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健康波报 | 这抹“城阳红”陪着我们成为妈妈

时间:2021-09-03 18:16:49来源:青岛晚报

青岛的产科圈有个很有意思的现象:

但凡是“大拿”级别的产科专家,她们的名字不约而同大多带个“红”字。

城阳区人民医院产科堪称是城阳区“大摇篮”,坐镇在此的“大拿”级专家便是方建红。

从医近30年,她为无数家庭带去了新的希望,更成为青岛北部医疗中心产科领域最亮眼的一抹“城阳红”。

惊魂后涌来成就感

今年52岁的方建红每日奔忙于产房、病房、门诊、手术室,将最美好的青春岁月毫无保留地献给了产科。在她的身上,我们能够看到一位产科专家的淡定自若与果敢专注。

方建红带领团队查房。

她率领的产科团队已成为了城阳区人民医院的一面旗帜——荣升青岛市B类重点学科、牵头成立青岛市区县级医院胎儿心电监护专科联盟等。如今,方建红的女儿也已长大,这份在女儿眼中辛苦又“顾不上家”的职业,在方建红看来却意义重大。

“有位孕33周的孕妇,家属不在身边,做胎心监护时我们发现了异常,彩超提示胎盘早剥,胎儿命悬一线……”说起前不久一次产科紧急事件,方建红不自觉地提高了说话的声音,加快了语速,“我们立即为孕妇开通绿色通道,启动紧急剖宫产手术,同步联系通知家属,当新生儿科、产科的抢救措施都到位后,一分钟我们成功捧出了孩子。”

当时的手术室安静极了,所有人的目光都落在了这个浑身苍白的小生命身上,新生儿科立即开展窒息复苏抢救。紧接着,一声迟来的啼哭声响彻了手术室。“那一刻我悬着的心才放下,我们产科的成就感就在这里!”说到这,方建红神采飞扬。

方建红看望产妇和新生儿。

前不久,产科又收到了一封手写的感谢信。初为人母的王女士动情地写道:“我永远不会忘记我在城阳区人民医院分娩治疗的日日夜夜。”在胎位不理想的情况下,医生、助产士、麻醉师、护士齐力帮助,她成功顺产诞下宝宝。一次舒适化的分娩体验,让她终生难忘。正因为一次次陪着孕妈乘风破浪,跑赢了生育这场马拉松,让方建红将又苦又累的妇产科视作毕生追求的甜蜜事业。

力保胎儿甘当“哨兵”

随着临床技术水平的提高,一代代产科医生正在颠覆人们脑海中对于生育的固有印象,比如无痛技术介入后“痛改前非”的分娩新体验,还有通过胎儿心电监护技术力挽狂澜挽救奄奄一息的胎儿成为可能。城阳区人民医院产科已建立了六个亚专业,其中就包括了胎儿心电监护。

从2018年至今:

方建红将这项看似不起眼的检查技术变成了产科医生诊断腹中胎儿安危的“雷达”,通过正确及时地识别胎心监护,有效干预了数起产科紧急事件,成功拯救胎儿于危难之中。

通过三次前往深圳市人民医院学习胎儿心电监护,城阳区人民医院产科已形成了自己的一套技术规范。

“我们提出,通过学习胎儿心电监护,在产科‘人人都是哨兵’,从医生到助产士到护士,每个人都要读得懂胎心监护图。”方建红带领科室系统地开展了理论学习、业务学习,“到了第三阶段,我们要求更加精细、精准地识别胎心监护,每天每人要读图20份,异常的胎心监护需要做PPT进行讨论,不断地查漏补缺。”

在方建红看来,胎心监护图上的每一条线段都是腹中胎儿向外界发出的信号,只有医生正确读图才能揪出一个个胎儿的宫内病理和生理性改变,真正成为护佑母婴健康的“吹哨人”。

“传帮带”更是做公益

2019年,深圳市人民医院郭晓辉教授团队“胎儿监护培训中心”落户城阳区人民医院。去年,该院又牵头成立了山东省首家、青岛市区县级医院胎儿心电监护专科联盟,开始“传帮带”为18家联盟单位开展胎儿心电监护培训。

如今:

胎儿心电监护逐渐成长为城阳区人民医院产科的“金字招牌”,首次引入并规范脐动脉血气检查,率先建立了与国际接轨新生儿窒息评价模式,成为了指导临床诊断的有效手段。

在联盟成立后,城阳区人民医院以促进胎监技术规范应用为抓手,以胎监信息化为载体,建立胎心监护质控,胎心监护相关制度和流程,建立与国际接轨的质量评价指标。逐步实现胎儿监护技术同步化,实现胎监技术共享,推进产科学科发展。“前一期放出了50人的学习名额,很快就报满了,我们的学习都是免费的,这是我们城阳区人民医院的一项公益行动。”

方建红说:

妇幼健康是全民健康的根本,是全民小康及社会稳定的基础,作为一名产科医生,保证妇幼的健康是我们的使命,希望更多基层的产科医生能够学习并领悟胎儿电子监护技术,更好地为妇幼健康保驾护航。

让一家人“整齐”而归

随着二孩、三孩政策的出炉,产科也面临着机遇与挑战。方建红直言,团队是跟着患者去学习,通过诊疗水平的不断提升,过去不敢收治的患者现在都可以妊娠分娩了。

例如

凶险型前置胎盘是产科的致命杀手之一,可导致孕妇在生产前中后出现大出血。在过去,收治这类孕妇是铤而走险;到如今,方建红已有了成功救治的案例,实现了零的突破。“2018年,我还前往北医三院产科去学习,当时我已经49岁了,但不管多大岁数,学无止境。”方建红说。

作为青岛市医疗卫生重点学科,城阳区人民医院产科包含门诊、产前、产房、母婴同室病房、高危孕产妇ICU、产科VIP病房、孕妇学校七部分。年门诊量10万,年分娩量6000人次,救治疑难危重孕产妇抢救成功率100%。

作为区域高危孕产妇救治中心,产科更是多次成功抢救难治性产后出血、羊水栓塞、DIC、围产期心脏病等疑难杂症,开展凶险性前置胎盘手术、保留胎膜剖宫产手术、紧急宫颈环扎术等复杂产科手术,处于省内领先地位。

“我希望能够带领产科在重点学科建设方面再向前迈一步,我们有这个实力和能力。”

方建红告诉记者:

如果把学科建设落到实处,

那就是把一点一滴做好,

让孕产妇高兴而来满意而归,

一家人“整整齐齐”的。

编辑丨观海新闻/青岛晚报记者于波

实习生张怡瑄

编辑丨沁园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