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希望圆梦求学路!谭海芬:我想成为一名作家,写下我的妈妈

时间:2021-09-03 20:16:53来源:贵州交通广播

面对求学路上的艰难险阻,他们深知知识是战胜贫穷的美好利器。他们深感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峥嵘青春梦,奋进少年路。贵州交通广播系列报道——《“中国茅台·国之栋梁”——希望圆梦求学路》

“我想写一本关于家的书,通过我外公那一代人的视角展现社会的变迁,在老一辈人眼中家的温度和力量。在这里面必然会有妈妈的身影,但因为目前自己的水平有限,我担心写不好我眼中的妈妈。”

“成为一名‘作家型的学者,学者型的作家’,能将自己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想述诸笔端。”这是20岁的谭海芬的梦想。在2020年的高考中谭海芬取得了文科602分的优异成绩,现就读于贵州大学文化与传媒学院。

(第一排左起第三位为谭海芬)

谭海芬的家乡在安顺市西秀区旧州镇甘塘村大堡组,谭海芬的童年记忆中有不富裕但温暖的四口之家、慈祥的外公外婆,还有谭海芬教育启蒙的甘塘小学。“印象中的甘塘小学,教室环境不是很好,黑板是用黑色的油漆在门板上涂抹而成,木课桌上坑坑洼洼,不平整。”谭海芬回忆说。

12岁那年,谭海芬的父亲因车祸去世,母亲张贵珍独自挑起了养育两个孩子的重担。瘦瘦弱弱的身躯,讲话也是文文弱弱的样子,干起活来总是不知道从哪里来的气力。“村里的年轻人很多都外出打工,妈妈没去,因为放心不下我和弟弟。就在村里给需要帮工的人家做农活,插秧、收烟草、摘辣椒、种水果啥的都干,还得兼顾我们自家的农田。妈妈很辛苦。”

在谭海芬的记忆中,妈妈总是比要上学的她和弟弟都起得早。望着夜色中走出家门的妈妈,让年幼的谭海芬心中百感交集:“记得有好几次我还在睡觉,妈妈叫醒我交代事情完后她就出门干活去了。不想妈妈这么辛苦,但自己又没有办法,就这么想着想着,不觉已经泪流满面,除了好好学习以及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我能回报妈妈的不多。”

对于谭海芬的家人来说,努力学习,考取大学,孩子就可以不再以务农为生。每当家里有了收入,首先留下的一定是两个孩子学习上的花费。“只要我们写作业,妈妈就不会让我们和他们一起出去干农活、做家务;家里的条件不好,但总会把我和弟弟购买文具和书本的钱留下来。”谭海芬说。

因常年的辛苦劳作,张贵珍患上了骨质增生,双腿有些变形。这位质朴母亲也有自己愿望,希望孩子身体健康,通过学习不再靠务农讨生活。“从小就常告诉他们,希望他们好好读书,离开这泥巴脑壳(农务),以后坐在办公室,太阳不晒雨不淋嘞,工资还高。”

2020年,谭海芬考上了贵州大学,国家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减免学费的政策和助学贷款让谭海芬不再担心学费的问题。此外,希望工程助学活动也为谭海芬提供了助学金。

“非常感谢国家的助学项目让我没有为学费发愁,还有希望基金、贵州团省委和爱心企业茅台集团给予我的帮助。我会好好学习,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扶贫先扶智,教育扶贫是国家扶贫战略的重要抓手,是拔除穷根、稳定脱贫的关键。2020年,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共青团贵州省委与中国贵州茅台酒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继续深化合作,在全国范围内实施“中国茅台·国之栋梁——2020希望工程圆梦行动”大型公益助学活动,该项目共计资助了贵州省14000名学生,每人一次性资助5000元。帮助2020年参加高考并被全日制普通高等院校录取的家庭经济困难、品学兼优的大学本科新生实现了顺利入学。

记者:杨隆曼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