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宁波宁海:200位志愿者化身“陪读妈妈” 走村入户“陪读”送故事

时间:2022-02-12 18:16:24来源:人民资讯

央广网宁波2月12日消息(记者陈金莲 通讯员蒋攀 潘旖楠)“贝琳达是个大脚丫,她喜欢跳芭蕾,可是,评委嫌她的脚太大而拒绝看她的表演,她很伤心……”2月11日下午,在宁波宁海县跃龙街道银河社区,《大脚丫跳芭蕾》的故事牢牢抓住了三年级小朋友祥羽的心,见“陪读妈妈”朱五香故作神秘,她一把拽住朱五香的衣角,追问道:“然后呢,然后呢!”

祥羽和妈妈一起生活,因为工作原因,妈妈没有太多精力照顾她,听说“陪读妈妈”要来给她讲故事,她兴奋了一早上。

“今天是这个寒假最有意思的一天了,之前跟着妈妈除了拜年,只能在家里做作业,看电视,也提不起兴趣做其它的事情,很无聊。”听完一个故事,祥羽觉得意犹未尽,缠着“陪读妈妈”拿出新的绘本故事。她说,听朱妈妈讲故事学到很多,她也要像故事里的贝琳达一样,要勇敢面对困难,她希望妈妈也能跟“陪读”的朱妈妈一样,平时也给自己读绘本讲故事。

亲子阅读是家庭教育的重要纽带,但是,很多困境或留守儿童因为各种条件限制,缺少陪伴,也缺少与父母间的沟通。如何让这群孩子过个充实的寒假?宁海县妇联组织了一群“陪读妈妈”走村入户送故事。“陪读妈妈”们都来自宁海的“好爸好妈故事团”志愿服务队,这支队伍是2015年县妇联牵头成立的一支家庭教育志愿服务队伍,组织3-12周岁孩子及家长听故事,学讲故事。

“陪读妈妈”个个都是讲故事的高手。“别小看讲故事,要把故事给孩子们讲透,可是件技术活。”“陪读妈妈”朱五香就是一名小学教师,她加入好爸好妈故事团已经九年了,身为老师的她,讲故事不在话下,但是在她眼里,加入故事团后,他们一起商量研究讲故事,自己也学习到了不少。“比如,像《大脚丫跳芭蕾》的故事,我们不仅要读绘本书上的故事,还要延伸出去,让孩子有共鸣,真正给他们带去知识和温暖。”朱五香说道。

“童年里,最需要通过亲子阅读传递的温暖力量,陪读妈妈入户陪读讲故事是我们将家庭教育指导员与亲子阅读推广人进行结合的一种探索。”宁海县妇联主席周霞表示,接下去,进村入户陪读的“陪读妈妈”还会继续,并作为一种新的方式走向常态化,将“群体服务”与“个性化服务”相结合,共同助力“儿童友好乡村”行动,让“快乐阅读”的种子播撒到每一个家庭。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