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关于小宝宝早教,她们这样选→比起去机构上课,这些家庭操作也很重要~~

时间:2021-10-31 14:17:31来源:劳动报社

不知不觉自己的宝宝已经满9个月了,都说0-3岁是孩子大脑发育最快的时期,习惯、思维和智力的快速发展都是在这个阶段,这个时间段是孩子成长的黄金时期。于是,周围很多认识的同月龄宝妈,在群里更多地聊起了早教的话题。有些甚至还不满6个月的婴儿就被送进早教机构去上课,也有的父母觉得在家就能跟孩子很好的互动。

市面上有许许多多的早教机构,针对的教学对象多为6-36个月的婴幼儿,有些机构甚至能接受刚出生的宝宝,对他们进行分龄教学。某些机构对外宣称能多方面开发宝宝的各项潜能,如专注力、想象力、学习能力和人际交往能力等。去早教机构究竟能学到什么,究竟有没有宣传的那么有效,有没有必要送进机构里上课,笔者采访了几个宝妈的经历,或许能对你有启发。

1、看重课程的针对性,软硬件也要达标。

陈小姐的儿子在6个月大时就被送进了某私立早教机构。面对每节课至少200元左右价格,家庭条件相对优越的她,很舍得在儿子身上下功夫,一下子买了100个课时包。早教课究竟是不是智商税,她也有着自己的看法。

她表示,“出去带着孩子瞎玩,也是要花钱花精力的,去早教机构也许更有针对性。”她介绍,一般送到早教机构里,课程时间在1小时左右,会划分为几块内容,针对孩子不同能力进行锻炼,比如粗大动作、精细动作、沟通能力、解决问题能力等方向。其中,她觉得比较有用的是,相对于家庭装修,早教中心的环境可能更符合孩子的发展需求,对孩子来说是更友好的地方。这样比起在家来,早教课程中孩子的注意力能够更好地被锻炼。而且课程的设置、教室的玩具对开发孩子潜能,也是比较具有针对性的。她也提出来,有些机构的环境并不理想,地方小孩子多,跟家长挤在一起。所以挑选机构时,环境、师资、课程、教具、价格都是需要对比考察的。

2、考量专业性和性价比。

朱小姐称自己比较幸运,抢到了某区公立早教机构的课程,1500元一学期,每周都带女儿去上课。她认为,这家公立机构的性价比挺高,而且医教结合的模式也很不错。只不过需要早点下手,热门资源比较难抢。

她讲了一个很典型的事例,有一个同期的孩子大动作不行,父母就觉得佛系一点,没关系,等一等,总能学会的。结果在医教结合的公立早教中,医生发现了是发育的问题,建议进行一定的治疗。“所以,针对可能有发育滞后倾向,对孩子发育方面有疑问的家长,还是可以去早教观察一下的。”她说。

整个课程过程分为室内亲子早教、室外自由活动、室内自由活动、育儿沙龙等环节。在这段时间内,父母和孩子的注意力都是相对集中的。在老师的专业指导下,一起去完成一些任务,或者进行高效的互动。她介绍,“来早教中心的适龄小朋友相对固定,会员家长相对熟悉,每周1-2次的频率,能够帮助孩子顺利度过一些社交敏感期。比如,我很喜欢观察,面对陌生的环境、老师、小朋友,孩子会怎样表现,之后还会跟老师交流一些专业的观点。”

3、考虑宝宝是不是真的适合。

拥有两个宝贝的酱妈,曾把大儿子送进了“某宝贝”的早教机构里。“我家哥哥那会至少去了7家早教机构去试课,才选定了一家的长期课程,一年下来的早教花费也不菲。但是,让我感觉非常打脸的是——哥哥大多数时间都在睡觉,要么就是极其不配合早教课程,完全沉浸在自我的世界里。”

甲之蜜糖,乙之砒霜。酱妈的无奈也体现在很多去早教机构的宝妈身上。宝宝的性格脾气、身心特点、发育情况都大有不同,也许A宝宝上课就能收获满满、进步多多,但是换成B宝宝就完全无效。于是酱妈也看了很多育儿号、刷了很多育儿理论,再面对二宝女儿时,更看重符合自然规律的教养方式。

4、“努力变成孩子最好的早教老师。”

“早教不仅是培养宝宝,我们作为家长也需要学习。”本来就是教育学专业高材生的林小姐,主张儿子在家里进行早教。宝宝有必要进行早教吗?她认为,早教是必须的,但是不是非要去上早教班。她分析,婴儿时期的早教,并不是要孩子学习掌握某种知识或技能,而是为了开发孩子的潜能,促进孩子神经系统、大脑的发育。

她带小朋友去了几次私立医院进行儿童保健,专门与经验丰富的主诊医生进行了交流。对于小朋友早期如何进行高质量的早教以及家庭互动,医生给了一些参考意见。针对不同月龄的小朋友,训练的方向和侧重是有所不同的。

林小姐的孩子马上8个月了,医生建议在孩子8-12个月的阶段,游戏类的互动如:练习手指戳戳、拿进拿出、捉迷藏、投掷、玩球等是比较适合的。类似适应性练习、发声练习、选择性练习、独立进食练习也是这个阶段可以重视锻炼的。

所以,只要家长愿意拿出时间、花费心思,自己也可以变成孩子最好的早教启蒙老师!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