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鼻血反复流了四年多 医生一刀精准解决三胎妈妈的烦恼

时间:2022-02-25 10:17:01来源:人民资讯

25岁的文女士(化名)是一位三胎妈妈,已有一儿一女的她现在又怀了一对双胞胎,最近孕期已经7个月的她却被一件烦心事儿整的不胜其烦,就是反反复复的流鼻血。据文女士说,她流鼻血已经有四年多的历史,平时还能扛一扛,但最近两个月以来,频次和出血量明显增加,每次的量达到5-10ml,最多时一天达到30-50ml,差不多相当于常见的超市试吃小杯子的量,让人不胜其烦,严重影响到了自己和家人的生活,终于在无法忍受之下来到杭州师范大学附属医院耳鼻咽喉科(鱼刺)异物内镜夜门诊就诊。

接诊医生解道宇医师前鼻镜下检查后发现右侧鼻孔前端类圆形肿物,诊断为右侧鼻腔肿物,根据患者该女士的症状应该为“右侧鼻腔血管瘤”可能性大,鉴于右侧鼻腔完全被肿物堵死,需要接受鼻腔肿物切除手术。经妇产科、麻醉科会诊后决定为患者实施鼻腔微量局部麻药麻醉下右侧鼻腔肿物切除+止血术,耳鼻咽喉科副主任(主持工作)蒋建华主刀,围手术期产科团队评估患者腹中胎儿情况,手术进行的非常顺利,切除了一颗体积为1.0*1.2*0.4cm,大小如花生米的瘤体。术后病理报告确诊为右侧鼻腔血管瘤。

术中患者及腹中胎儿均无不适症状,在返回病房继续观察右侧鼻腔出血和腹中胎儿情况,术后第二天再次请妇产科医师详细评估胎儿胎心率正常后出院,并嘱咐定期孕检,若有鼻腔出血及时来院。

为何孕期容易鼻腔出血?

孕妇鼻腔出血是指女性在怀孕期间鼻腔出血,其原因包括妊娠期雌孕激素升高、鼻腔血管瘤、鼻面部外伤以及某些影响鼻腔血管和凝血机制的全身性疾病。最多见的是孕期激素水平升高引起鼻腔出血,其次是鼻腔黏膜干燥引起鼻腔出血。像这么大的血管瘤引起大量出血者相对少见。

孕期鼻腔出血应该如何应对?

孕期若出现鼻腔出血,首先给予对症止血治疗,其次是根据出血量、部位、频率等进行相关检查,明确原因后进行进一步治疗。建议孕妇在日常可食用些富含维生素C、维生素K、铁元素的食物。维生素C可以提高机体免疫力,维生素K是参与机体凝血过程重要凝血因子。若孕期鼻腔干燥不适,或可进行生理盐水喷鼻湿润鼻腔黏膜。

孕期鼻腔出血会对胎儿有影响吗?

这个问题取决于出血的原因和出血的量。若仅仅因为鼻炎或者空气干燥引起鼻腔干燥偶尔引起少量鼻腔出血,对胎儿不会有任何影响。若是全身性疾病引起鼻腔反复大量出血,如:妊娠期高血压、内分泌及血液系统相关疾病,在某种程度会影响胎儿发育,严重者会导致患儿宫内缺氧,引起胎儿发育迟缓。

杭师大附属医院耳鼻喉科副主任蒋建华建议,若家中孕妇反复鼻腔出血,请大家一定不要因为情况特殊而拖延治疗,要及时前往耳鼻喉科就诊,专业医师会根据具体情况,完善相关检查,明确出血原因,进一步精准对症治疗,在解除病痛的同时,也能在很大程度上消除孕妇和家属的焦虑和紧张情绪。

据了解,杭州师范大学附属医院耳鼻咽喉科(鱼刺)异物内镜夜门诊开诊以来,已累计接诊3680人次,除了大部分都是来紧急寻求拔除咽喉异物之外,也有不少趁着晚上大人下班或孩子放学后来看耳鼻咽喉科其他病症的,中耳炎、鼻腔出血和鼻腔异物是最常见的三种。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