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珠海香洲区碧涛社区民警陈娥明:把社区当成家的警察“妈妈”

时间:2022-02-25 10:16:22来源:人民资讯

文/何叶舟 陈瑰琦

每天清晨,珠海香洲区碧涛社区开始了新一天的热闹。拉着小车出门买菜的阿婆,牵着宠物下楼散步的阿公,忙着送孩子上学的年轻父母,蒸着肠粉、包子的早餐店老板……熙熙攘攘的人群中,总有一个身着警服的身影,她骑着一辆警用小摩托,从社区警务室驶出,到东家入户走访,帮西家调解矛盾,为老人买药送饭,与孩子打成一片……她就是碧涛社区民警陈娥明。

工作中的陈娥明 受访者供图

社区“守护神”:服务社区犹如在处理家事

自2022年1月13日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在中山坦洲、珠海香洲的暴发。期间,珠海市公安局香洲分局构筑起一道狙击疫情的坚固防线,展现了该局“人民公安为人民”的使命与担当,涌现出一批“疫”无反顾、见“疫”勇为的“抗疫先锋”。他们同时间赛跑,与病毒较量,恪尽职守,无私奉献。

陈娥明是珠海市公安局香洲分局朝阳派出所碧涛社区民警,一位入警31年的警察“妈妈”。疫情期间,陈娥明所负责的碧涛社区的部分楼栋被纳入为封控区,一时之间,不少社区群众纷纷因此表示惊慌与不解。“暂时的封控是为了稳定疫情蔓延趋势,只要我们每个人都积极配合、做好防疫工作,相信我们一定可以很快战胜疫情,尽早解封!”尽管本次疫情来势汹汹,陈娥明的眼神中却始终没有流露过一丝畏惧。她一边深入一线耐心安抚社区群众的情绪,一边迅速围绕着群众核酸检测、居家管控、生活物资保障等开展社区在封控后的疫情防控工作。

“有一次,大概是凌晨两三点,我通过监控看到陈警官还在一号岗,一直没有休息。后来,我问了值班的保安,他告诉我那段时间陈警官每天早上7时前就到了,一直到凌晨两三点都还在,主要就是为了那几栋封控的楼调配物资、解决居民需求以及做一些解释的工作。”

据了解,陈娥明每天不光操心着社区群众,还操心着封控区内的社区工作者、志愿者等一线防疫人员,只要一到饭点,陈娥明就会骑上派出所的小摩托四处奔走,只为向封控区内的工作人员送上新鲜的饭菜,从早到晚,一日三餐,却经常忘了操心自己,有时一个上午都顾不上喝一口水。

自碧涛社区部分楼栋被封控以来,陈娥明已经接连好几天都没有回过家。在陈娥明看来,在疫情暴发前,碧涛社区就是自己的“家”,日常处理治安防范、调解纠纷、走访社区等社区警务工作时,就犹如在处理自己的家事。

长发及腰的陈娥明为了在疫情期间穿防护服更方便,直接把头发剪短了。“我儿子都认不出我了。”陈娥明笑着说。

警察“妈妈”:一身警服能让群众安心

社区封控期间,少部分群众由于出行受限等原因,心中悲观、焦虑的情绪无处宣泄,距离他们最近的社区民警、居委会工作者、志愿者等一线防疫人员,往往会被迫成为“出气筒”。

“我没有很在意成为‘出气筒’这件事,如果非要说起‘出气筒’,我想这本身就属于社区工作的一部分。在以往的社区工作中,我有时也会无辜‘挨骂’,但群众其实没有恶意,他们只是心里苦闷,需要宣泄情绪,骂完就没事了。”陈娥明温柔且平静地说道,“他们都叫我警察姐姐,也是因为信任我,把我当成一个知心姐姐吧。而且我穿着这一身警服,本身就有一种能使人安心的力量。”

“每次群众遇到什么困难,一见到我就会说警察姐姐来啦,我们的‘守护神’来啦。”陈娥明有些腼腆但坚定地说道,“我是碧涛社区的社区民警,如果说在疫情之前,他们就已经把我当做‘守护神’,那么在疫情当前,我就更要做好‘抗疫先锋’,守护好我的社区和群众。”

在休息的空隙,陈娥明时常会想念家中的两名孩子,长子已满21岁,次子则满14岁,均已长成身高超过一米九的男子汉,但在陈娥明的心里,两名孩子始终是她永远长不大的心头肉。或许也正因为如此,她对与自己孩子年龄相仿的十来二十岁的年轻人格外包容,往往多出一份近似“母爱”的关怀。

1月21日下午5时许,一阵狂风把社区内一顶帐篷吹翻了,待在这顶帐篷里的,是两名仍在上大学的防疫志愿者——两个稚气未脱的小姑娘。听闻此事后,陈娥明急忙骑着摩托车赶到现场,帮助两名年轻的志愿者重新把帐篷搭建起来。“唉呀,你们衣服穿够了吗?冷不冷?今天晚上很大风哦,你们穿厚一点,千万不要让自己着凉了。”陈娥明一边摆弄着帐篷的支架,一边对两名志愿者嘘寒问暖起来,“等我们把帐篷重新搭好了,我就回去给你们把饭菜送过来,你们现在饿不饿?”

据一名年轻的社区群众反映:“陈警官叮嘱我们要吃好穿暖的时候,就像一个妈妈一样关心我们。我们管陈警官叫‘警察妈妈’,因为她关心我们的时候,就像我们自己的妈妈一样亲切。”

社区居民龚女士告诉记者,陈娥明特别平易近人。“刚认识的时候就叫她陈警官,现在我们都她娥姐。我们每天都可以在小区看到她,无论起床煮早餐,或者晚上接小孩下班回来,都能看到她骑个摩托车在巡逻。无论我们有什么事情,例如一些法律的问题,她都会很热情帮我们解答。”龚女士说。

如今,碧涛社区已经解除封控管理,社区里又恢复了往日的热闹。成功“摘星”的社区群众仿佛比以往更珍惜能够自由出行的生活,而陈娥明还是一如既往地骑着她的警用摩托车,哪里需要她,她就往哪里去;什么事情都要管,什么事情都得做,既是抗疫先锋,也是社区“守护神”,还是知心姐姐,更是警察“妈妈”——只要是群众的烦心事,通通都是她的操心事。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

责编 | 黄铁安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