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育儿】这招“哄娃神技能”,全年龄段适用

时间:2021-06-21 16:16:05来源:泉州晚报社

共情,父母的软实力

共情,就好像自己的脚穿上了别人的鞋子,就是在孩子难过伤心时,设身处地地去感受、体验孩子。你要像他感受的那样去感受他的痛苦或快乐,并像他觉察的那样去察觉其中的原因。

在学校,孩子把新买的笔借给同学,结果被同学弄丢,这时候沮丧和失落会围绕着孩子,回到家苦着脸把这事告诉妈妈,妈妈却说:“丢了活该,自己的东西不保管好,还要借给别人。”妈妈愤愤不平,而孩子更是伤心不已。如果换一种方式呢?妈妈语重心长地说:“你很喜欢那支笔是吗?丢了很难过是吗?妈妈知道你是个乐于帮助别人的好孩子,把心爱的笔借给同学,但由于同学的疏忽而丢失,下次可以借笔给同学的时候,叮嘱他保管好,好吗?”很简单,两种不同的态度,造就两种不一样的孩子。前者,孩子可能会仇恨把他笔弄丢的同学,后者,孩子还是会心胸宽阔地接受丢东西的失落感,下次可能就会记得东西借给别人的时候请他人注意保管了。

共情,是家长的软实力,用好的关键在于理解孩子的情绪。有这样一个事例:小轩妈妈带着小轩去游乐场玩,小轩正开心地在沙池玩一辆小卡车,突然过来一位小朋友,直接将卡车抢走了!小轩呆了几秒钟,妈妈见状,立马“共情”:“看得出来你现在感觉很愤怒,也很难过,来!妈妈抱抱!”小轩一听,像是情绪被拉开阀门,“哇~”地一声大哭开来!哭也就算了,关键是哭起来没完没了。这事搁以前,小轩妈妈也许会转移注意力,也许会直接引导小轩上前再要回来,小轩委屈一小会儿也就没事了。可为什么,原本想通过“共情”安慰孩子,却让孩子越变越“娇气”呢?

脑科学的共情神经模型中,将“共情”分为两种,一种是认知共情,它会动用人脑中掌管理智思考的前额叶皮层来认识——“我知道他现在很难过/愤怒”;而另一种是情感共情,它会触及到共情者脑中掌管情绪的杏仁核区域——“我感觉到了他的痛苦/委屈”。 孩子头脑中的边缘系统会非常敏锐地捕捉到这些。于是他更大声地哭,来向你释放信号:“妈妈,我是真的很难过,你能不能感受得到?你到底在不在乎我?”其实当我们只是“认知共情”,并未触及自身的情感时,哪怕嘴上不说,非语言的信息都会出卖我们。比如,心不在焉的眼神、僵硬的身体、不带关怀的语气等等。

解锁“共情”技能包,做到四个要点就能事半功倍

了解你的孩子,与孩子调频 每个人天生气质不同,情绪系统的感受度也不同。有些人比较大条,有些人则比较敏感。知道孩子敏感之后,就要放下那些“自以为”,调频到孩子的节奏,试图站在孩子的角度给他贴心的安慰。

先等待观望再做反应 有时,做父母真需要一点点的迟钝。别着急处理,看看孩子在伤痛之后会有什么反应。如果只是哼唧几声,就不如鼓励他,“没事,去玩儿吧!”并不是什么时候都需要共情,一句“没事”,向孩子展现的是我们的相信,相信他们的复原力、抗逆力,相信他们自己能克服。

及时与孩子确认我们的理解是否正确同情不是太多就是太少?其实只要一个真诚倾听的态度,并及时与孩子确认我们的理解是否正确就行。我们可以问,“你很不开心,因为他抢走了你的玩具?” “是的,不过我还是玩点别的吧!”从孩子无暇顾及你的态度就能看出,这在孩子心里,根本不算事。反之亦然。

活在当下,放下自我,全身心关注孩子 看到孩子的肢体动作,面部表情;认真听他在表达什么、语气如何;放下我们内心的评判、思考、碎碎念。这样的全神贯注,能帮我们做到有效的共情,我们展现出来的姿态是开放的,是包容的。——“孩子,哭出来吧!妈妈能接得住!”如果孩子能被这样深度地共情,哪怕只有几次,那么他一定能体验到人与人之间那种最忘我、最美好、最包容的爱。他也就能在将来,将这种美好体验给予他人,从而拥有更多更深入、更幸福的关系,滋养余生。而在这个蝴蝶效应中,最开始扇动出“幸福能量”的一定是父母!

其实,父母不是专业的心理咨询师,很难每次都正确引导。当你不知道怎么做的时候,陪陪孩子,抱抱孩子,告诉孩子,无论他是什么样子,我们都爱他。也就够了。比技巧更重要的,是父母的真心。育儿路上没有捷径,爱和陪伴才是永恒的主题。

【编辑  张博】

(作者:王睿)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