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普通妈妈和优秀妈妈的10句口头禅,教育孩子,换种方式说话很重要

时间:2021-10-28 16:17:23来源:美拍达人嗨

众所周知,中国文化博大精深,一句话的意思可以有多种表达,但很多时候,由于表达方式的不同,事情的结果也千差万别。

拿育儿举例,当妈妈们要求孩子做一件事情时,同样的指令换句话说可能就会起到完全不同的效果。

不久前,有人在网上总结了妈妈们经常挂在嘴边的10句“口头禅”,普通妈妈和优秀妈妈的表达也引发了网友们的关注。

普通妈妈和优秀妈妈的10句口头禅,不同的说话方式,效果大不相同

1. “快点、快点”VS “还要多久”

十个孩子九个磨蹭,因此催孩子快点就成了妈妈们的口头禅,但相较于语速急切地“快点、快点”,妈妈们不妨试试另一种表达:还要多久?

因为“快点”只会加重孩子的紧张和恐惧,而“还要多久”则给孩子传递了一个时间的概念,让孩子听到后学会自己控制时间。

2. “别哭了”VS “把委屈说出来”

孩子遇事就哭是生活中的常见场景,很多父母对此很不耐烦,于是就会语气强硬地命令孩子别哭了。

同样是一个意思,但如果父母换种说法:“宝贝,把委屈说出来”,此时孩子不仅会感受来自爸妈的温暖,也会将心里话分享给父母,一举两得。

3. “闹什么!”VS “宝贝,控制一下”

小孩子和大人不同,他们还不太能够克制自己的行为,因此哭闹起来总是很难停下来。

这时候父母与其命令式地大声吼孩子,不如严肃地告诉孩子:宝贝,我们需要控制一下。

4. “不行!”VS “你觉得呢?”

在很多家庭里,父母都会理所当然地认为孩子是没有话语权的,因为他们的思想不够成熟,做事情很幼稚。

所以在孩子对一件事情提出自己的想法时,大人会习惯性地拒绝:不行!

事实上,孩子年龄虽小,但想法应不应当被忽略,当父母反问孩子“你觉得呢?”时,孩子会有一种被尊重的感觉。

5. “这有什么难的”VS “没有人一开始就会的”

生活和学习中,很多在大人看来很简单的事情对于孩子来说却十分困难。

对此,父母的鼓励就显得尤为重要,当我们鄙视地说出“这有什么难的”,孩子的自信心很快就会被浇灭。

相反,家长的一句“没有人一开始就会的”则会帮助孩子重塑信心。

6. “你能不能乖点”VS “我相信你会改变的”

同样是希望孩子能够听话,妈妈们经常挂在嘴边的就是“你能不能乖一点!”语气气急败坏,令人生畏。

对此,当我们用“我相信你会改变的”,效果也会很不一样,当孩子接受了妈妈的信任,做出改变的几率就会大很多。

7. “不准哭”VS “哭完再说”

千万不要在孩子哭的时候讲道理,下结论,在育儿中,处理任何事情都需要在孩子停止哭泣之后,尤其是孩子用“哭”来威胁家长的时候。

此时家长下达“不准哭”的命令是毫无效果的,因此不妨对孩子表示一切等你哭完再说。

8. “怕什么怕”VS “宝贝,有我在呢”

每个孩子都有胆小的一面,面对孩子的恐惧,家长的怒斥与安抚,对孩子的影响也明显不同。

“怕什么怕?”会增加孩子的恐惧,制造焦虑,降低安全感。

“宝贝,有我在呢!”会给予孩子急需的安全感,也会提升亲子间的亲密度。

9. “闭嘴”VS “先安静下来好吗?”

当孩子一个劲儿地叨叨,吵得人头疼欲裂,你会怎么办呢?很多妈妈都会忍不住凶出一句:闭嘴!

但优秀的妈妈更擅于这样和孩子沟通:先安静下来好吗?认真的态度,协商的语气会比命令式的口吻更容易控制孩子。

10. “没长耳朵”VS “我相信你听得到”

生活中,家长叫孩子,对方却没有任何反应,这也是一种常见场景,对此,优秀的家长不会直接去吼孩子“没长耳朵”,而是用“我相信你听得到”来应对。

在育儿中,家长们要切忌用语言去贬低、羞辱孩子,这种表达方式除了不尊重人,还很容易被孩子有一学一,之后用到其他的场景中去贬低、羞辱他人。

兜妈寄语

教育孩子并非易事,与孩子的相处过程,也是家长们“育己”的重要阶段,有时候,换种方式说话就会起到完全不同的教育效果。

教育孩子时,你挂在嘴边的“口头禅”是什么呢?欢迎在评论区留言!

我是兜妈,家有萌娃一枚,每天记录和分享有温度、有高度、有深度的育儿经验与趣谈,关注我,随时获取科学靠谱的育儿干货!欢迎留言或评论区告诉我你的想法!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