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50岁妈妈被6岁儿子暴打!网友愤怒:这孩子看得我手痒

时间:2021-08-27 14:16:10来源:教子真经

对于上了年纪的人来说,“老来得子”无疑是整个人生中最大的幸运和幸福。溺爱也好,宠溺也罢,也都油然而生。

今天,曦曦妈在刷抖音的时候,无意间看到这样一个系列的视频——

6岁的小男孩打人、说脏话、翻车窗、爬窗台、站到灶台和洗面台上、扔物品……用其母亲的说法:“孩子从小就高精力充沛的状态,就是自我控制能力比较低。”

仔细看完这些视频的网友,都和曦曦妈一样感到不适。一方面是孩子各种惊掉下巴的行为,一方面是妈妈嘴上说生气却面带微笑的状态。妈妈的身上旧伤还未好,又被儿子打出了新伤。在接受采访时,其妈妈表示:“哎哟,主要是他小时候打我,我也没有太在意。现在吧,想纠正,好像又纠正不过来了。”

我们很难想象,一个孩子张口闭口都叫妈妈“二百五”等;在明知玩具枪里有子弹的情况下,还要对着妈妈的脸抠一枪;在地下车库时尿急了,直接对着妈妈撒尿,给妈妈弄得一身都是尿味……

对此,网友们也纷纷发表了自己的看法。有的说:“这孩子看得我手痒。”有的说:“这个妈妈太惯孩子了,孩子根本不怕她。”有的说:“这不是孩子的错,是父母的错。”有的说:“这个妈有很大的责任。”有的说:“都到这程度了,其妈妈还没意识到都是自己一手造成的,真是可悲可叹啊。”

那么面对类似的问题儿童,作为父母的我们究竟应该如何应对呢?曦曦妈认为坚持做好以下几点尤其重要——

第一步:给予孩子严肃的警告。

在很多家长眼中,孩子的任何一个行为都是可爱、天真和烂漫,而对于“老来得子”的父母而言,其严重性更甚。当孩子的一切行为都未得到制止的时候,孩子的行为就不会有所约束,于是就会产生很多为所欲为的做法。

就像那个6岁小男孩一样,想要玩手机,如果妈妈不给自己,就打妈妈,骂妈妈,把妈妈一身都抓出伤痕。虽然妈妈嘴上说着自己生气了,但脸上却是喜笑颜开,丝毫看不出生气的模样。这样的结局就会给孩子营造一种“这种做法可行”的错觉,于是便一错再错,将错误无限循环。

陪伴孩子成长的过程,其实就是帮助孩子分辨是非对错的过程。作为父母,当孩子做出错误的事情时,我们一定要站出来给孩子指正,引导孩子树立正确的认知。绝对不能以“他还是个孩子”“他还小”等借口,来为自己的溺爱开脱。

第二步:告诉孩子错在哪里。

与溺爱的家长相对应的一类家长就是直接上手,靠武力解决问题的家长。他们不会给孩子任何提示,在发现孩子行为错误时,要么拳打脚踢,要么棍棒相加。

对于孩子的教育,一定有一个循循善诱的过程。作为父母,我们一定要让孩子在错误面前心服口服。只有让孩子深刻地认识到自己的某个行为是错误的,孩子才会长记性,在下一次面对同样的事情前,孩子才会正确的处理好。

就像夸孩子一样,我们不能总是说:“你真棒!”“你真能干!”而是应该尽量细化地讲解,比如:“宝贝儿,你已经知道主动帮助妈妈打扫卫生了,妈妈真开心。”相对应的,孩子做错了事情,我们也不能直接来一句:“你混蛋!”“你就是欠揍!”而是应该耐心地告诉孩子,你究竟错在哪里,下一次面对这样的事情,应该如何正确地做出选择。

第三步:适当的惩罚很关键。

邻居家有两个女儿,小女儿上幼儿园中班,今年5岁;大女儿即将上二年级,目前7岁多。幼儿园没有暑期作业,每天就是各种玩。而她大女儿却有练字、计算题训练等暑期作业。

每天妹妹就缠着姐姐陪她玩,姐姐面对妹妹的撒娇又不好拒绝,于是两人畅玩一整天,到了晚上就合伙撒谎告诉妈妈,作业早已完成了。刚开始邻居知道后觉得两个孩子有些小聪明,也算是古灵精怪的体现,只是嘴上批评了一两句,并未放在心上。谁知,两个孩子以为妈妈并没生气,这样的伎俩一用再用,连续七八天都未写一个字。一周下来,孩子的心思也飞了,家长想再管也感觉力不从心了。

适当的惩罚,是教育孩子过程中非常重要的一环。根据孩子所犯错误的大小,给予对应的惩罚,能够帮助孩子分辨是非的同时,成就更好的自己。虽然曦曦妈不赞同棍棒底下出孝子,但我依然认为在必要的情况下,对孩子有分寸的惩戒是相当重要的。

第四步:给予孩子信任。

曦曦妈曾在文章中提到过多次,孩子成长的过程,其实就是不断犯错和改错的过程。一部分家长总是喜欢用成人的眼光看待孩子的一举一动,于是乎失望甚至是绝望就会接踵而至。与此同时,家长对孩子的信心就会大大减弱,不仅言语间透露出对孩子的贬低,就连行为上也给予孩子一种“爸妈很厌恶我”的感觉。

作为父母,我们一定要清楚,孩子犯错不可怕,只要肯改正错误,依然是好孩子,依然应该得到父母的爱护。从某种程度上说,能够给予孩子越多信任的父母,其孩子的自信心会更足,而犯错的几率也会大大降低,因为孩子知道用高标准严要求来约束自己的言行,从而成为父母心中的好孩子。

__________

您身边都有哪些类型的熊孩子呢?面对熊孩子,您认为最有效的办法是什么呢?欢迎跟曦曦妈进行交流哦。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