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大庆市45岁的朱华“妈妈”,为386个藏族娃送上温暖母爱

时间:1025-11-15 16:05:42来源:生活报

高耸入云的山峰,青翠欲滴的草原,万里无云的天空……无一不彰显着青海美丽的风光旖旎,看着照片里的景色,作为大庆市杏北爱心志愿者协会会长,45岁的朱华不禁出了神,想着第一次在网上看到那些特困孩子资料时的心酸,到见到孩子们时的喜极而泣,从最开始19人的爱心小家,到现在1200人的爱心大家,朱华内心五味杂陈,用14年的时间,帮助386个藏区特困生求学,朱华用她最真挚的母爱记录着一个个温暖故事。13日,记者走近朱华,倾听他们的故事。

与藏族孩子结缘

从一则公益广告开始

“难以想象他们的生活,在孩子的世界里,渴望一切,期盼一切,当然也需要一个人带领他们走向一切……”

朱华和其丈夫李慧峰都是大庆的油田职工,日常里也都乐于助人。朱华告诉记者,说起她与藏族孩子们的结缘,还要从一则广告说起。2006年,朱华通过电视上播放的一则“春蕾”公益广告,开始关注贫困孩子,“我想拿出点钱帮帮这些孩子,就多途径找寻资料了解他们,无意间看到有关藏族助学的链接,机缘巧合下打开,那无助的眼神,有点脏兮兮的外衣,脸上表情有点木讷,一下子就触碰到了我作为一个母亲内心最柔软的地方。”

朱华回忆,当时家里生活并不宽裕,但是一想到还有一些藏族的孩子期待上学,朱华的心就隐隐作痛。最开始,朱华一家只资助了两个孩子,朱华和丈夫李慧峰对接一个,儿子李佳道对接一个,在帮扶过程中,朱华又了解到一些孩子的求学故事,“有的孩子12岁了还没上过学,有的因为各种原因离开学校,我有些不忍心,又挑了两个孩子帮扶。”为了能够连续帮扶,朱华开始有计划地存钱,“以前,我们家穿衣服都追求品质,一件衣服四五百都是常事,助学后,一般都买几十元一件的衣服,以前空闲时间我们带着儿子去旅游,为了省钱,现在基本上也不出去了,儿子也懂事,知道我们在帮助别人,也不会抱怨。”从2006年到2012年,朱华一家走在帮扶孩子的路上,虽然辛苦,却收获满满,“只要孩子们快乐,我们就满足了。”

父母意外去世小女孩只能睡在海绵垫上

“长途跋涉地走在家访的路上,砂石咯吱咯吱地在脚下作响,羽绒服已经被低温打透,本想进屋取暖,不想屋里温度和室外几乎持平,女孩就躺在地上不厚的垫子上睡觉,凉风轻轻吹动女孩的刘海……”

2013年开始朱华开始以团队的名义帮扶起孩子们,作为志愿者团队的代表,当年,朱华和丈夫李慧峰同行,第一次来到青海省玉树州囊谦县做调研、家访,多地辗转后是23个小时的长途汽车,“感觉好像颠儿得骨头都要碎了,当地气温低,说出话时,伴随的都是哈气。”朱华回忆道,虽然辛苦,二人还是对和孩子们长久书信后的首次见面充满期待,让二人意外的是,第一次见面让彼此都有一种熟悉感。卓玛是朱华当时资助的四个孩子中唯一的女孩,她的家庭年收入只有800元,到了读书的年纪,家里没有学费,孩子很焦虑,“孩子看着我们,眼神里是满眼的期盼,脸上有一点脏,不好意思地用小手蹭蹭,露出一排小白牙。”朱华说,除了卓玛,还有扎西让人心疼,孩子是个孤儿,从小就跟着他爷爷、奶奶生活,“经济拮据,孩子没有上学,一家人借住在亲戚家,吃的是最便宜的青稞和奶茶,水果、蔬菜对他们来说已经很久没见了。”

