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果然在废材设计师手里,一切废物都能成为改造花园的宝贝

时间:2021-08-04 10:17:30来源:在家ZAIJIA

最近,后台时常收到一些宅饭的留言:家有小院/露台,还没想好如何布置?

建议有此困扰的宝宝,去看看改造节目鼻祖《全能住宅改造王》。

图源:B站博主CHW83

不夸张地讲,它堪称《装修百科全书》,是宅sir心中的YYDS!

无论装修遇到什么困扰,都能在这部综艺里找到答案,我有很多低成本改造花园的灵感,都是跟这部剧学的。

尤其是「废材设计师」金井良一的庭院改造,这个爱哭的小老头,每项工作都亲力亲为,每一次改造都充满着人情味。

更令人惊奇的是一切废品在他的手里皆能获得重生,成为园艺的低成本材料。

接下来,宅sir就挑选两期我认为最有参考价值的花园改造,囊括楼顶露台、一楼庭院,分享给大家。

种菜不费腰的废墟庭院

这一期的委托人是日本男演员有司,他和他的妈妈住在埼玉县饭能市,一个栋有着50坪庭院的一户建。

庭院原本是非法丢弃垃圾的废墟。

有司十几岁时,曾当过工匠,学过一些建筑的手艺活,于是陪着妈妈一起,在庭院周围盖起了围墙,开垦了排水道,以及一个简易停车场。

拥有庭院后的妈妈,喜欢种一些蔬菜,修葺园子。这些重度的劳动,令她一年闪了3次腰,医生建议妈妈休养,但依然阻挡不了这位单亲妈妈对园艺的热情。

有司很希望能盖一座绝美的庭院,让相依为命的妈妈开心,但他的预算只有50万日元(相当于软妹子2万9左右)。

节目组把这个棘手的任务丢给了庭院专家金井良一,如何在这么低的预算内,做出惊人的效果?

