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宝宝”青蛙腿“怎么办?顺其自然就好,可惜很多妈妈还在听老人的

时间:2021-08-01 18:17:01来源:孕育岛

朋友圈里最近有宝妈提问,她发现自己家的孩子腿在自然放松的时候呈”蛙形状“,于是她就很担心,这种情况是否需要治疗。

这种说法听着是不特别耳熟?在现在医学发达的时代,医生们早就已经证明了,新生宝宝“青蛙腿”其实并不是一种病,并不需要任何矫正!而如果我们强行干预,可能会让宝宝承受更多无谓的痛苦,并更有可能导致更加严重的后果。

新生宝宝的腿为什么类似“青蛙腿”?‍

所以,在宝宝刚刚来到这个世界上的时候,大家会发现宝宝的手和脚都不是特别直,都呈蜷缩状,小小的一只显得特别可爱。

在宝宝的大腿根部有一个球状的骨头,嵌套在髋关节的髋臼窝里面。而刚出生的宝宝,髋臼窝普遍比较浅,所以其实宝宝双腿充分外展的时候,髋关节压力很小,股骨头完全嵌套在球窝里,这时候反而是髋关节最稳定的状态。也就是说,宝宝双腿充分张开自由伸展的时候,反而是对腿部发展最有利的。

所以青蛙腿其实只是刚出生的孩子自带的一种特征,在孩子逐渐适应了外界环境之后,一切也都能恢复正常。

那么如果把宝宝的腿强行拉直会有什么后果?如果给宝宝强行拉直腿的话,各种关节、骨头还都非常稚嫩,强行拉直宝宝的双腿,会让发育还不算完好的关节承受过大的压力,久而久之,关节就会磨损,甚至脱位。

而很多老年人一直比较喜欢用的方法,例如把刚出生的孩子的小腿绑起来,这种做法同样对孩子的伤害也是非常大的,并且极有可能出现无法挽回的后果。

首先,如果用布条,绳子之类的东西把任何一个人的任何地方绑得过于严实,都有可能导致出现问题,例如淤青,血液循环不畅等,对于刚出生的非常脆弱的宝宝而言更是如此。

如果长时间绑着宝宝,导致宝宝长期血液循环不畅的话,极有可能导致孩子面临截肢的风险。

其次,我们都知道,脑部是直接控制我们的手和脚的,而锻炼我们的手脚,对于脑部而言也是一种锻炼。长时间束缚孩子的手脚,也会束缚孩子的各种能力,会导致孩子手脚不灵活,以及大脑发育也会极其不利。

可惜的是,有很多老一辈的人依然相信这些对孩子有危险的方法,也有很多妈妈依然在照做。

对待刚出生的婴儿,一定要让他们尽可能感到舒服,不要限制他们。就像把孩子小腿绑上那样,很多家长都害怕孩子受伤,都会给孩子各种无微不至的保护,不过有些保护其实并不是必要的。

我们可以在保证周围温度,湿度,环境相对安静的情况下,适当给孩子较大的空间,给宝宝穿的衣服裤子都要尽可能宽松,让孩子自己可以随意挥拳踢腿,这样有利于孩子的身体成长,宝宝自己也会开心。

所以很多现象并不是问题,只是宝宝成长过程中一个必经的阶段而已,而如果我们过度解读过度担心的话,还有可能给孩子带来更多不必要的麻烦。

作为家长,在这方面也一定要做足功课,并且在感觉不对劲的时候先第一时间去咨询一下医生,然后根据医生的建议再作出决定。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