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七一 | 父亲珍藏的宝贝:1950年的“入党志愿书”

时间:2021-07-01 10:16:29来源:齐鲁晚报

随着父亲病情好转、稳定,跟随他多年的那个蓝色小拉链包,总是被他哆哆嗦嗦地拉开和翻看。

包里面的证件有不少,有房产证、户口本、老年证、老干部离休荣誉证、转业军人证明书、海军炮兵学校毕业证书、“守岛建岛无上光荣”光荣证和小记事簿。而那个巴掌大小、纸张已经发黄的小本子是他翻看最多遍的“宝贝”。

这本已经毛了边的1950年1月繁体字“入党志愿书”,封面上有他青年时期的稚嫩笔迹和沾上红印油的指纹。那上面誓词、个人简历、入党动机、介绍人意见、支部讨论意见、候补期表现情形和签名、盖章等一应俱全。

1950年1月,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宣布成立后不久,国内还有西藏、海南没有解放,敌对势力和台湾国民党还在叫嚣反攻大陆,国际形势更是风起云涌、动荡不安的特殊时期。我们的军队时刻备战,准备打仗,编制也在不断地变更中。20岁的父亲从一个劳动人民家庭长大的苦孩子,到部队这所大学校里也不足一年,特别是他从刚入伍时的辽南军区警卫团,到炮兵六师三十四团侦通连也就五个月的时间,但他怀着一颗热血之心,积极投身到解放全中国的革命热潮中,积极要求加入党组织,立下了坚定的誓言:为人民求解放、为人民服务到底、求全世界人类解放,跟党走,永不叛党。做好了“抛头颅洒热血”思想准备。当被批准为预备党员后,父亲又到了炮六师通讯营一连任副班长,期间部队开展了轰轰烈烈的大生产,为的是自给自足,解决地方粮食供应不足。全营去了盘锦市田庄台镇种植水稻,在劳动中,父亲积极肯干,手被割破,也轻伤不下火线。班里有战友生病了,父亲劳动回来,不辞辛苦,生活上精心照顾他们,精神上安慰和鼓励他们。预备期期间他思想端正、刻苦训练、努力学习文化、团结同志,立过功、受过嘉奖,经受住了党的考验,半年后按期转正,成为党的“七大”后,全国500万党员中的一员。

就在父亲转正的头一个月,美军侵入了朝鲜,美海军第七舰队同时驶进台湾海峡。我国的万里海疆暴露在美、蒋的炮舰之下,新生的人民共和国面临着严峻考验。在我海军舰艇和航空兵难以在短期内迅速发展壮大的情况下,中央军委审时度势,决定尽快加强海岸防御。为了培养急需的海岸炮兵人才,中央军委一声令下,组建“海军海岸炮兵学校”。穿陆军服装的父亲便随他所在的东北军区炮六师整体迁移,于1950年8月抵达青岛,成为中国人民海军炮校的首届学员。

炮校毕业后他从大城市分配到交通不便、人烟稀少的长山列岛,而后三十年的戎马生涯,他把青春献给了国防事业,他自己也从青涩的热血青年成长为一名成熟厚重的合格军人。他军旅生涯的一生,是时刻听从党的召唤,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生机勃勃、斗志昂扬的一生。他用忠诚、信念、坚韧、奉献,用血与汗、魂与魄向党和人民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父亲刚入伍19岁、转业前49岁的照片)

改革开放之时他转业到地方,又工作了十余年,在多个新成立的部门任职,开拓了各项工作的新局面。如今美丽而富饶的省级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的长山列岛,记载着他那一代老革命的奋斗创业史。

(父亲为第二排右一)

离休后他服从组织安排,担任县直机关老干部党总支书记和县委县政府条线的老干部支部的书记,协调管理县直机关各个老干部党支部的工作多年。

回归家庭后,他辅佐母亲帮我们姊妹几人带大下一代,让我们把更多的精力用到工作上去。当母亲重病在身,瘫痪在床时,他放弃自己多年培养的业余爱好,亲自照顾母亲十余年,不给儿女添麻烦,让儿女们全身心投入工作。他读书看报关心国家大事,发挥他干过纪委工作的特长,经常把廉政教育落实到我们子女身上。他针对我们儿女都在党政机关、国有企业工作和任职的现状,经常不厌其烦、语重心长地给我们“上课”,讲他看报看电视知道的一些案例。有一次他“上课”时,一改以往对我们的慈爱语气,附加了一句很难听的话:“我不想到监狱去看你们!”难听的话,出自一名老党员之口,我们掂出了此话的份量,威慑力极强。从此,他的话也似一面警钟时常在我们耳边响起,防微杜渐,警钟长鸣 。    

多年来他时刻牢记党的宗旨,在国家几次大灾大难之时,积极捐款捐物,缴纳特殊党费,发挥了一名党员领导干部的先锋带头作用。

七十一年了,这份巴掌大纸张的入党志愿书,从父亲预备期开始,无论走到哪里,都被他带在身边,珍惜存放。那是他的初心,那是他的命根子啊,而他那些立功奖状之类的证书却没有保存下来。如今父亲虽然年事已高,记不住许多事情了,但他仍然清楚地记得他的入党介绍人姓名、他入党宣读过的誓言。

记得前年组织上来给他颁发那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的纪念章时,他激动地说:“感谢党和人民!如果祖国需要,我将立即冲上战场!”面对荣誉,时年90岁的父亲,不忘初心,仍然豪情万丈!

今年七一前夕,父亲荣获了“在党五十年”纪念章,他手捧纪念章,反复观看,如获至宝。还嘱咐我将纪念章和那枚70周年的纪念章、那份入党志愿书一同好好保存。

小小的一份入党志愿书,被父亲珍藏了七十一年,非常不容易!他们一同走过了风风雨雨,穿越了岁月时空,见证了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从贫穷走到繁荣昌盛的新时代。它既是父亲的珍宝又是我家的传家宝,它似警钟,永远提醒我们后代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它更像一盏明灯,永远为我们指明前进的方向!

壹点号海岛寻梦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