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拳王妈妈》:一个母亲的“自我救赎”

时间:2022-02-23 14:16:27来源:车思享

“有时候生活就是这样,你竭尽全力,仍然事与愿违。”

很难想象,在“陈翔六点半”平时发布的轻喜剧中,宛若邻家女孩一般的“冷檬”,会彻底抛开一个漂亮女孩“应有”的身段、矜持和娇弱,来饰演这样一个从头至尾保持战斗状态的“拳王妈妈”,笑笑。

颓废老公因为剧团解散而终日酗酒、无所事事;可爱女儿不会开口说话,只能用手语交谈;痴呆公公从早到晚就是抱着手机,一个人咧嘴痴笑。

这个从单亲家庭出来的可怜女人,放眼四顾,却找不到一个可以依靠的肩膀。她每天在自己精心打扮,收拾得芳香四溢、花团锦簇的天台,都能看见那一张“拳王妈妈”的海选牌匾。

她还以为,这就是梦想。

因为一次送花“乱入”拍摄现场的机缘,笑笑自以为这一部讲述平凡母亲的励志电影,自己是最合适的人选。但是当置身其中,她才发现:

在现实中,并没有那么多奇迹。

所谓“拳王妈妈”的海选,无非是个幌子。那个矫揉造作,由“米线”饰演的女明星,不但不差钱、有背景,更是早已被投资人、制片人和动作指导“内定”了。

笑笑以为这一次电影海选,是自己改变人生的最好机遇。可现实,却像是一盆冷水浇在她脸上,让她痛哭流涕。

01

幸运的是,笑笑遇上了一个“王炸”饰演的暖男。

这个叫做阿风的风一样的男子,以职业拳手的身份免费教小小打拳,一次又一次地鼓励笑笑从摔倒、失落和痛苦中站起来。

两个人明明有那么一点喜欢,却总也说不出口。这种恰似“恋人未满”的默契,让深陷贫困潦倒的笑笑,在压抑得喘不过气来的绝壁悬崖边,感受到了一丝被救赎和被呵护的意味。

在两个人不得不分开的那一场戏中,阿风问笑笑:“要不跟我一起走吧。”可她只能无奈地苦涩一笑:“我没有时间,还要照顾孩子。”

这个情节让我想起了《喜剧之王》里,尹天仇对柳飘飘说的那一句:“我养你啊!”

只可惜,笑笑并不是柳飘飘,她有自己的颓废老公、哑巴女儿和痴呆公公,她有一间位于二楼天台花香四溢的房子需要打理,更有一个逆袭人生、出人头地、养家糊口的梦想需要实现。

人世间最大的痛苦,莫过于此。

02

“只有当你回头一望的时候才看到,你已经走了很远很远的路。”

追更了陈翔导演两年的段子,唯有这部电影,看得我热泪盈眶。

因为感动,更因为心疼冷檬的每一次挥汗如雨、撕心裂肺;因为触动,更因为感怀笑笑的每一次格挡、跌倒和挥拳;因为共情,更因为看到了普通人在泥沼中的挣扎和坚持。

或许在冷酷无情的现实生活面前,我们每一个人都是脆弱、痛苦和失望的。我们只能被动接受生活的鞭挞,接受压在身上的重担,接受家人、同事和外人的指责、埋怨和嘲讽……

而属于自我的意志、生活和愿望,却在起早贪黑和日复一日地付出之下,被挤压和践踏地碎如齑粉。

在笑笑眼里,成为“拳王妈妈”,既是鼓舞自卑女儿的想法,也是铭记微妙邂逅的心思,更是在自己退无可退、身处绝境之下,抓住一根稻草,也要力挽狂澜、拼死一搏的最后勇气!

当然,即便是在影片中,很多事情的结果也不会在顷刻间变得美满而如愿。

在很多人眼里,笑笑并没有通过电影海选,也没有谈笑自若地取得拳赛的胜利。她的拳击练习、拼命努力和痴心妄想,似乎更像是个“庸人自扰”的笑话。

但是仔细看过影片的人,应该知道笑笑,最终还是成功了。

03

“多少人混了半辈子,都没能体面地活着。”

然而,笑笑却做到了:

作为一个母亲,她给孩子树立了一个不放弃、不认输的励志榜样;作为一个妻子,她忙里忙外、一心一意地照顾颓废老公和痴呆公公;作为一个女儿,她在同等心境下,原谅了自己曾经嗤之以鼻的妈妈。

关键是,在无数个挥汗如雨、痛哭流涕和崩溃大哭的日子里,笑笑终于放下了那个曾经逆来顺受、忍气吞声和卑微沉默的自己。

她选择了笑对生活、笑对家人,更懂得了笑对自己。

或许在大多数拳迷和影迷的眼里,笑笑这一场海选和拳击,打得实在是有点憋屈和狼狈,既没有打出水平,也没有击倒对手。

但是在一个母亲的心中,笑笑其实已经收获了前所未有的伟大胜利:

那就是“哑巴”女儿在极度担忧、惶恐和关切之下,喊出的那一声妈妈!

看到这里,不知道你们哭了没有,反正我哭了。

最后,希望每个人在经历了生活的波折、挫败和苦难之后,能够发现:

过去每一秒的坚持,都已经重塑了自己。”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