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那些不长妊娠纹的准妈妈,是怎么做到的?

时间:2021-10-28 16:17:44来源:亲宝宝APP官方

文 | 亲宝宝

有的准妈妈在怀孕的时候老老实实抹了各种预防妊娠纹的乳、霜、油,结果还是长了妊娠纹,肚子变成了一个“花西瓜”。 

这样的准妈妈并不在少数,根据《现代医药卫生》的数据显示,55~90% 的妈妈都会长妊娠纹。没想到吧,长妊娠纹居然那么普遍。 

但是也有一些准妈妈,她们啥也没做,直到进产房都没长一条妊娠纹。

这些准妈妈是怎么做到的呢?有什么秘诀吗? 

要解答这个问题,我们先从什么是妊娠纹开始讲起。

妊娠纹其实是一种膨胀纹。我们的皮肤由外到里分为表皮层、真皮层和皮下组织,真皮层有很多胶原纤维和弹性纤维。

随着准妈妈的肚子越来越大,皮肤被不断拉长拉薄,如果拉伸的程度超过了皮肤可以承受的极限,真皮层的弹性纤维和胶原纤维就断裂了,然后引起血管扩张,粉色或紫红色的妊娠纹就出现了。 

宝宝出生后,断裂的真皮层会发生萎缩,妊娠纹的颜色就会逐渐变浅,最终变成银白色。

除了肚子上,妊娠纹还可能出现在准妈妈的大腿、屁股和乳房等部位。

到底哪些因素会导致长妊娠纹呢?目前最主流的科学研究都一致认为妊娠纹和下面 4 个因素密切相关。

1、遗传因素

妊娠纹有明显的家族史。也就是说,如果你妈妈在生你的时候长了妊娠纹,那你怀孕时长妊娠纹的概率也会更大。

2、激素影响

准妈妈体内的激素水平也是造成妊娠纹的一个重要因素。比如,有研究发现长妊娠纹的准妈妈体内的血清松弛素水平更低,松弛素水平降低会导致皮肤弹性变差,妊娠纹就更容易找上门了。

3、体重增长

准妈妈体重增长越多,皮肤被撑开的范围也就越多,就更容易长妊娠纹。这并不难理解,就跟一根皮筋似的,你拉开20厘米,肯定比拉开10厘米更容易断裂。

特别是短期内体重迅速增长,比如一个月重20斤,皮肤的张力在短时间内跟不上被撑开的程度,皮肤纤维就更容易损伤或断裂。

4、生育年龄

和其他皮肤问题不同,妊娠纹更青睐年纪轻的准妈妈。这可能是因为年轻的皮肤更紧致、张力比较弱,皮肤纤维就更容易断裂。

有研究人员曾经对 800 名初产妇进行研究,发现小于 20 岁的准妈妈中,有 84% 长了妊娠纹,但在 30 岁及以上的准妈妈中,只有 24% 的人长了妊娠纹。

看到这里,你有没有发现,涂妊娠纹产品并不是其中一个影响因素。那些不长妊娠纹的妈妈,可能天生就是不容易长妊娠纹的体质,再加上体重控制得比较好、生育年龄也比较合适,所以妊娠纹就没有找上她们。

就像前面说的,妊娠纹其实是皮肤真皮层纤维断裂引起的,且不说护肤品中的成分是否有效,这些成分最多只能停留在表皮层,很难进入真皮层去发挥作用。

而且,根据循证医学系统评价资料库(CDSR)发表的一项综述,目前市面上的妊娠纹产品中的主要成分,比如橄榄油、可可脂、杏仁油等,对预防妊娠纹并没有用。

实验人员把准妈妈分成三组,第一组用包括橄榄油、可可脂等各种常见“功效成分”的乳液,第二组用不含有“功效成分”的安慰剂,第三组不做任何处理,结果发现这三组准妈妈长妊娠纹的概率并没有明显的差异。

当然,也不能说这些产品一无是处。它们虽然不能改变皮肤的弹性,但是对孕期皮肤干燥、瘙痒的准妈妈来说,能起到一定的滋润保湿效果。 

只不过从性价比角度来看,没必要花几百、甚至上千去买这些产品,用普通的橄榄油,效果也是一样的。

既然这些妊娠纹产品都没有明显的效用,难道只能眼睁睁看着妊娠纹找上门吗?

关于妊娠纹这件事,我们能控制的变量很少,但好在不是完全没有。

1、控制体重

正如前面讲的,体重增长过快,容易使皮肤纤维出现损伤,加快妊娠纹的生长,所以准妈妈们要做好体重管理,起码不要在“体重”这个影响因素上让妊娠纹有机可乘。

怀孕增重多少才合理呢?你可以参考下面这张表:

△表格整理自《中国居民膳食指南》

孕前体重指数=孕前体重(kg)/身高的平方(㎡);如果怀的是双胞胎,孕前体重正常的准妈妈在整个孕期可以增长 17~25kg,孕前超重的可以增长 14~23kg,孕前肥胖的可以增长 11~19kg。

2、运动拉伸

在身体情况允许下,准妈妈可以进行适量的运动。根据《中国居民膳食指南》的建议,孕中晚期的准妈妈每天可以进行至少 30 分钟中等强度的运动。

对于平时没有运动习惯的准妈妈来说,可以从每天 10 分钟、15 分钟开始慢慢尝试。适当的运动和拉伸除了可以帮助控制体重,也可以延展皮肤的张力、促进血液循环,从而减少妊娠纹的产生。

你可以试试孕妇健身操、瑜伽、普拉提、游泳和太极等比较温和的运动方式。 

虽然爱美是每一个妈妈的天性,但也不用因为妊娠纹过于紧张或苦恼,用平常心去面对就可以了, 

如果你不小心长了妊娠纹,也没关系,它是你独特的经历印记,记录着你和宝宝合体的亲密时光。 

真的,它一点都不丑,每一个妈妈都很美。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