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育儿假,真正落地很重要

时间:2022-02-22 10:17:31来源:人民资讯

“育儿假啥时候能真休?政策有但休不到”“育儿假和事假有啥区别”“男员工当年休陪产假后还能休育儿假吗”……近期,多地网友反映,育儿假政策出台后申请休假出现困难。

截至2021年底,23个省份已完成人口计生条例修订。各地在条例中进一步完善生育休假制度,22个省份产假延长到158天及以上,此外,均设立5至20天不等的父母育儿假。育儿假的普及,自然会让父母们心生欢喜。一则可以享受到一定的假期照顾孩子;二则也有利于促进家庭的和睦;三则对于促进生育也有积极意义。

但从现实来看,育儿假休假难一定程度存在。在广东深圳,有人表示,职工在申请育儿假时,得到的答复是需要等有关部门发文。在有的单位还没有人请到育儿假,“所有请求都被单位驳回。”而在另一些单位,尽管已设置好育儿假流程,一些员工依旧不会选择休假。这样的状况,只会让育儿假沦为“纸面假”。

育儿假真正落地很重要。不让育儿假沦为“纸面假”,关键的一招还在于政策的进一步完善。据报道,杭州市卫健委近日回应网友时表示,如单位拒绝执行,可向当地劳动保障监察支队反映。可以说,将此类假期落实纳入劳动监察范围,十分必要。唯有让不落实的企业得到相应的惩治,才能够倒逼其落实好育儿假。

同时,也要考虑到企业落实育儿假所引发的成本问题。相应的扶持补贴要跟上,一则可以切实减轻企业压力;二则也提高企业对国家政策的理解与支持。而从企业的角度来讲,应该增强落实此类假的主动性、积极性。终归来讲,这既有利于保障劳动者的合法权益,也能够推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