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育儿避坑:从添加辅食说起,语言发育和咀嚼的秘密

时间:2022-02-23 14:17:08来源:阳光语言矫正

育儿路上这个坑,你一定要避开,真的没吓唬你。

有个正在幼儿园上大班的宝宝,被妈妈带来咨询语言发育问题,妈妈说:

“孩子从刚开始说话起,像g、d、l、m、zh、ch、sh这些音都发不准,现在都5岁多了,上大班了,还是这个样子,可怎么办?”

我们发现,孩子的牙齿发育不是一般的差,张嘴和闭嘴的时候咬合不齐,有明显的“天包地”现象,下颌后缩很明显。

测试孩子的构音功能时问题更多,不仅舌肌张力不足,腭咽吞咽能力差,而且舌部活动范围很小,尤其是发舌面音时,舌体习惯后缩,很多发音困难都是因为口腔内部的功能差所致。

孩子的口腔功能为啥会这么差,就是因为有个“勤快、心细”的好妈妈,断奶哭了心疼,添加辅食怕噎到,食物打碎了方便消化等等,这些都是很多新手妈妈常犯的错。

“舌尖上”的宝宝,经历什么?

在我们的询问下,妈妈说:

“我家宝宝11个月大,才开始添加辅食,到了16个月还是顿顿米糊,掺点蔬菜和肉糜,宝宝吃得很香,后来才开始逐渐吃米饭、面条什么的,从来不敢给宝宝吃大块的、硬一点的食物。现在宝宝出牙有些晚,还不整齐,更麻烦的是,快2岁了,宝宝说话很慢,不清楚,”

“感觉是自己耽误了宝宝,太晚给他添加辅食,没有注意锻炼咀嚼能力,现在不仅偏食,还影响了说话,好自责!”

不可否认,这位妈妈中招了!幼儿宝宝的咀嚼能力不好,会遗留很多不良后果。

至少会遇到5个问题:

重点说说,咀嚼和语言发育那些事儿

1、咀嚼和语言能力都不是天生的

从出生后都需要父母的抚养干预,你不重视它,它就会偷懒,生病。到了一定年龄自然就会吃了,自然就会说了,然而,并不存在的。几乎所有的进食习惯和语言习惯都是后天养成的,不接受反驳。

2、咀嚼吞咽和说话共用同一套“工具”

宝宝用牙齿切碎食物,然后碾碎,用舌头搅拌后,还需要腭咽肌肉帮助挤压,最后才能顺利吞咽。每完成一次咀嚼,都需要舌头、口腔、牙齿、面部肌肉等默契配合,这些其实也在锻炼语言发音功能,只要宝宝吃得好,咀嚼有力,那么发音功能多半不会差。

3、咀嚼和语言都需要长期练习

孩子的咀嚼能力并非与生俱来,需要后天长期、持续地练习,在这个练习过程中,食物的硬度、粗糙程度扮演着重要的角色。

有的妈妈觉得宝宝还小,刚出2颗牙,可能会嚼不烂、噎着、不好消化,所以辅食做得又细、又软、又稀。担心吃的食物过硬,增加消化负担等等。

其实,长期吃软烂、稀软的食物,孩子就会省去咀嚼的过程,而是毫不费力就吞咽下去,这是一个非常不好的进食习惯。吃东西都这么懒,那么模仿发音的时候,遇到难发的多音节,宝宝可能也会偷懒哦!

锻炼宝宝咀嚼能力,有规律,有方法吗?

1、辅食添加需要注意什么?

促进宝宝咀嚼也要循序渐进,一般添加辅食时间从6个月龄开始,有些早产儿可能会延后。添加的辅食需要注意:

最初以泥糊状食物为主,可含柔软小颗粒,后期随着宝宝进食能力增强,可增加食物的颗粒感和硬度,让宝宝的咀嚼、吞咽逐渐适应不同食物的质感,逐渐接近成人饮食习惯。

2、宝宝只有2颗牙,能咀嚼吗?

不要小瞧了宝宝的咬合能力,在没有出牙的时候,他们就学会了用牙床碾磨,为了促进牙齿快速发育,甚至需要用硬一点的磨牙棒来让宝宝进行磨合。所以只有2颗牙的宝宝吃一面条米糊的流食,是没有问题的。甚至可以添加一些小的颗粒状食物,让宝宝试着咀嚼。

3、宝宝吃了总是吐出来,有时干呕?

这是第一次尝试辅食的常见现象,尤其是一些质感粗糙,咀嚼费力的食物,会造成初次的不良体验,所以宝宝可能会吃得慢一点,少一点,甚至会干呕。尤其是吞咽能力弱的宝宝,会感觉食物难以吞咽。妈妈可以适当把食物弄得细一点。

4、对于天生咀嚼能力弱的宝宝,怎么办?

有些宝宝天生咀嚼能力差,进食慢,除了注意辅食以外,平时也可以通过其他方式进行锻炼,比如引导孩子多啃咬、咀嚼韧性食物,或者一些转为宝宝设计的咬合玩具,让宝宝咬来咬去,更有助于牙齿的发育,并提升咀嚼能力。

怎么样?看完以后,新手爸妈有何感想,您是否在宝宝吃饭的问题上遇到过这些困难呢?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