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家族性肥胖困扰母子,190斤妈妈领着230斤儿子同日切胃

时间:2022-03-15 18:16:07来源:人民资讯

本文转自: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大武汉客户端3月15日讯(记者王春岚 通讯员李晗)家族里多位亲属肥胖,眼看儿子的体重也在一年年飙升,忧心忡忡的胖妈领着儿子到中南医院求诊。在医生的安排下,母子俩同日完成切胃手术,他们也是中南医院首对同时切胃减重的母子。3月14日出院前,医生向他们送上鲜花以示祝贺。

42岁的刘女士家住黄石,她和两个姐姐都属于肥胖人士,多年来体重一直在190斤左右徘徊。5年前,刘女士查出高血压、糖尿病等肥胖并发症,她尝试运动等方式,却并没有明显效果,体重从未低于185斤。自己减肥没有成效,儿子的体重也在近3年逐渐飙升。今年年初,19岁的儿子体重突破230斤,并出现脂肪肝、糖尿病。看着儿子这么年轻就要步自己的“后尘”,刘女士既焦虑又无奈。

去年,刘女士的妹妹在武汉大学中南医院进行了切胃减重手术,半年瘦了60斤。在她的推荐下,3月5日,刘女士带着儿子一起到中南医院“减重门诊”就诊,肥胖症与代谢病外科中心副主任李震经过检查,母子二人的身体质量指数(BMI)均为33,身体各项指标符合减重手术的指征,当即将两人收治入院。上周三,母子俩在同一天完成了袖状胃切除的微创手术,术后第二天,刘女士儿子的体重就开始下降,术后第三天,儿子的体重就轻了5斤。预计一年内两人体重可以降低80斤左右。

母子俩与医生术后合影。通讯员李晗 摄

“像刘女士这样家族性肥胖患者,除了先天基因,父母的生活习惯也会导致下一代肥胖。”李震表示,对于家族性肥胖患者来说,日常生活中要注意饮食和加强运动,如果体重过大、尝试各类方式但减重效果不佳,可以采取减重代谢手术。不但可以将体重明显降低,脂肪肝、糖尿病、高血压等肥胖导致的基础病也可以得到有效改善甚至“不药而愈”。

【编辑:余丽娜】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