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母亲的宝贝

时间:2021-07-08 10:16:55来源:东南早报

■刘德凤

那日,大姨来我家,母亲翻出一包东西神神秘秘地给她看。母亲笑意盈盈,满脸骄傲,大有一种展示传家之宝的架势。她小心翼翼地解开丝带,打开纯棉红布包。我有些好奇,禁不住瞥了一眼,这不看不打紧,一看吓一跳。这些不是我学生生涯得的奖状吗?都过去二十多年了,奖状依旧保存完好,这里面绝大多数是三好学生、优秀班干部的奖状,还有一些是书法比赛、作文比赛、校运动会等得的,很多奖项我都不记得了。

“妈,这都是何年何月的事了,还拿出来炫耀?”我不好意思地说。“这些都是你的成绩呢,说明你很优秀,我没白操心。”想起小时候,我的确是个优秀的孩子。个性要强,不甘人后,本来成绩一般的我,后来通过刻苦学习,跻身年级前三名,由于表现出色,我当了好些年班长。母亲对于奖状的狂热,比我有过之而无不及。每每看到我发了奖状,她定要用糨糊贴到我家堂屋的墙壁上,曾一度,那一面密密麻麻贴满奖状的墙,成为我家独特的一景。客人来后,必定会对我大加赞赏,母亲听到别人夸赞,自然满面红光,喜形于色,然后她会大言不惭地夸我懂事、勤快,爱学习,弄得我好长一段时间也骄傲自满。

每次发奖状的日子,便是我们家开荤的日子。那些年缺衣少穿,可轮到我拿到奖状的那天,母亲便会变戏法似的拿出几张纸币,去街上称斤把肉,做我爱吃的红烧肉。餐桌上的红烧肉,母亲是绝对不让父亲动筷子的,她大块大块地往我碗里夹,催我快吃。直到我满意地打着饱嗝,她才夹一块又肥又小的肉放进父亲碗里。

后来家里翻盖新房,原来的老屋全部推倒了,我以为那些奖状连同那些经历了几十年风雨的老砖块一同埋葬,哪知道却被母亲细心撕下来,妥善地珍藏着;我以为那些年我的那些小成绩,早已经被生活所累的母亲遗忘在脑后,哪知道她却如数家珍;我还以为这些年我平淡的生活,早已经消磨掉母亲的殷切希望了。

我着实有些汗颜,这些年在事业上一直毫无起色,养育两个孩子的烦琐与艰辛,也渐渐磨灭掉我的锐气与锋芒,也磨灭掉我上进的心。我逐渐把自己向家庭主妇的方向靠拢,每天只想着怎样做好一日三餐,只想着怎么让自己轻松自在,很长一段时间都不求上进了。见母亲如此看重我的成绩,我的心里突然升腾起一些歉疚来,也升腾起一些希望和力量。有些梦想,我不能就这么放弃,在平凡的日子里心甘情愿地沉迷,总要再试一试,试一试,去挑战那些我认为的不可能,试一试,远离舒适区,借母亲这道永不熄灭的母爱之光,重新出发,去发现更好的自己。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