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二胎妈妈突发胎盘早剥 多学科展开生死营救

时间:2021-10-28 12:18:18来源:红网

红网时刻10月28日讯(通讯员 谭盼盼)家住株洲市石峰区的肖女士是一位二胎妈妈,已经35周的她最近由于经常抱着2岁多的大宝,自觉下腹不规则胀痛,以为是快生产征兆,并未放在心上。10月21日自觉下腹胀痛较前加剧,故直接来到湖南省直中医医院产科就诊。

门诊副主任医师赵永倩接诊后,多年丰富的临床经验直觉告诉她,这个二胎妈妈的早产症状跟其他人不太一样,便立即安排病人住院完善相关检查。

“医生,这个病人是胎盘早剥!”B超医生立即通知产科医师,汇报危急情况。当班的副主任医师言慧根据病史及检查结果,诊断胎盘早剥可能性大,立即通知产科主任唐征宇,并启动院内急诊绿色通道,在最短时间内将患者送入手术室进行急救。

不到半小时,在产科、新生儿科、麻醉科的共同努力下,肖女士顺利分娩一名女婴;术中发现胎盘接近1/2面剥离,子宫表面已经变为紫蓝色。唐征宇介绍,该病人由于发现及时,处理果断,手术顺利,保证了母婴安全。

妊娠期胎盘早剥科普知识

正常妊娠期胎盘附着于子宫后壁上,妊娠20周或分娩期,正常位置的胎盘于胎儿娩出前,全部或部分从子宫壁剥离,称为胎盘早剥,是妊娠晚期严重并发症之一。胎盘早剥起病较急、发展快,胎盘全部或部分剥离时,易发生显性或隐性出血,造成母体失血严重时发生休克及胎儿宫内窘迫,处理不当可威胁母儿生命。

胎盘早剥病因和发病机制目前尚不完全清楚,与孕妇血管病变、腹部外伤、子宫压力骤减、子宫静脉压增高等有关,好发于高龄妊娠者、外伤史妊娠者、妊娠前有不良嗜好者等。其诱发因素包括腹部外伤:如妊娠期血管病变;不良生活习惯如抽烟、酗酒、吸食可卡因等;多产、双胎,有胎盘早剥史;妊娠期宫内感染;接受辅助生殖技术助孕等等。

胎盘早剥发病症状:胎盘早剥没有典型症状,但是在日常生活中孕妇若出现异常阴道流血、腹痛、腰背疼痛不能缓解等情况,需立即在家属的陪同下至医院就诊,医生会详细询问病情并通过胎心监测、B超等检查迅速做出判断并进行诊治,注意胎盘早剥与先兆子宫破裂、前置胎盘相鉴别。

预防措施

1.患有妊娠期高血压疾病、慢性高血压、肾脏疾病的孕妇应积极治疗。

2.定期产检,适量运动。

3.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不吸烟、喝酒、吸毒等。

4.注意个人卫生,预防感染。

5.生活中避免外伤,行走小心,预防跌倒,坐车系安全带等。

特别提醒

高龄及二胎妈妈在生活中避免提重物,抱孩子,坐摩托车,坐汽车走颠簸的路程等,遇到腹痛、流血请及时就医,不要延误病情。

产科咨询电话:0731-28290051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