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曾被央视曝光,国外早已禁售,这款危险的“育儿神器”别给娃用了

时间:1798-10-12 16:02:46来源:锦鲤妈咪育儿

学步车并不能帮娃“学步”,只能娃带来安全风险。

编辑:张大猫

定稿:欧阳比文

当孩子开始学习走路之后,很多家长都会想到一样帮娃学步的“神器”——学步车,但实际上对于尚未学会走路的宝宝来说,学步车根本不是什么“神器”,反而会给孩子带来伤害。

1岁娃使用学步车不慎摔伤,额头缝了3针

昨天群聊天,有个新手宝妈想给正在学走步的孩子买个学步车,就在群里咨询,结果瑶瑶妈第一时间出来制止这个新手宝妈。“妹妹相信我,千万别给孩子买学步车,危害太大。”

之后瑶瑶妈就说起了发生在女儿身上的事情。瑶瑶妈说自己是深受“学步车”的坑害。

当年瑶瑶1岁多了还不会走路,瑶瑶妈有些着急,就给瑶瑶买了学步车,想着孩子能够快些学会走路,结果没成想,学步车对娃学步非但没用反而还成了累赘。

那段时间瑶瑶一骑上学步车就能走的飞快,甚至会跑起来,但一把学步车拿走,孩子又不会走路了。

不仅如此,瑶瑶用学步车的时候还出过发生过危险,有次从平台上摔了下来,磕到了额头,还缝了3针,万幸是没伤到大脑,从那以后瑶瑶妈就再也不给孩子用学步车了。

其实不光是瑶瑶妈,学步车带来的危险早就有过曝光,类似的新闻也发生过不少。

有使用学步车从楼梯上滚落摔伤的,有撞到暖水瓶导致大面积烫伤的,央视还报道过有孩子使用学步车磕到脑袋,导致颅内出血的。

这些案例的发生,虽然和家长看护失职存在关系,但归根结底,学步车才是罪魁祸首。

学步车极易给娃造成伤害

当孩子还没学会走路时,学步车的出现对娃来说无疑是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他们借助学步车可以快速移动到很多地方,当然也能离危险更近。

研究显示,学步车的速度可以轻松超过1 m/s,这是啥概念?就是和电梯的正常的下降速度差不多。

当本就头重脚轻的宝宝使用学步车在这种速度下奔跑时,有一些地方他们很容易翻车。因为学步车速度太快,因此即便监护人发现了危险,也多数会扑救不及,只能眼看着孩子受伤。

发生最多的意外就是孩子冲下台阶或者楼梯,无论是哪种情况孩子都十分危险。

美国儿科会的一项调查数据显示,1990~2014年间,美国大约有23万名小于15个月的宝宝因为婴儿学步车而接受紧急治疗。(没接受急诊治疗受伤的孩子还没算进来)。其中9成的宝宝是头颈部受伤,半成左右的孩子是上肢受伤。

学步车并不能让娃学会走路

家长给宝宝选择学步车,初衷自然都是想让娃使用学步车学会走路。然而事实是,没有任何研究证明,使用学步车的宝宝能够比没使用学步车的宝宝能更早学会走路。

而且从婴儿的正常生长发育的角度来说,学步车反而对孩子是不利的,它违背了孩子从翻身到坐、爬、站再到走路的发育规律。

因为有学步车的帮助,孩子即便没学会控制平衡也不会摔倒,这反而不利于还在练习走路和控制平衡的孩子,严重的还会影响娃的肌肉发育。

欧洲育儿专家曾做过一次调研,对190名调研婴儿进行长期观察对比,结果发现,其中102名使用了学步车的宝宝,在爬行、独立行走等运动发育方面,要比没使用过学步车的宝宝平均落后了3~4周。

不仅如此,有些学步车的跨步过高,还会导致宝宝出现踮脚走路的情况,让娃养成踮脚走路的坏习惯,对娃今后的成长造成不良影响。

不要拿“方便孩子学走路”当借口

早在2011年,欧盟委员会非食品类快速预警系统就对中国产学步车发出消费者警告。之后我国卫生部也曾发文,不建议孩子使用学步车。

然而时至今日,随便打开某个电商平台搜索“学步车”,依然能弹出数百家上千种产品。随便点开某个产品看一下,销售量都是数千上万。

这背后的原因细想也很容易理解,除了一些家长对“学步车”的功能仍然深信不疑之外,还有很大一部分家长是因为“学步车”可以很大程度上“解放双手”,减轻带娃的负担。

所以说,家长们还是长点儿心吧,别因为图一时的轻松,就把孩子置于危险之中了。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