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初三儿子沉迷网游,妈妈比儿子还“兴奋”,提供准点叫醒服务

时间:2021-09-03 18:17:46来源:一路吃货定天下

先问大家一个问题:你觉得孩子玩游戏多吗?算沉迷吗?如果是,那么你用过什么样的方式来制止孩子呢,效果又如何呢?

想把孩子从沉迷中拉出来,不是件容易的事;把孩子拉出来,还消解掉孩子的抵触情绪,激励向上,更是一件难如登天的事。但跟大家一起探讨的这个方法,就有家长做到了,且成功了,典型的网瘾少年重生记!正读初三的鲁彦希,在迷上网游前,成绩还可以,性格上乖巧懂事,不用父母过多操心。然而,突然有一天,这个孩子就开始没日没夜的玩游戏。成绩直线下滑,在班里垫底;还学会了对父母撒谎,借口查资料去叔叔家玩游戏,趁着父母睡着玩通宵。诸多种种,简直不胜枚举。看到儿子如此蓬头垢面的玩游戏,不管学习,父母急得不行,初三了马上就要高考了,怎么办?讲道理劝说没用,抢手机不让玩没用,骂也骂不听……母亲想到了自己的弟弟,弟弟对家庭教育有研究,问问该如何是好?“堵不如疏,既然他想玩游戏,那何不一次让他玩个够”没等姐姐问出疑惑,弟弟给出了解决方案。父母有点担心,要是孩子坚持下来了怎么办,但除此也没有别的办法,所以决定一试。双方商议后写了一份家庭协议。

“3天,72小时,除去每餐20分钟吃饭时间外,三天只能休息5小时!”

“如果能做到,那就以后电脑手机随便玩,若是做不到,那就接受惩罚,电脑手机没收,整个暑假都别想再玩。”

鲁彦希一听,能够随便玩,父母还不管,高高兴兴就签了合同。因为在他看来,通宵是常有的事,哪怕再困坐到电脑前也会恢复精神,这不是天上掉馅饼的大好事嘛。合同生效,舅舅一旁指导父母该如何操作。第一天,鲁彦希开心地坐到了电脑前,听他说要通宵后,父母还贴心地给他准备好了一大袋零食,边吃边玩,简直是天堂的日子。可是,人玩久了也会累会困,愉快地玩了整整23.5小时后(第一天4:30pm-第二天下午4:00pm),鲁彦希提出了睡觉请求。妈妈告诉他,因为后面还有两天,所以这次最多只能睡2个小时。而困得不行的儿子,在沙发上倒头就睡,连回卧室都顾不上了。2个小时一到,妈妈就准点叫醒儿子玩游戏,“再不起,就算你输了”。赖床不起的儿子,听后还是努力睁眼,再次回到电脑前玩了一个通宵。处于备战状态的父母心里打起了鼓,为了防止儿子在玩耍途中睡着影响了效果,妈妈一晚上惊醒数次“监工”。三天对赌的第二天早上八点,儿子再次提出睡觉请求,妈妈再次提醒“最多只能睡一个半小时”。跟上一次一样,时间一到,妈妈就赶紧催促儿子起床。鲁彦希虽然不情愿,但一想到不能输,赖床10分钟后还是爬了起来。父母虽然心疼,但最后一天了,能否成功在此一举。鲁彦希又坚持了一个白天,如果他能熬过晚上就赢了,可惜,到了凌晨4点钟,鲁彦希直接趴在了电脑桌上,这次任由父母怎么叫,他都不愿意睁眼了。见儿子没了玩游戏的心,父母把早早准备好的协议拿了出来。等到睡饱清醒后,鲁彦希发现自己签了份“学习协议”。

“每天学习3小时,像尖子班冲刺;每隔一天可以玩2小时游戏,每天出门散步2小时,锻炼身体;每天十点之前睡觉……”

最终结果如何呢?简直是脱胎换骨!几天的疲劳战,鲁彦希对游戏产生了抵触情绪,一连好几天都没有再碰电脑,还立志要考上北大。

这种戒断疗法,通过困意对大脑造成刺激,令孩子在自愿清醒的情况下,对游戏产生抵触,无疑帮助他成功戒除了网瘾。

看了鲁彦希故事的网友,提出了自己的疑惑和担忧:

“这次不玩了,等过一阵后,还能保证不玩了?”“不可能的,我大学去乡下的时候,没网没流量,根本受不了!”“根本没用,我玩3天3夜,熬不住,过几天该玩还是玩。”“说到底是这孩子比较听话,遇到浑的根本行不通。”“方法是好的,但是孩子身体吃不消,出问题了怎么办?”

这些疑惑,也许你也有。正是因为害怕孩子高强度玩会出现意外,所以很多网友都表示不敢这么对赌。换作是你,你敢吗?戒断疗法,之所以能有效,除了疲劳厌恶刺激外,还有些收服孩子的小“心机”,并没有一刀切,有效避免了孩子的逆反心理。

说好多睡10分钟算输,但孩子有超时仍然给予继续挑战的机会;说好输了就整个假期都没收手机电脑,但最后依然给予孩子每隔一日玩2小时的机会。

戒断疗法,能否一劳永逸,真正的根源还在于家庭。孩子为什么会沉迷游戏?总结来说,有以下几个主要原因:

“爸爸妈妈经常吵架,游戏能带给自己很多快乐”“生活太无趣太孤单,学习太枯燥,压力大,手机游戏乐趣多多”“爸妈都在玩手机,我才不愿学习呢”

真要治本,最需要改变的不是孩子,首先是家庭环境。鲁彦希之所以沉迷游戏,是因为父母关系很不和谐,“冷战、争吵、打闹,从有记忆以来,就没消停过”。而游戏能让他快乐。孩子签完学习协议后,在舅舅的建议下,鲁父鲁母也反思了自己的问题,签署了一份家庭公约,写下自己的理想和目标,有事一起沟通,一家人一起努力。父母关系和谐,家庭氛围变得温暖,鲁彦希身上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成功戒除网瘾,成绩突飞猛进,高一从年级514名升到85名。如果说戒断疗法让孩子暂时脱离了心瘾,那四两拨千斤的一定是父母,父母的改变,才是真正促进孩子积极向上,努力学习,远离网瘾的根源。每一个问题孩子背后,都有一个问题家长。看到了孩子的问题,先反思下我们自己哪里做了错误的引导,改正自己,再来纠正孩子!共勉!你觉得这种戒断疗法有用吗?如果孩子沉迷了,你敢跟孩子做这个赌约吗?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