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妈妈“狠心”让失明儿子独自上学,却收获30万点赞…

时间:2021-09-03 18:17:55来源:成都商报

9月1日,一段名为《盲童独自上学 妈妈跟在后面默默保护》的短视频在网络上引发广泛关注和点赞,截至目前已获得30万点赞、1.4万条评论。红星新闻记者多方了解得知,视频中的男孩系四川省自贡市特殊教育学校四年级学生鹏鹏,在身后默默保护的是他的妈妈陈平。正是陈平那一份朴素的、“舍得放手”的母爱感动了许多网友。

 “今天还是你一个人回家,妈妈不牵,行不行?完成了奖励你一个苹果。”

 “好的,我们来比赛谁先到家。”

 “好。”

......

儿子独自上学,母亲暗中保护。视频截图

9月2日下午4时许,陈平拖着略显疲惫的身体赶到自贡市特殊教育学校,接儿子鹏鹏回家。在教室里,母子俩有说有笑地收拾着学习用具;离开教室的时候,陈平把盲杖递给儿子,让他独自行走,陈平则在其后跟随。

鹏鹏,现年10岁,因先天性失明,5岁多的时候被送到自贡市特殊教育学校就读。“孩子生下来不久就诊断为先天性失明,当时真的很痛苦,但我们不能放弃。”陈平称,为了让还在能早日独立,夫妻俩特意把家从农村搬到自贡城区,让儿子入读特校,学知识、学自立。最开始,鹏鹏还是住校生,没多久,夫妻俩毅然放弃住校,让儿子走读,每天接送回家,增加陪伴和教导的时间。

每天早上7时许,陈平就会带着儿子从家里出发,乘坐公共汽车来到学校,然后赶去上班;下班后,四五点钟,她又赶紧到学校,接儿子回家。

“可能是因为开学,有朋友看到了视频,引起大家的关注。”陈平说,大约在一年多以前,她就开始使用抖音短视频APP记录儿子的成长点滴,目的既是记录儿子的成长,也是为了与其他有着相同境遇的父母相互鼓励,共同来关注和教导这么一群特殊的孩子。也正是期间,陈平让儿子在不需要牵扶的状态下学着独自行走,独自回家,她则会默默地跟在身旁。

训练儿子独自上学,母亲暗中保护。袁伟摄影

陈平的抖音账号名为“盲童鹏鹏成长记”,于2020年2月份开始发布作品,至今已发布143条作品,有粉丝4.7万人,累计获赞达191.2万。红星新闻记者查看账号相关内容发现,所有的视频都是记录儿子鹏鹏的生活、学习,有跳绳、拉二胡、做家务、唱歌、游玩等等,也有欢笑有泪水。正如陈平在签名中写的:励志盲童愿我的生活历程,能给更多和我一样的朋友带来希望和不放弃的勇气!

在网上引发关注和点赞的视频发布于9月1日,截至目前已获得30万点赞、1.4万条评论。

鹏鹏练习跳绳。视频截图

陈平坦言,引导孩子借助盲杖安全行走需要时间,更需要耐性。学习初期,因方法掌握不当,绊到石头、碰到障碍物,都是常事,只有慢慢熟悉之后,经常练习,才能熟练。不仅是行走,在家里,陈平还把重点锻炼鹏鹏的自理能力,经过精心耐心的教授,如今的鹏鹏不仅能够独立完成洗脸刷牙洗澡等个人起居事宜,还学了学衣服、切菜等简单的家务活。“我们和丈夫最大的心愿,就是希望儿子能早日独立,长大以后能够有一项技能,能够独立生活”。

班主任老师陈俊利告诉红星新闻记者,陈平大约是5岁多的时候来学校的,刚开始,孩子比较胆怯,有时候还需要老师抱着上课。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以及家长的配合,孩子变得开朗大方了很多。对于视力障碍的孩子,学校有专门的盲文、行走等课程,根据学习能力不同,掌握技能的时限也有很大差距。张智鹏属于动手能力较强的学生,加之父母的陪伴和教导,比其他同学掌握起来更迅速。

网友评论:

泪目!妈妈很伟大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袁伟

综合网友评论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