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诚信·湘约|“爱心妈妈”刘建华:疫情期间,她多了一个“临时儿子”

时间:2021-07-19 18:16:53来源:红网

红网时刻记者 肖依诺 实习生 谭苏昕 长沙报道

刘建华与桐桐一起读绘本。资料图刘建华、桐桐和医护人员的合照。资料图

2020年2月8日,是刘建华度过的一次最为特别的元宵节。

与往年在家中和亲人团聚不同,此时,她正在充斥着消毒水味道的隔离点,担任一个陌生孩子的“爱心妈妈”。

等她将一碗热腾腾的汤圆盛出,刘建华的“临时儿子”,3岁的男孩桐桐(化名)懂事地将一勺汤圆送到“妈妈”的碗里。热气氤氲间,刘建华心疼地模糊了眼眶。

疫情期间,长沙望城的托育老师刘建华,在工作群内收到一封父母确诊导致孩子落单隔离的“求助信”,她不假思索便响应报名。在接下来二十天的时间里,她用诚信与责任,为桐桐筑起了一个“爱的港湾”。

暖肩担责任

2020年1月22日,因一次武汉的探亲之行,长沙望城的一对夫妻确诊新冠肺炎,进行隔离治疗。唯一幸运的是,3岁的儿子桐桐4次检测结果均为阴性,未被感染。

桐桐一家在望城没有其他亲人,父母隔离期间,他便成了落单的小孩儿,而住在隔离病房并不利于身心健康。望城区妇联党组书记、主席刘群英为此发了愁,“谁来照看这个孩子呢?” 她编辑了一封“求助信”,发到了微信群中。

令刘群英欣慰的是,望城作为雷锋故里,最不缺的就是爱心志愿者和志愿服务的典型经验。消息发出不到30分钟,29名勇毅的“爱心妈妈”便站了出来。

46岁的刘建华正是其中一员。

刘建华是小青苗望城托育中心的一名托育老师,具有多年早教经验的她刚看到信息,马上报了名。“疫情面前,没有旁观者!作为雷锋家乡人,更应该将雷锋精神转化为学雷锋的具体行动。”经过望城妇联的慎重考虑与筛选,最终,刘建华从一众报名者中脱颖而出。

柔情筑港湾

2020年2月7日上午11时许,在经过健康体检后,46岁的刘建华在丈夫的陪同下,正式上任,接过了照顾桐桐的这一“接力棒”,“放心,我一定会担任好‘临时妈妈’的角色!”

“桐桐,来吃饭啦!”中午12点,医疗车将刘建华和桐桐一起送到了指定的隔离点。刘建华为桐桐准备了第一顿丰盛的午餐,香干炒肉、海带排骨汤……“桐桐很懂事,也很坚强,他不要我喂,可能有点累,吃完饭没多久,就睡着了。”

刘建华将宾馆打造成了专属于桐桐的温暖港湾。每隔一两个小时,她一一检查桐桐的体温、精神状态,甚至观察大小便、食欲,并注意他有无异常表现。为此,刘建华手写了一份日常检测表,详细记录着桐桐一日三餐的作息规律与体温情况。

为了让隔离生活不枯燥,刘建华还陪着桐桐一起读书、画画、堆积木、躲猫猫……她对桐桐全身心的付出,也在幼童的心头播下了爱的种子。“有次累到背痛,桐桐捏着小拳头,说要帮我捶捶背。”刘建华笑着说。

刘建华手写的日常检测表。

小家顾大家

刘建华的志愿行动,让她的家人不免顾虑。

“疫情爆发这么危险的时候,我很担心妈妈的身体。她心里总是先想着别人,不顾着自己。”刘建华正在念大学的孩子嘴上虽无奈,但话语间充满自豪。

2020年2月22日,这对“临时母子”结束了在隔离点的时光。但桐桐爸爸尚在治愈出院后的观察期,桐桐妈妈还在接受治疗,于是刘建华又毫不犹豫地把桐桐接回了自己的小家中,继续悉心照料。

“既然选择站出来做了‘临时妈妈’,就要一站到底,直到他的父母痊愈归来。”刘建华坚定的态度与真诚的作为,不仅获得了小家的支持,更是获得了大家的赞誉。在桐桐平安回到父母身边后,桐桐妈妈发自肺腑地感激:“多亏了刘老师,我们才能安心治疗,我们一家才能团聚!”

20多天的相处,让桐桐额外收获了一份来自雷锋故里沉甸甸的爱。他和刘建华的故事仍在延续,湘江江畔的诚信精神,也将在新时代不断传递下去。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