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谁是童童的妈妈?

时间:2022-02-24 20:15:57来源:北青网

本报讯(记者沈静芳 通讯员王磊)近日,未检检察官张宇给内蒙古自治区某县的冯大爷打电话时,冯大爷熟稔地絮叨着家常:“孩子现在每个月能拿到1880元的孤儿补助金,生活不那么愁了。可孩子不爱学习,就盼着你们能来说说她……”张宇承诺一定去看看,冯大爷这才放心地挂了电话。

张宇与冯大爷结缘于2018年。冯大爷的继子郭明去世后,儿媳妇王丽离家出走,留下年幼的童童由冯大爷老两口照顾。没想到的是,童童竟然遭他人侵害。虽然经过法律审判,犯罪分子已受到了严惩,但是张宇等检察官对童童的关爱一直没有间断,童童也渐渐走出了阴霾。

2021年1月,童童又遇到了新问题。原来,2020年底民政部门排查情况时,发现尹红系童童的母亲,就取消了之前童童获得的孤儿补助资格。童童的母亲不是王丽吗?她不是下落不明了吗?冯大爷告诉检察官,之前王丽是冒用郭明远房亲戚尹红的身份证件和郭明登记结婚的,尹红对此事并不知情。

张宇将相关情况向检察院领导进行了汇报,决定帮助再陷困境的童童。按照未成年人检察业务统一集中办理工作的要求,该院未检办案组与当地民政局、法院、派出所、基层组织等有关部门核实情况,调取相关证据材料,询问当事人、证人,并召开联席会议听取各方意见。经调查查明,冯大爷反映的情况属实,尹红确实不是童童的母亲。

因为不愿做DNA鉴定,尹红最终决定用法律来维护自己的权利,以证明自己与童童不是母女关系。她向法院提起了行政诉讼,要求县民政局撤销她被冒名顶替办理的结婚登记。2021年7月,检察院根据上述调查的情况向县民政局制发检察建议,建议其依法注销冒名婚姻登记信息,并健全规章制度,加强管理监督,杜绝此类问题再次发生。县民政局收到检察建议后,快速向上级部门请示汇报,3日内将王丽冒名顶替尹红的婚姻登记信息注销,为童童申请办理孤儿补助扫清了障碍。随即,尹红申请了撤诉,法院予以结案。

2021年8月,童童的事实孤儿补助金申请获审批通过。

(文中当事人皆化名)(沈静芳王磊)

(检察日报)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