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隔代育儿矛盾多,老人和孩子均受伤,多数家庭难避免

时间:2021-01-04 16:16:47来源:母婴参考

文|幸孕姐(高级母婴护理师,原创不易,请勿抄袭)

如今生活压力越来越大,多数年轻父母生完孩子后,继续为生活辛勤地打拼,将带娃责任转交给老人,隔代育儿便成了一种普遍的现象,尽管减轻了家庭压力,可是也衍生出一系列的家庭矛盾,老人和孩子均难逃伤害。

(一)对于老人而言

■心理压力大

有些老人帮忙带娃完全是为了减轻子女的负担,可是年轻人却把这当成是理所应当的事情,甚至吐槽老人这里做得不好,那里做得不对,要知道带娃是份压力很大的工作,带好了皆大欢喜,稍微出点差错,老人就遭埋怨,吃力不讨好,心理压力很大。

文中配图均源于网络,图文均无关

有一部分老人完全没有带娃的意思,他们只想有自己的娱乐时间,可是又担心子女心生嫌隙,不给自己养老,就无奈帮着带娃,负面情绪无处发泄,承受着巨大的精神压力。

另外,老人带娃时很难拿捏分寸,既怕宠坏孩子,又怕给予的关心和爱不到位,让孩子心情郁结,子女还责怪自己。多数老人对孩子过度保护、过度舒服,内心过度焦虑,就是怕孩子出状况,无法向子女交代。

■身体吃力

带娃是非常耗费体力的事情,多数老人上了年纪,腿脚不够麻利,带娃时心有余而力不足,很难应付小孩子活蹦乱跳、上下乱窜,一天天下来腰酸背痛,辛苦操劳了一辈子,晚年生活还得受苦受累。

■祖孙存在沟通压力

老人与孩子相差的年龄较大,存在巨大的代沟,孩子口中的新兴产品、流行语句,在老人这里一窍不通,以至于两代人相处起来有压力,存在诸多的沟通问题。

■有经济压力

养娃除了要耗费精力,同样需要大量的金钱,有的老人带娃时不仅没有带娃费,反而要自掏腰包为娃买这买那,有的子女甚至“啃老”,老人的经济压力很大。

除了老人承受着巨大的身心压力,孩子也难逃其难。

(二)对孩子而言

▲不利于人格发展

由于隔辈亲或者出于对子女的“补偿心理”,老人会把爱集中到孙辈身上,对娃过度宠爱、处处迁就,容易养成其骄纵任性、目中无人、自以为是的性格,很容易影响孩子的人格发展。

▲不利于孩子独立

老人带娃总喜欢包办一切,让孩子过着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日子,时间久了,孩子的独立能力、生活自理能力得不到锻炼,无法很好地适应社会,依赖性很强,遇到问题只会推卸责任。

▲缺少父母的关爱和情感

由于祖辈的贴身照顾和护短,孩子跟父母相处的时间过少,难以接受其严格要求和批评,进而容易造成感情隔阂和情绪对立,父辈和祖辈之间也容易因教育问题引发家庭矛盾,不利于亲子关系的建立。

▲无法满足早教需求

老人带娃重养轻教,他们的关注点多集中在孩子的身体健康上,而常常忽视精神层面的教育,并且老人的思想观念、文化水平可能无法满足孩子的早教需求,导致“教”的效果不尽人意。

▲影响孩子的社交发展

有的祖父母因为精力有限,喜欢长期窝在家,这样会减少带孩子外出的机会,孩子缺少与人互动和社交的体验探索,接触生人时,容易出现怕生、胆怯的现象,并且存在社交困难障碍,不利于正常社交发展。

幸孕姐有话说

由此可见,隔代育儿的矛盾有很多,但大家需要牢记的是,老人帮忙带娃是情分,不是本分,子女应当心存感激。

另外,教育孩子是父母的本职,时代变迁如此迅速,祖辈的眼界和阅历未必能适应当代社会的教育,为此,隔代育儿存在的问题在所难免,为了预防教育理念出现分歧,父母应该为主,老人为辅,这样才利于缓解家庭矛盾,促进孩子健康发展。

隔代育儿现象是当前我国普遍存在的社会现象,也是家庭结构变化导致的必然结果,我们要做的不是根除,而是如何解决和应对,老人既要找准定位,科学进行隔代养育,子女也要懂得尊重和感恩老人的辛苦付出,共同实现培育好第三代的目标。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