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宝宝睡觉总离不开妈妈?3个原因是关键,宝妈们要及时改善

时间:2021-10-12 08:17:41来源:老张育儿

从儿子泽泽出生到现在,小夏几乎寸步不离,这一百天别提有多煎熬。晚上还好,因为小夏也要休息,可以跟着宝宝一起睡;但是白天却不行,睡久了会难受,小夏也需要起来活动活动禁锢。

但是每次只要一离开,不出一分钟,儿子泽泽就会大声的哭闹。对于宝宝的表现,小夏一度以为他有特异功能,闭着眼睛睡觉,也能知道妈妈在不在身边。这让刚做妈妈的小夏有些不知所措,甚至有些崩溃。

关于宝宝睡觉离不开妈妈的表现,真的是一种甜蜜的负担,让无数宝妈又爱又焦急。对于这样的行为,宝妈该如何去调整呢?在这之前,最重要的还是弄清原委,看看宝宝哭闹的原因在哪里,方能做到彻底的改善。

宝宝哭闹的背后,大多是这些原因造成的

1、缺乏安全感

虽然无法用文字准确的形容安全感为何物,但它的确是真真实实存在的感受,即便是小月龄的宝宝,也会有这样的感受。准确的说,安全感就是一种依赖,想要喜欢和在乎的人在身边。

宝宝虽然睡着了,但他的很多感官还在工作,能够清楚的感受到妈妈的离开。所以内心会突然变得无助,试图用哭闹的方式,引起妈妈注意,呼唤她的新一轮陪伴。

2、分离焦虑症

婴幼儿阶段,很多宝宝会有分离的焦虑心理,尤其是平时性格胆怯,全程由妈妈独自照顾的宝宝。他们能够熟悉的感受到妈妈的气息,以及心跳,这是孕期十月,以及出生后妈妈照顾他,养出来的默契。

因此当妈妈不在身边时,宝宝会迅速觉察到,因为听不到妈妈的心跳,感受不到它的气息。这时,分离焦虑症的情绪会越来越严重,哭闹也就成了必然。

3、环境温度

妈妈在身边时,宝宝周围的空气都充满温度,尤其是躺在他身边,肯定会特别暖和和舒适。可要是妈妈离开,这种舒适感就会戛然而止,就连身边的温度也会降低,聪明的宝宝立马就能感觉到。

主要还是环境和温度带来的不适感,让宝宝突然惊醒。再有就是宝宝大多浅眠,一丁点温度变化,就会让他们担忧害怕。

看来宝宝的哭闹并非无理取闹,而是他们的心理和身体,产生了不舒服的感受。因为不会说话的缘故,哭闹就成了他们表达情绪和方法的唯一途径。说到底,还是希望以哭闹的方式换回妈妈,重新获取想要的安全感和温度。

面对宝宝的哭闹,妈妈该如何做呢?

1、及时回应

宝宝哭闹,说明他此时有需求,作为他最信赖的妈妈,应该及时给予回应。上前拍拍宝宝,用微小的声音哄哄他,相信哭闹声也会有所改变。可能会有妈妈觉得不予理会,要不然会助长宝宝的哭闹需求,只想说:“这是后妈吗?”。

三个月前的小宝宝,他们感受不到妈妈在身边时,内心该有多害怕啊?若此时还不上前安抚,给予宝宝更多的安全感和保护,还算合格的妈妈吗?回应,会更好的建立宝宝的安全感,并且拉进亲子间的关系。

2、家庭成员加入

不能把照顾宝宝的重任,全部落到妈妈身上,要不然会让更多妈妈情绪崩溃。最好的方式,邀请其他的家庭成员,参与到日常照顾宝宝的生活中。这个阶段,正是培养宝宝依恋期的重要时刻,谁对他好,宝宝都能感受到。

轮流照顾宝宝,既能替妈妈分担烦恼,同时还能为日后的母婴分离做好准备。尤其是那些产后需要工作的妈妈,提前让宝宝适应其他人的照顾,岂不是一举多得的好事吗?

3、安抚工具

为宝宝准备一个他喜欢的安抚工具,通过物品来替代妈妈的感觉,从而减少睡觉时哭闹的频率。可以使安抚奶嘴,也可以是玩具娃娃等等,只要这个工具可以给宝宝带来安全感,那一切问题都能轻松解决。

需要注意的是,要确保安抚工具的干净卫生,避免宝宝在使用中,给身体健康埋下隐患。当宝宝适应了安抚工具后,很大程度上是难以更换的,那就定期清洁,确保它的卫生。

总结

离开妈妈就哭闹的行为,侧面说明宝宝对妈妈很信任,这是一件好事。三个月后,也可以为宝宝准备独立的婴儿床,从小培养他独立入睡的习惯。这样,即便妈妈不在身边,他也能安稳的入睡。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