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罕见!这些“宝贝”现身杭州,引央媒关注

时间:2021-07-06 10:16:03来源:中国蓝新闻

近期,杭州接连发现多种国家一级保护动植物,引发央媒关注!看看这些“宝贝”,都长啥样?

余杭区

彩鹮

近日,珍稀鸟类彩鹮现身余杭北湖,这是杭州地区首次发现彩鹮踪迹。

央视新闻关注杭州余杭北湖彩鹮

彩鹮属鹳形目鹮科,是国宝级鸟类朱鹮的近亲。其体型修长,羽毛栗紫色,鸟喙似弯刀,羽色会随着光照角度而改变,由此得名“彩鹮”。被发现时,这只彩鹮与白鹭、水雉一起在稻田里活动。

视频来源/杭州发布抖音

彩鹮属于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在《中国濒危动物红皮书》里,一度被认为“已在中国国内绝迹”。近年来,随着生态环境逐步改善,曾经“绝迹”的彩鹮在中国重现身影。

余杭北湖

彩鹮被发现的位置位于余杭北湖,这里多是水洼草地、池塘、芦苇塘等湿地,秋来芦花散发,如云如雪,可比肩西溪芦雪之幽丽。每年11月下旬到12月间,会有大批候鸟飞来越冬。

球果假沙晶兰

前段时间,杭州原乡野地生态保护与研究中心团队在余杭径山开展植物调查时,邂逅了一片神秘植物。这种白色植物全身洁白通透,大小类似豆芽,更因长相酷似“豌豆射手”,一时间,受到众多网友的热捧,还冲上了热搜榜。

人民网关注杭州罕见幽灵草

这种罕见的植物叫球果假沙晶兰,属于水晶兰属,是一种腐生草本,喜欢生活在幽暗潮湿的枯枝落叶中,必须依靠特殊菌体方能生存,是典型的异养生物,对生长环境的要求十分严格,是非常珍稀的野生观赏花卉种质资源。这种植物在民间又有“冥界之花”“幽灵草”“梦兰花”等别称。

视频来源/杭州发布抖音

球果假沙晶兰在径山大面积的发现,再次说明了余杭径山优秀的生态环境。

正因这里的生态环境得到良好的保护,有许多珍稀的动物生活在这里——

桃花水母

2004年,径山九龙瀑风景区发现了世界濒危野生动物,号称水中大熊猫的“桃花水母”。

大鲵

去年7月,径山镇四岭村发现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大鲵。

赤麂

2020年12月11日径山镇西山村发现赤麂,该品种被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2016年濒危物种红色名录,是麂类中体形最大的一种。

临安区

近日,在杭州市生态环境局临安分局主持开展的水生生物多样性调查活动中,接连发现中国特有濒危水生蕨类植物——中华水韭和国家一级保护植物——江南“水八仙”莼菜。这两个重大发现正是临安原生态区域的多样性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成果的双重验证。

中华水韭

中华水韭被称为“植物界大熊猫”,是出现于3亿年前的活化石,为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也是中国第一批公布的50多种一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中的一种。此次在临安发现的中华水韭面积约400平方米,5000株左右。

中华水韭是中国特有的物种,属极度濒危的孑遗植物,具有很高的学术研究价值。其对生活环境的要求也是非常高,喜温和湿润气候,主要生长在人迹罕至的浅水池沼、塘边和山沟淤泥土上,如果有割草机、农药、化肥等人为干扰,都有可能导致它死亡。

调查团队测量中华水韭群落面积

江南“水八仙”莼菜

江南“水八仙”莼菜为国家一级重点保护植物,长得跟睡莲很像,很多人会把莼菜误以为是睡莲。

其实,莼菜最显著的特征就是叶背常包裹着一层丰富的胶质体。

专家呼吁

这些野生植物非常脆弱,大家要爱护环境,不要破坏野生植物生长的家园,更不要去打扰它们。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