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14年前的育儿方式被网友翻出!这位爸爸的教育方式让无数人点赞

时间:2021-06-21 18:16:13来源:电竞腹黑君

究竟如何做才能更好的管理自己的孩子,已经成为很多家长的一个重要问题,不少家长都对此有特殊的见解,但是并非所有的家长见解都适合管理自己的孩子。而正是这种原因,国内各种关于教育方式的讲座层出不穷,虽然有些讲座当中确实有一些发光发彩之处,但并非所有的讲座都值得家长们去学习。

前段时间笔者就参加了一场关于孩子教育的讲座,而这场讲座的质量也是十分的高,让笔者在讲座上获益匪浅。其中笔者印象最深的一位爸爸曾举了一个陶行知的例子,当年陶行知还在当校长的时候,曾经目睹过学校当中发生有学生拿砖头砸其他小朋友的事情。

当时陶行知看到这种情况的发生有点诧异,于是急忙阻止孩子去拿砖头砸其他小朋友并,将孩子邀请到了办公室。而这位小朋友在一路上也是胆战心惊,生怕自己惹怒了校长。本来就因为男生以为自己这种行为无疑惹怒校长,肯定会遭到校长一顿臭骂。

可是谁却发生了谁也没有想到的事情,陶行知居然没有去骂孩子,相反他的教育方式却是深的教育孩子。只见陶行知从抽屉里面拿出一颗糖并递给了这位小朋友,并且让小朋友拿去,这位小朋友有些诧异,连忙问陶校长为什么要这样做。

陶校长却笑眯眯的回答道这是你的奖励。那谁也没有想到的是陶行知居然笑嘻嘻的跟小朋友说这是奖励你的,你比我先到办公室,这一点是值得赞扬的。正当这位同学疑惑的时候,陶行知又从自己抽屉里掏出一颗糖,给了孩子,说道这也是对你的奖励。

当我让你停止的时候,你听从我的话,停止了拿砖头砸人的行为。这就说明了你十分具有纪律性,这点也值得被奖励。于是这位同学半信半疑的把糖收下。可是陶行知又从抽屉里面掏出了一块新的糖果,并递给了孩子,并且告诉孩子这也是对应的一个奖励。

因为据了解那是因为那位男生先欺负了其他女生,而你能够挺身而出,用这种方式帮助的女生也是值得奖励的。男孩儿手中接过陶行知校长递给自己的三块糖,难免有些感动,甚至一时之间有点热泪盈眶。

于是陶行知先生就乘胜追击问男孩儿说,你觉得除了用砖头砸那位男生以外,有没有其他更好的方式解决?这位男孩看陶行知发问连忙回答道:校长我觉得我的做事方式也有不妥之处,我认为除了用砖头砸人以外,还有其他的解决方式。

没想到陶先生居然笑了,又从抽屉里面掏出一块糖递给了孩子,说那就行了,你已经知道自己错在哪里了,这颗糖也是给你知错能改的奖励。而这个故事看起来简单,却无一不透露陶行知先生在教育领域上无穷的智慧

陶行知是拥有一双能够发现小朋友们优点的眼睛。虽然这位小朋友在一定程度上做错了,但是他现在还是准确的把握到了小朋友的优点,并且奖励了孩子。事实上大部分家长都知道,在教育孩子过程当中,给予孩子鼓励是非常重要的。

但是很多时候家长都对孩子要求颇高,把自己更多的注意力转移到了孩子的缺点身上,却忽略了在孩子身上努力已经存在的诸多优。而孩子也并非身上全是缺点,只有拥有一双慧眼积极的发现孩子身上优点才能帮助孩子更好的成长。

毕竟人非圣贤,孰能无过,孩子身上拥有一定的缺点也是理所应当的,应当对孩子的身上的缺点加以包容和宽恕,并且更多的关注孩子身上的闪光点。只有这样才能学会鼓励孩子,帮助孩子树立信心并且让孩子更快的成长。

总结

虽然说孩子身上或多或少会存在着这个或那个的缺点,但是很多孩子身上都有着很多的闪光点,家长们也是应该选择鼓励孩子,而非将自己的所有经历都注意着孩子的缺点身上,却忽略了孩子的优点。毕竟对于孩子来说,造就孩子并非是孩子的缺点。

相反是正是因为孩子身上的优点才将孩子造就如此。当然这就并非意味着家长应该只关注孩子身上的优点,而忽略了孩子身上的缺点。家长也应该指出孩子的缺点,并帮助孩子加以改正,只有这样才能帮助孩子更加健康的成长。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