕和施源最后终于没有忍住自己对父母的不满,爆发出他们内心的想法。

顾昕是借着酒劲说出来的,那天晚上他在岳父母家受了气,很委屈,就一个人跑出去喝酒,喝得醉醺醺的被前女友送回家。

回家后他对自己妈妈说了很难听的话,说他不能选择出身,不能选择父母,话里话外责怪自己的父母。

他这么说也确实没错,因为他妈妈除了爱他,也真的是一个很糟糕的妈妈,抠门儿,八婆,嘴毒,他作为她的儿子,也是挺委屈的。

而施源那一边更是,妈妈长年生病,还有躁郁症,每年需要大额的治疗费用,他的压力非常大,好不容易娶了一个条件非常好的媳妇,眼看着日子越来越好。

但是他妈妈却一直都不认可这个儿媳妇,双方家长见面,她还说一些很难听的话,让人下不来台,还一直念叨着让他跟黄阿姨的女儿在一起。

他就觉得自己的儿子是全世界最好的儿子,配得上更好的人,施源和顾清俞的婚姻之所以困难重重,一大半都是他妈妈的原因。

他也终于对妈妈说出了自己内心的所有不满,这些话是憋在心里很久的话,因为他真的活得特别累,什么都要听妈妈的,什么都要顺着妈妈,他已经活得很不容易了,妈妈还在凭空给他制造更大的难度,换谁会受得了这样的妈。

03

不管是顾昕的妈,还是施源的妈,他们都是非常爱自己的孩子的,但是她们的爱却让孩子非常窒息,他们都很想逃离。但又永远都逃不掉。

顾昕的妈爱孩子,从小省吃俭用着把他养大,把自己能给的最好的都给他,就是希望有一天他能够出人头地,飞黄腾达,然后母凭子贵,过上好的生活。

而施源的妈,更苦,曾经作为知青被下放到乡下,儿子也只能跟着一起下乡,她一心想要回到上海,把所有希望寄托在儿子身上。

照顾儿子饮食起居,监督他学习,结果因为她给儿子吃了安眠药(她不知道是安眠药),导致儿子高考发挥失常,最后只是上了中专,导致他的人生命运走了偏道。

这两个妈都有一个共同特点,就是把自己所有的希望都寄托在儿子身上,让儿子来承托她们的梦想,结果导致作为孩子的都非常有压力。

她们以自己的标准来定义儿子是否幸福,一旦儿子没有走上她们安排的道路,就会非常的不满,并且展现出极强的控制欲。

这是她们犯的最大的错,不否认她们对儿子的爱,只是这份爱功利心太重,把儿子压垮了。

04

顾昕和施源的父母,给我们做了一个很好的反面教材,可以爱孩子,但是没必要像她们这样全身心的爱,因为一旦付出了全身心,必然就会有很多的希望,有希望就会有失望。

这样的亲子关系实在是太紧张了,父母对孩子的好,就像是沉重的枷锁,锁在他们的脖子上,导致他们寸步难行。

他们即使表面上看起来是顺着父母的,是听话的,但是他们会活得非常痛苦,并且非常压抑,因为他们不敢忤逆父母啊,因为父母为他们付出了那么多,他们自己觉得自己是应该有所回报的,结果就是失去自我。

好的爱绝对不是这样的,不是不允许孩子有自我,有自己的想法,而是民主的,自由的,以尊重为前提的。

只有这样的亲子关系,才是松弛的,才是彼此都放松的,像顾清俞和她爸爸那样,彼此都活得没那么累,也能够互相说心里话。

end

文章插图|《心居》剧照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