#1.免费的劳动力——屋主与幼时的老朋友

因为经费有限,清空庭院需要人手,好在有司有一群昔日的好朋友都来帮忙。

先是将妈妈很珍惜的树木移开。

有司的朋友几乎都从事建筑行业,有些人会开挖掘机,能缩短工程周期。

#2.利用原土壤优势,节省水泥材料

金井指导大家先把停车场拓宽,拆除围墙。

在勘察土壤的时候,金井发现庭院的土质含水量过多的红土,于是挖开泥土,足足向下挖低了20公分。

然后,用干水泥粉平均以3公分的厚度撒到挖好的坑里,使之充分吸收土壤中聚积的多余水分,再铺上碎石滚压,直接就变成了坚固的水泥地。

#3.回收废弃的轮胎,二次利用

接下来,金井带着这些小伙伴们去到了废弃轮胎回收厂,捡了许多磨损较少、直径小的轮胎。

搬回庭院,铺在凝固的水泥路上,排成两列,中间空出60公分的间隔,咋一看像大学军训时的越野障碍物。随后再用碎石将排好的轮胎掩埋铺平,用压路机将路面压得更扎实。

这样做目的是因为庭院的坡度很斜,停车容易打滑,采用轮胎打底,能起到止滑的作用。

轮胎碎石路铺好后,大家将原来的红泥土运过来一部分,铺在轮胎之间,留下深约5公分的浅沟,再铺上草皮。

人工轮胎+碎石+大自然青草的停车场就搞好了。

#4.让庭院已有的材料,发挥它的价值

之前挖出来的剩余土壤,也没有浪费,金井分析这些红土都是粘土。

以2大勺清水、2铲泥土、2铲水泥的配比,混合搅拌,再将半成品混合干稻草,像玩泥巴一样塑形,再均匀滚上一些碎石子,做出100多个圆筒状的泥丸。

泥丸晒干后,再用水泥堆叠,错位铺贴,砌出一个高度约60公分大花池,方便有司妈妈种土豆、胡萝卜等一些根部扎得很深的蔬菜。

这么做也是因为金井考虑到有司妈妈的腰不好,尽量让她在忙碌时少弯腰,真的太贴心了。

此外,考虑到一些打理菜园工具的收纳,金井打起了有司妈妈的小仓库,从中间将其劈成两半。

在经过一番加长、增加搁板的优化下,小仓库的容量变成了原来的三倍,放下了所有的园艺工具。

还有妈妈之前拍买回来的拱门,也被改成庭院水槽。

#5.利用天然雨水,做灌溉系统

「废材设计师」甚至连天上的雨水也不放过,在庭院一角挖了一个1.2m深的大洞,装进500公升的大型储水桶。

再用水管接驳屋顶的雨水管,让雨水直接流进储水桶里,然后通过预埋管道,直至庭院西边。

西边的庭院设置手压式水泵,方便给院子的农作物浇水,以及将摘收的蔬菜洗净泥土,庭院还备有电动抽水的水龙头,以备不时之需。

另外,这里还藏着一个减轻灌溉负担的小机关,只要打开它,位于菜园间的水管,就会开始洒水,洒下来的雨水对蔬菜培植非常的好。

这么省心省力的灌溉系统,对于独自照顾50坪菜园的有司妈妈来说,真是帮了大忙。

#6. 碎石回填,用固话水泥搭建阳台

考虑到平时一家人的休憩聚会,金井还在庭院里搭建了一个阳台,围着屋檐周围的空地,用3公分的水泥做基地。

在阳台内利用废土、废砂、沥青板回填,再找一根废木材,裁剪成3段,固定在水泥砖边缘做椅子。

同时,将专用的沙料平铺在地基上,洒水静待硬化,打造一处阳台休憩区。

放上桌子,妈妈平时农作之余,就可以在这里稍作休息。

最后,重新种上树木花卉,铺上草皮和有司妈妈自制的踏板,庭院也变得更加生机勃勃。

整个庭院改造周期,只用了2周,花了不到3万,就焕然一新,等有司妈妈回到家时,被眼前的庭院惊呆了。

之前收集的废弃材料都被利用上了,所有工程都做得非常细致,要是一个人做的话,至少要花10年。

漏水的露台花园

第二个花园是一个露台,位于大阪府的大东市,这次改造所面临的问题是屋顶漏雨。

屋主木本之前曾委托过节目为他的奶奶三重子改造了屋内设施,但是出现在浴室里的那幅不锈钢庭院画,却勾起了奶奶许多难忘的回忆。

原来在27年前,木本家二楼的露台,有着和这幅画一样气派的日式庭院,那是已经过时了的爷爷耗费了很大心血,搭建的空中花园。

后来因为庭院的山石过重,导致底下的混凝土开裂,每次一下雨,房子就会漏水,一家人苦不堪言。

只能忍痛把心爱的庭院拆除,但是每次看到奶奶盯着那幅画发呆,又于心不忍,所以木本决定厚着脸皮再次报名,想圆奶奶一个梦。

金井在接到这次改造时,先是对房子进行了现场勘察:

其中一楼餐厅的天花板上有一个大洞,每逢雨天,水就会滴答滴答往下落,只能用脸盆接。二楼露台地面也是布满了裂痕,水从这些裂缝里渗透到一楼,这家人之前也尝试过很多方法遮雨。

