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丰泽有个互助式育儿中心

时间:2020-09-04 12:17:10来源:东南早报

■早报记者 李菁

通讯员 庄建珠

郑玲玲 文/图

家里有婴幼儿需要照顾,老人帮不上忙,送托儿所又不放心,不少双职工家庭的家长是不是遇过这样的状况?丰泽区华大社区自成立了“爱的摇篮·宝宝互助成长中心”(以下简称“互助中心”)后,为社区居民解决了这个难题。作为一个有备案的社区社会组织,互助中心是怎样成长起来的呢?

政策扶持社区支持 互助中心顺利开办

互助中心的负责人陈星是华大社区的居民,也是这个好点子的提议者。陈星的爱人是华侨大学的一名教师,一次到比利时访学时发现当地高校有类似的婴幼儿托管机构,专门为有课的教职人员照看孩子,受到启发后,陈星有了举办家长互助型育儿中心的想法,并向华大社区提出了建议。

社区听了陈星的想法后非常支持,社区书记庄建珠把自己的办公室和社区儿童活动室腾了出来,专门召开了社区议事会,向社区居民们征求意见。

在丰泽区民政局的支持下,华大社区探索建立了社会组织孵化中心,为互助中心提供办公、会议室等共享空间。据悉,场地装修好后,互助中心还请来专业机构对甲醛等指标进行了测试,以保证孩子们的健康。

在互助中心里,目前一共有十多名家长自愿参与照看孩子。从清洁玩具、消毒餐具到陪伴孩子,都由参与的家长“一手包办”。

家长服务换免费照看 全程监督确保公益属性

互助中心成立至今,总共收过50多名孩子,现在登记在册的还有30多名。疫情期间,育儿互助中心则采取限额措施,家长需要提前预约。

在互助中心里,家长参与照看时间可以换取中心免费为其照顾孩子的服务。而没有空到互助中心参与照看的家长,只需要支付照看孩子的成本费用。社区居委会全程进行监督,社工给予督导,保障了互助中心的公益性质。

社区里其他的居民也参与到了互助中心的建设中,纷纷向中心捐赠了绘本、玩具等孩子需要的物品。

专业化运营方式 让家长们更放心

在育儿中心里,不仅孩子得到了很好照顾,家长们还能学习到专业的育儿知识。

记者了解到,该中心开办了家长课堂,为家长们讲授专业的育儿知识,引导家长们形成正确的教育观念。今年因疫情影响,育儿互助中心在线上开办“社区幸福学堂”,邀请专业教师授课,为家长提供育儿专业指导。

社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有了互助中心后,家长们可以更专心工作。有一名家长得到互助中心的帮助后,得以全身心投入科研,成功申请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还有一位“二孩”家长,先后把两个孩子都送到互助中心,有了安静的工作空间和时间,顺利写出了SCI论文。

“专业化的运作,让家长们更放心,没了后顾之忧,也能更安心地工作。”互助中心工作人员这样告诉记者。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