家访时的经历让朱华心酸的,是一个熟睡的女孩,“当时是11月份,我们都穿羽绒服,他们室外的温度和东北不相上下可家访的这间屋里没有任何取暖设备,一个八九岁的小女孩就睡在地上,睡在只有几公分厚的海绵垫上,当时看了特别心酸。”当地人介绍,小女孩的父母意外去世,女孩被寄养在她的舅舅家,寄住家庭条件也不好,也是勉强度日。家访中,朱华所经历的震撼心灵的故事太多,为了给孩子们鼓励,朱华和丈夫走遍了整个囊谦县,在两家文具商店才勉强凑够采买清单上的物品,当孩子们收到一份份学习用具的时候,满足的笑容挂在脸上,欢呼声、惊讶声,甚至是小声的啜泣声都让朱华沉默良久。

捐助人突然去世女儿和女婿接棒资助延续爱

“想起多年前家访的画面,面对孩子迷茫的眼神,到现在孩子们坚定的眼神,谁顺利升学了,谁期末取得好成绩了,谁又得奖状了,我心里真高兴。”

随着时间的推移,朱华和其志愿者团队帮扶的孩子越来越多,从帮扶5个孩子,到帮扶50个,从“多对一”到“一对一”,助学的流程越来越优化。从每年每个孩子助学500元现金加学习用品,到改变助学模式,由现金变成了衣物,要求每一个捐助人每一年给孩子们邮寄两次衣物,每次贴身的衣物必须是全新的,“今年团队中有一个特别感人的故事,有一个一对一的捐助人突发心梗去世了,离世者的女儿和女婿接棒资助,延续爱、接力爱。”朱华对所有对接帮扶的孩子承诺是12年助学,其中,在2019年,甘肃三所村小,通过朱华和团队的努力,建立了科学小实验室,也取得了意想不到的成果,“我们想在未来的几年,在一些贫困山区的学校,给那里也建上科学实验室,让孩子们拥有心仪的学习环境。”

项红梅是大庆市杏北爱心志愿者协会副会长,她对接两个藏族一对一帮扶的孩子,才尕就是其中之一。“才尕是个孤儿,寄养在舅舅家,她住校半个月才回家一次,每次只要舅舅在家才尕一定会和我联系,询问我的身体状况,给我分享她在学校的趣事,‘炫耀’她的奖状,逢年过节从不落下,才尕就是我的女儿,我希望她能健健康康地长大。”负责甘肃学区助学的项红梅说,她很感谢朱华,组建这样一个平台,让他们有机会帮助别人。渐渐地,朱华资助藏族孩子上学的事情被周围人知道了,越来越多的人找到她,想和她一起资助这些藏族孩子。目前,志愿者从最初的19人扩充到现在的1200人,越来越多的爱心人士走进了大庆市杏北爱心志愿者协会。多年来,他们为386个贫困家庭的孩子进行“一对一”助学,帮助他们圆梦校园。看着微信群里密密麻麻的感恩留言,孩子们的奖状,实时更新的登记信息,朱华和团队的志愿者们心里踏实不少。

回首做公益的14年,朱华说,遇到挫折,也会有退缩的时候,但每当这个时候,家人言语和行动上的支持就是她最大的支撑,“坚持了这么多年,公益已经成为一种生活习惯,我和我的爱心志愿者们将在这条路上继续走下去,希望借我们的微薄之力,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孩子,让孩子们看到心之向往的星辰大海。”朱华希望孩子们在捐助人的帮助下,能健康快乐的成长,在将来的某一天能够完全独立,“我也对所有一对一的捐助人说,希望通过多年的帮助,我们能够为这个社会培养出一批阳光、自信、独立的人,这也是我们协会的宗旨,也是我们的目标,在将来他们长大后,有能力在自己的能力范围内帮助到一些需要帮助的人。”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