除了铺上防水布,也曾用水泥砂浆修复,但都是于事无补。

带着奶奶的期望,金井带着木本和他的朋友开始动工,先是叫来了吊车,把露台上的两个塑钢小仓库搬到楼下,暂时放了起来。

#1.修复露台漏水问题

第一步要解决漏雨问题,因为之前的露台做法是在混凝土的表面,铺了一层防水层,再用水泥砂浆做了保护层,而现在表面的砂浆都开裂了,导致雨水会钻入缝隙。

金井先是用电钻打碎了保护层,发现下方的混凝土层也开裂了,这才导致一楼漏水。

因此,先要对主体结构进行注浆修复:铺上钢筋,用水泥砂浆做保护,为了减轻露台的荷载,砂浆里加入了珍珠岩使其变轻,原来10吨重的砂浆,减轻一半的重量。

在涂抹砂浆时,特意做了找坡的处理,水会顺着坡度流入角落的地漏。

在测试过水流坡度顺畅后,金井叫来了专业的防水专家,在地面和墙面喷涂新型的防水涂料。

这种涂料能快速凝固成一道厚厚的防水层。

为了防止喷涂过程中,涂料被风吹得到处都是,金井还教大家利用围栏贴上胶布,粘上薄膜,将整个露台罩住。大家脚上也都贴上了胶布,防止在行走时留下脚印。

最后,在表面刷上一层聚氨酯涂料,整个防水工程才算完结,再也不用担心漏雨了。

#2.用防腐木搭建长廊

做好防水层,金井在上面搭建了一个与室内高度一致的U型长廊,在中间留出了花园的位置。

根据旧时的庭院,去花市挑选松树和枫树。

#3.利用废玻璃,优化土壤

为了降低土壤的重量,金井带着木本去到废旧玻璃回收厂,把一些碎玻璃加工成粉末,加入添加剂,经过860度高温加热一小时。

玻璃粉末体积膨胀6倍,变成像保丽龙一样的轻体材料,由于是多孔结构,透水性、保水性、透气性都非常强。

把材料搬回家后,金井拆除了一间小仓库,用拆下来的铁皮在U型走廊下方封闭,然后打眼,用钢索平行固定了一个小角落。

然后,用轻体的床石当作土壤的排水层,土壤里混入玻璃材料的粉末,不仅能减轻土壤的重量,也能改良土质,达到保肥保水。

紧接着在钢索中间,放上松树、枫树,固定根部位置,防止被大风吹倒。

#4.用废啤酒箱,保温板做假山石、石灯

因为前面那个废墟花园的改造,有司与金井产生了很强的羁绊,这次改造也赶来帮忙。

金井让有司切割废弃的啤酒箱,拧成一团,再用铁丝网包住,然后在水桶里倒入发泡聚苯乙烯和水泥进行搅拌,再涂在铁丝网表面,用喷漆做出天然的石头肌理。

一个以假乱真的石头就制作好了。

同样的工艺,有司还用保温板细致地拆切了一个石灯,重量不到20公斤,然后将大石头和石灯固定在花园中,点缀花草。

#5.原小仓库改成储物洗手间

剩下一个小仓库,再吊回露台,放在露台的左侧尽头,并用木头装饰了外侧,内侧也有铺上了地板。

在施工时,金井发现小屋由于空间密闭,夏天会非常热,于是拿起电锯在墙上,切了两个小窗,并装好窗框。

最后安装老旧的水槽,一个烧烤小屋就这么完成了。

#6.用竹扫帚做扶手

搭建完几个长廊连接小屋以后,金井又带着众人去买了100把竹制大条帚。

用锯子把扫柄切除,同时其他人给露台走廊制作木制扶手。

金井将扫把头拨开,插在扶手上,再用麻绳把头部绑起来修剪,一道别致的篱笆墙就搞定了。

剩下的扫把柄也没有浪费,穿上钢筋,组合成2根长棍,并套上塑料热缩膜,用热水淋,塑料膜随之就会紧紧包裹在竹竿表面,这样可以防止日后竹竿被腐蚀。

最后穿在木制扶手上,一个田园气息的露台扶手就完成了。

改造前后对比

俯视

最后的效果看得宅sir都哭了,原先废弃漏雨的露台摇身一变,重现了当年的空中花园。

经过防水处理的地面,铺上砂石、石板,假石头上还装饰了苔藓,显得更加自然逼真。

为了方便打理,金井还在庭院里铺上了海绵管,只要打开水龙头,水管就会渗出水珠,浸润土壤。

花园后方,还搭建了一个凉亭,作为聚会烧烤的休憩区,上方是用汽车轮骨制成的遮阳板。

刚好可以把木本父亲种植6年的葡萄树,移到凉亭,让它顺藤生长。

用来串联各个平台的长廊,拉开移门就能直通花园。长廊底下还藏着一个小踏板,奶奶也可以轻松通过。

而原先留下了的小仓库,不但用水方便,可以用来准备烧烤,还可以放置一些修理庭院的工具。

小仓库的另一侧也开了一扇门,让整个走廊形成洄游的动线,无论走那条,都能到达花园,十分方便。

原先连接一楼的户外楼梯也经过一番修饰,让一些废弃的材料得以重生。

顺着楼梯走上二楼,道路两边是旧轮胎做成的花盆,还铺了驱除飞虫的樟树皮,撒上水之后,能发出淡淡的木香。

闲置的露台走道,也变成白砂石小径,一边立着用扫柄和瓦片制成的路灯,而在走道尽头迎接主人的是当年庭院里的狸猫雕像,经过有司的精心上色,重新焕发的光彩。

当木本奶奶看到心里的空中花园再次重现,热泪盈眶,不禁想起了爷爷。好的设计确实能震撼人心。

今天的花园改造课程就到这了,宅sir每次看《全能住宅改造王》都有一种被治愈的感觉,庭院是庇护,花园是归属。

追求更美好的生活,不一定靠“换”,它就在你身边,如果你家也有花园,请一定别闲置了。

📖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