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花里胡哨的育儿文章太多?其实概括来说,它们就这两大类

时间:4972-10-12 16:02:50来源:不三科技君

今天我又要说一些形而上的、看起来好像毫无用处的东西。

我每天都在研究思考如何培养孩子,比如说培养孩子的读书习惯,培养孩子的自律能力,培养孩子的道德认知……这样的培养目标,太多太多了。相关的育儿文章也太多了,育儿作者也大概是自媒体中作者群中最多的一个群体,毕竟对于教育孩子谁都可以说两句。

这也就难怪经常看到很多自相矛盾的言论。就比如说到底能不能打孩子,有的说能,有的说不能,而且每一个都说得头头是道,好像都有道理。但是到底哪个真的有道理呢?估计读者尽管每天都阅读学习,但也是自己稀里糊涂的。如果父母真的要完全按照各种专家、大V说的方式培养孩子,估计是没有几个会教孩子的。

那么我们到底要培养孩子什么呢?有没有标准有效的答案呢?答案是有的。

我们到底要培养孩子什么

我们到底要培养孩子什么?

要知道我们要培养孩子什么,首先我们要确定我们的目标。只要目标确定了,我们才能明确我们的培养目的。这就好比我们要到一个地方,只有确定了位置,我们才能知道距离,有什么交通方式,才能确定可以怎么才能过去。

那我们的培养目标是什么呢?

从大的方面,其实是在培养孩子适应世界的能力。我们培养孩子,说白了还是为了让孩子更好地在这个世界上生活。那么针对这个世界,孩子习得的知识技能越多、水平越高,他就越适应这个世界。因此,从大的方面来说,我们在培养孩子适应这个世界的各种能力。

从小的方面说,我们其实就是在培养孩子解决问题的能力。生活中处处都充满了问题,我们每时每刻都在解决问题,就比如你要喝个水,如何烧水,如何喝,这都是问题。适应世界的过程,其实就是在解决问题的过程。解决了问题才叫适应,没有解决可不叫适应。我们习得的各种知识和技能不就是为了解决各种问题吗?

一直以来,我们更多的是从大的方面上来看待如何培养孩子。所以我们努力教孩子各种知识,只有更好地了解这个世界,才能更好地适应这个世界;所以我们培养孩子的情商,只有高情商才能更能更适应群居生活,才能更好的合作;所以我们培养孩子的各种习惯,好的习惯有利于孩子适应世界能力的提升……这都是从大地适应世界这个角度来思考的。

世面上绝大多数教父母如何教育孩子的,基本上都是从适应世界这个角度出发的,所以关于这方面的内容,我就不多说了。

我今天想说的是从小的方面,从解决问题的角度来说如何培养孩子。

从解决问题角度,我们要培养孩子什么

智商、情商和知识储备等,这都是解决问题的重要因素,影响着我们解决问题的成功率,但是当面对具体一个问题时,这些因素却往往不是最决定性因素。

解决一个问题,最重要的是两点:直面问题的勇气和看待问题的角度。

1、直面问题的勇气

有的网友可能会奇怪:面对问题怎么还没有勇气?这有啥可难的。

事实上,对于那些失败的人来说,或者说混的比较搓的人来说,他们不是缺少智商,也不是情商不行,更不是知识水平不够,仅仅是因为他们缺少了面对问题的勇气。

前段时间还看过一个新闻报道,一个名牌大学毕业的学生,毕业后去干了几个工作都不满意。要不是嫌工资低,要不就是嫌不体面,然后就龟缩在家里天天玩游戏。显然,他在工作问题前面退缩了,产生了逃避心理。他是智商不够吗?情商不行?还是知识水平不够?都不是,只是他没有直面问题的勇气。

生活中这样类似的案例太多太多了。就拿孩子来说,那些差生为啥学习不好?是他智商不行?肯定不是。他们的智商也许不是很高,但至少是大众水平。他们之所以成绩差,是因为他们对学习产生了逃避心理,安慰自己“学习没用”,这才是他们学习差的根本原因。但凡他们勇于面对学习问题,付出自己的努力,学习绝对不可能这么差。

你也可以回顾下自己的生活,往往失败的原因不是你智商不够,水平不行,而是你未战先怯,觉得自己不行,丧失了面对问题的勇气,不敢为了解决问题而努力。

但凡你毕业了努努力,考个公务员,你会现在在各个跳槽跳槽打工?你会到处跑快递、送外卖?你会因为孩子上学掏不出学费而发愁?……你现在所有的问题,都是之前你逃避问题,只享受眼前快乐的结果。

2、看待问题的角度

当我们有了直面问题的勇气时,我们接下来就需要解决问题。智商、知识水平等这些都是硬件,是我们已经具有的,在面对当前的问题时,这些都是固定的,已经不能改变了。那么影响我们解决问题的就是如何看待这个问题,看待问题的角度决定了我们的解题思路。

尽管面对一个问题,我们可以尝试多种思路,但是从我们的成长经历来说,我们都会形成一定的解题习惯,形成特定的解题思维方式,这基本是固定的。当我们面对问题时,我们会本能地采用这样的解题思路。

就比如对有积极思维习惯的人来说,当孩子犯了错误时,他们会觉得这不是一个问题,而是一个机会,可以帮助孩子更好学习的机会。而对于固化思维习惯的人来说,他们会觉得这是一个问题,是孩子粗心不认真造成的,会批评责怪孩子。

不同的思维方式产生了不同的结果,而这恰恰跟孩子从小养成的解决问题的角度有关。

当然,随着孩子成长,读书学习的越多,孩子会产生更多更高级的思维方式,会产生新的看待问题角度。但是从影响来说,最重要的还是父母从小教养形成的解题习惯,因为孩子内在已经形成了相对稳定的神经结构,轻易不会发生改变。

在面对问题时,有的人积极向上,有的消极退缩,有的享受过程,有的注重结果……不同的教养方式形成了孩子不同的解题习惯。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