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绝美宝贝背后藏着的故事…… | 最上海

时间:2021-09-03 14:17:29来源:生活周刊

小小铃铛也可以承载

时代的变迁、记录科技的变革。

在静安区文化馆,有一个

“铃韵——叶坚华世界铃铛收藏展”,

共展出世界各国、各个历史时代、

各种类型的铃铛藏品实物近500件。

这些铃铛静静陈列在展示柜里,虽然不发一声,但却用各自的故事,组成了一曲壮丽的交响乐。

亮点藏品

在展品中,造型最精致的当属“花果雀鸟彩绘瓷铃”。原来,很多瓷器品牌也设计生产手摇铃铛,这是一家美国品牌于1981年和1985年设计制作的,一个是红雀鸣于嫩黄迎春花枝,另一个是画眉附身于紫黑覆盆子。

在展馆中,还有一枚泰坦尼克纪念铃铛。也许是设计者刻意为之,这枚铃铛做工朴素,没有额外的花纹,与其他西式藏品有些格格不入。

1912年4月10日,承载着民众万千希望的豪华游轮泰坦尼克号鸣着震耳欲聋的汽笛,由英国南安普顿驶向了大洋彼岸的纽约。这艘世界上曾经最大和最豪华的游轮,意外撞击到冰山,裂成两半后沉入大西洋中。为纪念它曾经的荣光,一批刻有“泰坦尼克1912”的纪念铃铛被限量定制出来。

文化解读

在中文语境中,“铃”是以金属等材料制成的响器,体内垂一小舌,摇动发声。“铛”是形容撞击金属等器物的声音,人们把“铃”及其发出的声音“铛”连在一起,称之为铃铛。

据了解,铃铛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一部分,它的历史可以追溯到新石器时期。《诗·周颂》中有“龙膝扬扬,和铃央央。”中国铃铛的产生历史,几乎可以串起整个中华民族的发展史:商周时期随行车马的青铜铃展现了军旅气势;茶马古道上马铃声鸣响着民族友好交往的乐曲;丝绸之路上的驼铃演奏着中外经济文化交流的颂歌……铃铛文化始终伴随着中华文明的发展变化,印证着历史的变迁和岁月的积淀。

据悉,此次展出的每个铃铛都拥有独特的历史背景、传奇故事和文化内涵。比如刻有“祥泰”“万兴德”等商号的虎头铃铛;流传着孙思邈医虎动人传说的“虎撑”铃铛;我国出口海外最早的一批珐琅铃铛……这些铃铛身上不仅凝聚着工匠的智慧与创造力,更见证了时代的变迁。

收藏家叶坚华的铃铛收藏始于20世纪90年代中期,因为工作关系,他经常出差,一次偶然的机会,他收藏了第一个铃铛——美国独立钟仿制纪念铃铛,也由此开启了他的收藏灵感。

对于每一个亲手“淘”来的铃铛,叶坚华都会仔细加以保养,除锈、防尘,使原本“蓬头垢面”的铃铛,重新焕发出光彩。

近几年,他还利用3D打印技术,创新制作世界上首个3D打印的陶瓷铃铛。铃铛中蕴藏的造型学、美术学、音响学、文字学、冶炼学等,常常触动叶坚华不断去汲取相关知识。“许多铃铛都有它的历史背景、文化内涵和传奇故事。”叶坚华说,自己偏爱那些“有故事”的铃铛。

作者:青年报记者 陈嘉音

图片、视频:青年报记者 施剑平

编辑:林荟萃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