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听到歌会想到妈妈年轻时的样子”

时间:2021-07-01 08:16:47来源:潇湘晨报

    本报记者周诗浩实习生王思婧李婉莹长沙报道

    作为中国内地真正意义上的第一首流行歌曲,《乡恋》成了几代人的生活记忆。

    对上世纪50年代的人来说,这是与青春相关的代名词;对于70后、80后而言,他们想到的更多是与父辈相关的故事。

    这首歌的流行是新时代到来的信号灯

    出生于上世纪50年代的孙亭玉,对于《乡恋》有着与其他人不一样的情怀。“第一次听到这首歌,还是我的学生时代,这首歌在当时是很流行的。我第一次听到它就觉得非常好听,我们同学经常围着收音机跟着学跟着唱。”

    孙亭玉回忆说:“当时这首歌只能听广播或者是买磁带播放。那时候比较大的书店都会有磁带海报,我们全班一起买,一起听。”谈及当年的情形,孙亭玉也表示:“现在的年轻人或许难以理解《乡恋》当时在国内的风靡程度,如果用网络词去形容,那李谷一的《乡恋》就是当年的第一网红歌曲。”

    《乡恋》的婉转曲调,与那个年代的歌曲很不一样。身为公司职员的李兆龙,对此记忆格外深刻。出生于1964年的他认为,《乡恋》的流行是新时代到来的信号灯,人们都在勇敢尝试和探索一种新的生活方式和状态。“收音机、电视机、溜旱冰、迪斯科……好多的新鲜事物,都在那时候走进我们的生活,也改变了我们看待世界的眼光。”李兆龙说。

    回看那段时光,李兆龙说:“时代过得太快,祖国的发展也特别快。这时候再听一听《乡恋》,看到祖国的变化,心中感到无比激动与自豪。”

    长辈喜欢的流行歌影响了很多人

    《乡恋》不仅风靡了一个时代,更是成了几代人的生活记忆。在70后、长沙理工大学的教师魏明革看来,《乡恋》不仅仅是一首传唱至今的时代金曲,更像是一个时代的符号,一个时代的象征。“现在长辈们还是会经常唱起《乡恋》,在老一辈人的心目当中,它的影响非常深。”

    作为80后的声乐教师,唐婷也对《乡恋》十分熟悉。“你的身影,你的歌声……”唐婷随口哼唱起来。“我会唱这首歌是因为小时候,妈妈经常在我面前哼唱它,听得多了,自然就熟悉了。”她说,“这首歌是国内最早的流行歌。”在唐婷看来,《乡恋》是一首长辈们喜欢的流行歌,影响了很多的年轻人。“听到《乡恋》,我就会想起小时候,想起妈妈年轻时的样子。”唐婷说。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