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收费昂贵、师资良莠不齐……孩子学早教,家长咋避坑?

时间:2021-07-08 14:16:30来源:德州晚报

随着国家“全面三孩”政策的开放

及父母对子女教育重视程度的提升

催生了早教机构的快速发展

近日

记者走访城区多家早教机构

发现其火爆的背后

却存在课程设置随意、师资力量参差不齐

等诸多问题

面对鱼龙混杂的早教市场

不少家长在选择时犯了难

1

课程随意,收费过万

早期教育是孩子教育起步的第一个环节,从认知发展、思维逻辑、行为习惯到身体协调等各个方面,早期教育都有着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随着素质教育的普及,越来越多的年轻父母开始重视孩子的早期教育,但苦于没有太多精力和时间学习早教内容,转而选择为孩子报名早教课程。

“孩子平时都是爷爷奶奶照看,日常活动单一。老人体力和精力都有限,大部分时间都是把孩子固定在一个地方,让他自己玩耍。生活范围的局限性导致孩子性格腼腆,不喜欢和小朋友接触。”市民李女士向记者表示,之所以选择早教机构,就是想让孩子接触更多的同龄人,锻炼孩子的社交能力。

在提到为孩子选择早教机构有哪些考核要求时,李女士表示十分头疼,“市面上的早教机构太多了,每家都标榜自己的育儿理念是最先进、最科学的,我当初试听了几家机构的课程,最后反而越来越迷茫。”李女士表示,最后自己还是听从了朋友的建议,选择了离家近、规模大的全国连锁早教机构。“我们无从判断早教机构的教育质量,只能信赖过来人的经验或规模较大的品牌早教机构。”

记者在城区走访时发现,如李女士所说,早教机构的课程设置五花八门,从音乐、美术、科学到语言、探索、创意……随着孩子月龄的增长,课程的数量逐步增加,价格也随之上涨。在澳德乐时代广场一家早教机构内,一节45分钟的育乐课,收费在200元左右,“48节课9888元,88节课12880元,课数越多价格越优惠。”

2

师资力量参差不齐

近几年,不少家长在对待早教问题上已经从“要不要上”的焦虑转变为“上什么样的早教机构”。与申请开办幼儿园不同,早教机构只需到工商部门办理相关经营项目的营业执照即可。

“除了收费高低,师资力量也是家长们考虑的重要因素。”市民张先生表示,“早教是为了增进孩子之间的交往,同时抓住他们的最佳发展期,有针对性的进行各方面的锻炼,并不是简单的让孩子玩游戏、听音乐,所以师资力量很重要。”

“我们在前期招聘过程中会要求应聘者最低为师范类本科大学毕业,且必须具备四级或六级英语证书,在上课时使用双语教学。”市区某宝贝早教中心负责人表示,应聘老师在入职后还会有半年到一年的试用期,并需要通过后期的课程考核才能持证上岗。

记者又询问了几家同类机构,发现本科及研究生学历占比极小,大部分机构的老师都只是大专或中专学历。“我们的老师都是学前教育或者幼师专业出身,并且都经过公司的严格培训才能上岗,在教学方面您大可放心。”澳德乐时代广场的一家早教机构的老师向记者表示。“主要还是看资历和能力,入职以后公司都有培训”是记者在走访早教机构时听到最多的一句话。

在某招聘网站,记者看到一家非连锁早教机构对老师的招聘要求为:普通话标准;有爱心,喜欢婴幼儿;有音乐、舞蹈、绘画才能;对待工作严肃认真,努力完成本职工作;中专以上学历。

通过调查发现,目前市场上的早教行业,在教师招聘方面设置的门槛参差不齐:规模较大的早教机构师资水平较高,以本科学历老师居多,主要来自幼儿师范、学前教育、美术、音乐等专业,且对各类专业证书要求较高;而一些小型早教机构的教师水平普遍不高,很多根本没有师范学习经历,更没有教师资格证,培训两三个月就能上岗。

3

早教效果因人而异

记者询问了几位家长,被问及为什么选择早教机构时,有的家长表示希望孩子通过早教这个大环境锻炼社交能力,以便以后更好的融入幼儿园的集体生活;有的家长则期望早教课程可以帮助婴幼儿锻炼能力,开发大脑,使今后的学习成绩有所提升;有的家长则表示迷茫,看着周围的孩子都上了,自家孩子也就跟着上。

“早教的目的是为了给孩子们营造适合他们的成长及社交环境,为他们创造和同龄小朋友互动的机会,促进宝宝们的全面发展。”奥德乐时代广场某早教机构老师表示,早教不是为了让孩子提前学习知识,更不是为了训练各种技能。

“我女儿八个多月的时候开始上早教,最喜欢的是音乐课,每次都会跟着老师的节奏摇摆。”一位刚结束早教课程的宝妈表示,自己平时在家的时间比较少,偶尔歇班也不知道陪孩子玩什么,所以选择了早教。“我的孩子快一岁了,一周两节课,潜移默化中学到的技能也不少,我也掌握了很多陪玩技巧和育儿知识。”

“现在很多家长不知道如何高质量陪伴孩子,所以盲从报班的比较多。”某早教机构的老师表示,对于这部分家长,其实是可以选择通过早教的方式帮助自己和宝宝一起成长,在过程中家长也可以和老师多学习、多交流。

“三岁以下的婴幼儿还是以玩为主,在游戏中培养专注力、秩序感、性格等,如果父母有扎实的育儿理念、丰富的育儿技巧,可以做到有效陪伴,其实是可以选择在家进行早期教育的。”有多年早教经验的老师指出,家长在选择早教机构时要结合孩子的需求及个人特点,避免盲目跟风。

此外,家长在婴幼儿的早期发育过程中不要有过高的要求,要学会正确的观察、分析与理解婴幼儿,根据他们的发展规律、优势、天赋及兴趣爱好等,为他们选择合适的教育方式,让婴幼儿度过快乐而有意义的童年。

早教≠早期教育

父母“第一任老师”的角色不能丢

在孩子婴幼儿时期,父母是最好的启蒙老师,“关注智商和情商的和谐发展才是早期教育的意义。”育儿专家强调,选择好的早教机构固然重要,但父母“第一任老师”的角色也不能忽略。“很多家长认为把孩子送入早教机构就万事大吉了,而自己连孩子的上课内容、课堂表现、课后反馈却一问三不知。”育儿专家指出,如何高质量的陪伴及教育孩子是每位家长不能忽视的必修课。

“孩子的品行,好的生活习惯以及幸福感其实都源于原生家庭。”育儿专家指出,早教有必要,但不能过度,特别是目前早教市场还存在着诸多亟待规范和完善的问题,家长不能把孩子的早期教育全都依赖于商业性机构。

“家长们应丰富自己的育儿知识,身体力行,多了解孩子的身心发展,创造符合孩子的成长环境,与孩子一起成长。”育儿专家提醒家长,怎样做人、怎样与人相处、良好的行为习惯和积极向上、乐观开朗的性格应是孩子成长过程中的教育重点,家长应避免“重知识灌输、轻人格培养”的育儿劣习。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