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高亭宇,旗手的荣耀!起跑是他的利器,妈妈录歌帮他减压

时间:2022-02-12 20:16:30来源:红星新闻

2月12日下午,北京冬奥会速度滑冰男子500米决赛在国家速滑馆“冰丝带”进行。第七组出场的中国体育代表团开幕式旗手、上届冬奥会该项目季军高亭宇发挥出色,滑出34秒32,刷新奥运会纪录的同时锁定了该项目金牌。他也为中国队实现了男子速度滑冰金牌零的突破。

2022北京冬奥会速度滑冰男子500米,高亭宇庆祝夺冠。图据IC Photo北京冬奥会速度滑冰男子500米颁花仪式,高亭宇跳上领奖台。图据IC Photo

旗手的荣耀

“所有人都希望我能在北京拿金牌”

高亭宇出生于1997年12月,黑龙江伊春人,8岁开始接触滑冰,19岁夺取“十三冬”速滑冠军继而入选国家队。在开幕式后,“北京冬奥会中国体育代表团旗手”的词条已经更新在了他的百度百科。

开幕式后,高亭宇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手持国旗走在队伍最前面感觉十分荣耀、十分兴奋,旗手的身份让自己充满力量,之前所有的付出都值得了,更有责任在赛场上展现出自己最好的一面。进入2022年之后,高亭宇的压力非常大,接受采访的时候,高亭宇表示:“备战期间的压力确实非常大,所有人都希望我能在北京拿一块金牌。”

谈到自己的速滑生涯,高亭宇说:“小时候第一次滑冰,就爱上了这种在冰面上自由自在的感觉,特别神奇又特别享受其中。”不过11岁时,他因为发育晚,曾被黑龙江省队的教练“劝退”过。但随着年龄的增长,他的天赋越发显现出来。2018年韩国平昌冬奥会,高亭宇在500米速滑中摘铜,为中国速度滑冰男队夺取冬奥会第一枚奖牌。

高亭宇在比赛中 图据新华社

起跑速度超快

教练:起跑和前半程向来是他的优势

高亭宇的优势在于独步天下的起跑,本赛季世界杯,高亭宇前100米曾滑出过9.32秒的好成绩,是速度滑冰赛场上公认的“最强起跑运动员之一”。结束了世界杯征战之后,在二七国家冰雪运动训练科研基地,高亭宇通过强化细节,除了进一步提升自己的起跑能力外,在滑行阶段、过弯阶段、冲刺阶段也取得了进步。

中国速度滑冰教练冯庆波曾评价他,“高亭宇有着超强的身体素质,起跑和前半程向来是他的优势。”今日的决赛,高亭宇在起跑阶段表现相当出色,前100米9.42秒的成绩遥遥领先其他选手;此后,他的时速一度达到60公里以上,这也是他最后能够破奥运会纪录夺冠的关键。

北京冬奥会500米决赛分段成绩

24岁的高亭宇是第二次参加冬奥会,4年前在平昌,他夺得男子500米季军,成为首名获得冬奥会速度滑冰奖牌的中国男运动员。本赛季世界杯比赛中,高亭宇状态起伏较大,他既有在波兰站第一次比赛中夺金的精彩表现,也发生过美国站起跑犯规被罚下的意外。国际滑联官网北京时间2月12日发布这场比赛的前瞻文章,特别提到高亭宇,并将他称为“主场作战的热门”。

今天的比赛中,高亭宇起跑非常顺利。图据视觉中国

妈妈赛前给他减压

录制了一首《听妈妈的话》

作为队内最有希望拿到奥运金牌的选手,高亭宇也肩负了巨大的压力。为了解压,高亭宇爱边听音乐边磨冰刀。“磨冰刀的时候我必须放音乐,这是一个很解压的方式。一般听歌就听周杰伦的歌。”而为了给儿子加油,高亭宇妈妈在赛前还专门录制了一首周杰伦的《听妈妈的话》给儿子加油鼓劲。高亭宇的业余时间,几乎都交给了睡眠。他自己说,自己每天至少要保证12个小时的睡眠,最长时间一天能睡17个小时,“之所以爱睡觉,是因为身体非常疲惫,充分休息才能更快恢复。”而因为对睡眠质量看重,他走哪儿必带的一件行李就是乳胶枕,“防止失眠落枕。”

赛前,高亭宇一直说要让自己的奥运奖牌换一个颜色,今日他做到了!

红星新闻记者 胡敏娟

编辑 王禾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