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大壮哥谈早教丨想让孩子早说话,家长要做好这几点

时间:2021-07-07 18:16:06来源:亲子生活大壮哥

哈喽,大家伙,我是大壮哥!今天和大家聊聊孩子说话的事。中国有句俗语叫“贵人语迟”,大家理解的意思就是小孩子说话晚是好事,将来一定有出息,但实际是这样么?

“贵人语迟,得下一句是敏于行而不讷于言”,这句话出自《论语·学而》,意思是:尊贵的人往往在最后才开口发言,这样的人对在行动上很敏捷,在语言上却显得很笨拙。可见大家对于贵人语迟的理解是以讹传讹,误解了先人的意思。

从发育的角度来说,宝宝到了两岁还不说话,其实是语言发育迟缓,父母就要重视了。

其实宝宝不说话主要有三点原因,第一就是听的不够多。现在很多孩子都是爷爷奶奶姥姥姥爷带,老人大都有方言,爸爸妈妈又说普通话,孩子学语言就会有点混乱,同时家人互相交流也少,听的不多,自然词汇掌握量就低,也就没办法开口说话了。第二就是家长包办一切,孩子不必说话。现在孩子都精贵,家长恨不得把所有的事情都替孩子安排好了,孩子一个动物甚至一个眼神,家长都知道孩子是什么意思,孩子自然也就不用语言来表达需求了。

语言能力在孩子发育过程中很重要,可以影响孩子的阅读能力和写作能力,所以父母一定要 要注意孩子语言能力的发育问题。

那么,我们应该如何让宝宝学会说话呢?大壮哥在这给各位家长几个小妙方:

一、多描述性的语言

家长和孩子说话交流的过程,也是孩子学习的过程,最初阶段一定不能简单了事,而是把一件事情描述得越详细越好,看见汽车,不是只告诉孩子,汽车,而是把车详细的介绍一下,语言越详细、越清晰、越有逻辑越好,让孩子充分接受语言的熏陶。

相反如果家长就告诉了孩子这是汽车,孩子可能也不愿意多去了解,既不利于学说话,更不利于掌握更多知识。家长也不能用提问的方式和孩子交流,交过一遍孩子这是汽车,下次就要鼓励孩子更多地去描述汽车。孩子回答不出来,也要有耐心,让孩子愿意交流互动。

二、鼓励孩子不批评。

针对孩子发音不标准的情况,很多家长经常一字一句的校正,并且和孩子说这么说不对,这么发音不对,经常批评孩子,就会让孩子失去信心,甚至给孩子很多压力,让孩子不愿意去 说话。

很多爷爷奶奶,外公外婆带孩子,特别喜欢给孩子纠错:“你做错了,不是那样的,你说错了,不是那样的。” 孩子得到的一系列信息都是“”你错了,你错了”,这会给孩子很大的压力,非常不利于孩子语言的发展,甚至让孩子害怕开口说话。

对于孩子发音存在的问题,家长只要按照正确的发音示范就好了,没必要和孩子说他错了,要批评他纠正他,多鼓励孩子说才是最主要的。鼓励多了,孩子能开心地学习,也就更有动力了。

大壮哥最后也要提醒各位家长,不管什么原因,孩子只要到两岁左右还没有说话,就一定要查找原因了,万一有问题,不能等着错过最佳的矫正时机。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