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右眼视力残疾的潍坊小伙参与冬奥后勤保障,揭秘背后的父母育儿经

时间:2022-02-22 08:16:48来源:齐鲁壹点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马小杰 见习记者 孙冰倩

北京冬奥会刚刚闭幕,来自潍坊奎文的小伙子李松以国内技术官员(NTO)的身份参与本届冬奥会冬残奥会的冬季两项项目的相关工作,为赛事提供竞赛保障服务。据了解,李松曾患右眼视网膜脱落,至今仍无正常视力。这位潍坊小伙的成长历程如何?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采访了李松的父母。

母亲张金美用“树大自直”来形容李松的成长历程,她说:“他小的时候我们工作忙,没有功夫管他。长大了之后,他做什么事情都是做出成绩来了才告诉我们。”在母亲张金美和父亲李刚看来,他们对孩子接近于放养,“我们只要求他要向善,做一个受法律、有道德的人”。

在李松父母的家中,记者看到了许多李松与滑雪运动员的合影,其中包括谷爱凌、苏翊鸣等今年冬奥会上的热门选手,还摆放了不少健身器材。李钢说:“我们父子俩以前总是一起锻炼,现在我自己也会每天坚持锻炼。”

李刚回忆道:“李松是早产儿,生下来时不到五斤沉,”因为担心李松的身体,经常带着他锻炼,游泳、跑步、打篮球······“比如说平常会在家里叫他做做俯卧撑。不过小孩一是他可能不理解,二是有时候有点犯懒,所以难免有不愿意做的时候。这种时候我就狠狠心,踩着他的背让他做。”

父亲稍显严厉的教育手段不仅没有让李松厌恶运动,反而让他养成了自律专注的习惯,在各项运动中不断突破自己的极限。在学习游泳时,李松不会在水下憋气,父亲开玩笑地说他憋气不行,回到家后,李松就偷偷地在厕所里用装水的脸盆练习憋气,后来还考取了潜水员证。

长大后,李松没有放弃小时候培养出来的运动习惯,每天早上都会坚持晨跑。他的父母表示,自己并没有刻意去培养李松朝着体育行业发展,但是从小进行锻炼的李松,对体育运动有一股炙热的向往。除了滑雪之外,李松还擅长篮球、滑板、游泳。2014年,李松偶然接触滑雪之后,便一发不可收拾的爱上了这项运动,不仅从事了滑雪相关工作,还考取了国家职业滑雪指导员证书。

滑雪是一种高风险的运动,而李松在18岁时,右眼视网膜脱落,至今无正常视力。当问到会不会为儿子的安全担心时,李松的父母表示,“滑雪运动是李松自己的选择,既然他喜欢,愿意为热爱的事业付出,我们不会去干预他。”即便知道对孩子来说这份工作有一定的危险性,但父母还是选择相信他的判断,尊重他的选择。

得知儿子入围了北京2022冬奥会北欧两项项目国内技术官员时,李钢表示当时的心情特别激动,没想到儿子可以获得这么好的工作机会,但是心底也觉得这都是李松自己的努力得来的,“冬奥会的赛场标准都是英文的,他英语又不好,就自己每天拿着书看。”

为了准备冬奥会,今年过年李松没能回家。“他怕我们孤单,提前给我们订好了去海南旅游,还给我们买了过年的新衣服。”张金美说,李松虽在外地,但依然会关注潍坊的天气,在天气降温的时候嘱咐自己多穿衣服。

为了不影响李松的工作,父母也很少主动和儿子联系。“他工作太忙了,我也不知道他每天在忙什么”,李松和父母鲜少讨论工作上的事情,但是父亲李钢的朋友圈里转发了很多冬奥会相关的视频和儿子的照片。二老谈起儿子,眼里满是骄傲。

张金美表示,他们夫妻俩对两个儿子目前的状况都非常满意,儿子们是他们的骄傲。但是确实没什么特殊的教育方法,就是最大限度的给孩子自主选择权,充分地相信他地能力,教育他要善良,永不放弃。“李松能得到今天的成就,都是他自己努力得来的结果。”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