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8000元早教课,上3次人跑了 预付费报班风险咋规避?

时间:2022-03-17 08:16:53来源:人民资讯

一些家长给孩子报音乐、美术、舞蹈等“早教班”,往往选择“预付费”式办卡充值,然而一旦早教机构“黄了”或“跑路”,家长们便陷入“退卡难”。郑州陈女士就遇到了这样的烦心事,8000元给孩子报了个早教课,只上了3次,对方就跑了。3月15日,在郑州市惠济区法院执行法官的努力下,陈女士拿回了课时费和赔偿的损失1万余元。

郑报全媒体记者 鲁燕 通讯员 鲁维佳 马永川

案情 8000元给孩子报早教课,上了3次人去楼空

陈女士称,她在家门口一家大型早教中心掏了8000余元,购买一年的课时包。仅上了3次课,她就接到早教中心的通知,由于合同到期、场地限制等原因,早教中心宣布停课,具体恢复时间及退卡等事项另行通知。

陈女士随后赶到早教中心,却发现已是人去楼空。多次要求退还培训费无果后,为维护自身合法权益,陈女士将该早教中心的经营方某教育咨询公司起诉到法院,要求解除合同并退还剩余学费、支付资金占用期间的利息。

法院经审理做出民事判决,判令解除陈女士与某教育咨询公司签订的《某某课程销售协议(主卡)》;某教育咨询公司于判决生效后五日内返还陈女士课程费8535元及利息并向陈女士赔偿损失2561元。

因判决生效后,某教育咨询公司并未履行,陈女士向惠济区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承办法官及时向早教中心送达执行通知书等执行法律文书,但对方始终未能主动履行。执行法官经过查询,发现早教中心名下有一套房产可供执行,立即采取查封措施,最终陈女士拿回包括赔偿的损失在内的1万余元。

说法 预付费式购课风险这样规避

执行法官表示,近年来,因受新冠肺炎疫情及“双减”政策的影响,加之自身经营不善、资金链断裂等原因,一些校外培训机构“倒闭”事件偶有发生。为此提醒广大消费者特别是广大家长朋友,要注意增强理性消费意识,谨慎选择购买培训课程。虽然一些机构“办卡”“充值”等活动优惠幅度较大,但仍需要擦亮眼睛,不要盲目听信宣传,注意按需购买课程,避免较长的合同履约期带来的风险。

同时,要注意选择品牌强、业内口碑好的教育机构,必要时,还可以通过网络查询等方式,对培训机构的经营资质、营业执照等进行核查。在选购课程时,应注意尽量签订书面合同,同时仔细斟酌合同中有关退款条件、授课方式、合同变更等关键性条款,对于存在语焉不详或是免除商家主要责任等合同条款的产品应谨慎购买。

如果在上课过程中,培训机构未经协商擅自变更课程计划、授课教师或上课地点,家长应当及时与培训机构沟通,尽可能采取协商一致变更合同履约内容的方式化解纠纷。此外,还应注意收集与妥善留存合同文本、缴费凭证等关键性证件,对于在线约课的,要注意及时将课程消费记录等截屏保存。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