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1999年,25岁烈士勇战7名暴徒身中27刀牺牲,临终遗言:想见妈妈

时间:2022-02-25 10:17:14来源:拾文客栈2017

网上有句很流行的话叫“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对民众而言,人民警察就是值得尊敬的负重前行的存在。

“暴力袭击正在依法执行职务的人民警察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使用枪支、管制刀具,或者以驾驶机动车撞击等手段,严重危及其人身安全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

刑法修正案(十一)正式确立了袭警罪,从2021年3月开始施行。

警察的生活与一般人不同,危险和突发状况反而是日常,尤其在面对犯罪分子时更难预料会遭到什么样的侵害报复,在这之前,袭警罪多以妨害公务论,而袭警罪独立成罪名后法定刑得以提升,这也是为了保护警察的人身安全。

警察在执行公务的过程中遭袭击,并非个例,如果去往重庆市公安局警察博物馆4楼的英烈厅,可以看到一件遍布了刀孔的95式春秋常服,这件警服已经被鲜血浸透,时光斑驳了很多记忆,但警服主人的名字却被很多人记在心里——他叫芦振龙。

芦振龙是在一次执行公务的过程中被歹徒砍杀牺牲的,牺牲时年仅25岁,身中27刀,他和生前所穿的那件警服的缘分,只有短暂的313天。

1973年出生于山东聊城茌平县农村的芦振龙,家庭条件并不好,因生计艰难,父母不得已将他送去姑父家生活。但苦难和贫困并没有让芦振龙面对生活一蹶不振,相反他的内心始终是积极的,对身边的人也满怀着热情善良,学习也奋发努力,参加高考后,芦振龙以全县考试成绩第三名的好成绩顺利去了西南政法大学刑侦系。

成为一名警察是芦振龙内心一直以来的愿望,他的梦想就是能用自己的力量去尽可能帮助更多的人,大学期间,芦振龙给其他同学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明明家境很不好,连肉都舍不得吃,经常白水馒头对付过去,母亲给做的一件简单布衬衫穿了好几年,旧得不行了还是穿着,却毫不吝啬捐款捐物、给住院的同学买东西。

同学脚伤了,芦振龙背着他去看医生,同学家里有难处,他将自己省下来的钱塞到对方的手里。芦振龙从不觉得自己做这些有什么了不起,因为他清楚,未来如果穿上警服,他要服务更多的人,要为更多人解决困难,做人民的公仆,这些原本就是一个警察应该具备的素养。

1997年,芦振龙去了深圳某派出所实习,在实习期间,他便表现出了面对犯罪分子毫无畏惧的非凡勇气,一次,芦振龙和其他民警要抓捕一伙绑匪,其他民警都带着枪,芦振龙手里只拿着手铐,绑匪狡猾又凶狠,他原本不用直接冲到最前面去,但见到绑匪,芦振龙内心的正义感瞬间爆发了。

看着芦振龙赤手空拳和凶恶的绑匪近身搏斗,其他人都捏了一把汗,好在最后没有出现意外状况,在其他民警的配合下,芦振龙成功制服了歹徒,他也因此得到所领导的表扬,并在被评为全国优秀毕业生之后被分配到重庆市高新区公安处石桥铺派出所工作。

到了派出所,就要从熟悉情况开始,一个连辖区的路况和人民生活状态都不了解的民警是不合格的,为了更完善警察基本功,芦振龙主动申请从治安民警转户籍民警,负责辖区内最偏僻的兰花村地段户籍工作,他所负责的区域因为暂住人员多,治安情况也就比较复杂,但芦振龙觉得这是对自己的考验,唯有通过考验,他才能成为真正的警察。

俭朴的生活作风、乐于助人的精神从芦振龙读书时代一直延续到了工作时期,穿上心爱的警服后,芦振龙比以前更致力于帮助周围人解决困难,哪家下水道堵塞,芦振龙就赶过去帮疏通,深夜巡查见一户人家家中有火灾隐患,他守到凌晨时分等那家人回来了告知注意事项才放心离开;

一名住户的女儿放学后没回家,得知情况后,已经下班的芦振龙立刻一边安慰住户一边四处找,一直找到深夜,直到确定在同学家玩耍的孩子安全回家了,芦振龙才拖着疲惫的身躯赶回住处休息,第二天清早又匆忙去所里。

周围的民众很快便都认识了“芦户籍”,在他们眼中,芦振龙脾气很好,对谁都笑,哪家吵架打架,找他来就能很快安抚下去,有他在就有一份安心,只是他们没想到,这个年轻的警察那么快便因为遇上歹徒而失去生命,令人痛惜。

1999年5月27日,发着烧的芦振龙带病出公务,这天他要去兰花村传唤参与械斗的嫌疑人魏某,中午时分,芦振龙在路边小店买了个烧饼当午餐,麻烦店家给了口水匆匆吃下一片退烧药后就急忙赶去工作了,带着三名协助的保安人员,芦振龙堵住骑摩托车回来的嫌疑人,叫他跟自己回所里配合调查。

但魏某做贼心虚,不敢面对责任,丢下车就跑,芦振龙紧追不舍,连保安人员都被甩在了后面,一直追到了小巷里,孰料,魏某一边逃窜一边大声喊自己的同伙,芦振龙被七个歹徒包围了,对方手里都拿着刀,恶狠狠地直接冲他头上砍去,芦振龙眼前一黑,却仍然努力保持清醒抓住歹徒不放手。

这些歹徒听到他说“我是警察,不要乱来”的话后没有丝毫反应,见芦振龙身上多处受伤还在挣扎,便狠心将他的手指都削去大半,又疯狂地朝他身上猛踢乱砍,直到芦振龙完全成了血人,无力地靠在了墙上。没多久,附近的居民发现芦户籍满身是血倒在角落,立刻叫家人来抬他上车赶往医院,在车上,芦振龙意识开始涣散,喃喃地说:“我想见妈妈......”

因勇斗歹徒受伤太严重,芦振龙经抢救无效去世,生命永远定格,他被追认为革命烈士、追授“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雄模范”等称号,他的警龄十分短暂,名字却被无数民众记在了心中,出殡那天,民众纷纷自发来送他最后一程,直到现在,芦振龙已经牺牲23年了,但每年他的墓前还是鲜花与人来来往往,当地许多警察都曾站在他的墓前宣誓:

“我志愿成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警察,献身于崇高的人民公安事业......”

一个人的生命是有限的,但可以奉献的价值是无限的。芦振龙的精神至今被铭记学习,而当初伤害他的歹徒也付出了代价,被判处死刑到无期徒刑不等,他用鲜血和青春让一身警服至今闪光,袭警已经成为单独的罪名,随着社会进步,民众法律意识也在增强,或许芦振龙知道后,会为此感到欣慰吧。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