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如果能重来,不会支持孩子考研”,一位妈妈的哭诉,发人深省

时间:2022-03-16 18:17:07来源:美食I小哥梁永奇

眼看近几年的就业形势越发严峻,很多大学生毕业以后都找不到合适的工作,所以越来越多的人决定考研,一方面能提升自己的学历,另一方面,高学历的人才在就业市场上确实具有一定的优势。

很多企业在招聘的时候,会将学历考核当做一块敲门砖。因此近几年参加考研的学生数量大幅提高。2022年更是达到了457万,相比去年增长了近80万。这么多的报考人数,就算是有些学校进行扩招,还是会有大量的学生难以成功上岸。

“如果能重来,不会支持孩子考研”,一位妈妈的哭诉,发人深省

有人说考研就像是千军万马过独木桥,可想而知,这难度有多大。前几日,2022年考研的国家线已经出来了,结合初试成绩,真的是有人欢喜有人忧。“考研”对于大学生来说,是一个需要勇气的决定。

然而这样的勇气,刘同学已经鼓起了三次,这次是他的第三次考研了。刘同学本来毕业于一所二本院校,虽然不是985,211那样的重点大学,但好在他所选择的专业是比较好就业的。然而他为了以后能有更好的发展,在毕业后便毅然选择了考研。

虽然他一直很努力上进,但面对严峻的形势,还有身边优秀的同学,他还是有些焦虑。再加上考研复习本身就非常难,是一个艰难的过程。不过他还是凭借自身的毅力坚持了下来,可第一次考试就没有成功,这不禁让他对自身产生了怀疑。

经历了第一次失败,他本想就此打住,找一个工作。但他踏入社会才发现找工作是真的很难,投出的简历都石沉大海,没有回响。这时候他的妈妈又非常支持他继续考研,他便调整了心态,准备开始二战。

第二次他改变了复习方法,也可能是心理压力太大了,这一次还是没有成功。这时他的心态已经面临着崩塌了,而他妈妈对他还是非常有信心,并鼓励他继续考研,结果他便开始了第三次备考。

然而经历了两次失败,刘同学这次就像变了一个人一样。每天不跟父母说话,就是把自己关在房间里闷头学习,也不跟亲戚朋友联系。

看到这样的儿子,刘同学的妈妈非常后悔难过,总是哭诉“如果能重来,我不会支持孩子考研”。

考研提升学历虽好,但并不是所有学生都适合

虽然考研能够帮助学生提升学历,在就业市场上拥有更大的优势,可并不是所有的学生都适合考研。

有很多大学生是在毕业之前就决定考研了,并开始提前着手准备,而还有一部分学生是看到身边的同学考研,自己也动了考研的念头,实际上他根本不知道自己为什么要考研。这样的学生即使考研,也是浪费时间,很难上岸。

一些同学在大学毕业之后,知道找工作艰难,不愿意去冒这个风险。而且还想待在学校这个保护伞下,继续享受校园无忧无虑的生活,所以决定考研来逃避工作。这样逃避责任的学生面对艰难的复习过程也是很难成功的。

还有一部分就是自身学习能力确实不强的,就像上面所说的刘同学一样。这类学生其实可以早一点步入社会工作,多积累一些工作经验,在工作中不断学习,提升自己的能力,日后也可以有不错的选择。

考研是个持久战,决定考研要做好准备

只有真正为考研努力奋斗过的人才能理解,想要成功上岸是多么的不容易。考研对于学生来说是一个持久战,学生在决定考研之前要做好很多准备。

最重要的就是做好心理准备。随着求职时学历内卷的不断严重,越来越多的人加入考研大军。让本就僧多肉少的市场,更加严峻,势必有大量的学生会面临失败。所以学生在考研之前一定要做好心理建设。

既然选择了考研这条道路,就要不怕苦不怕累,把成功上岸当作是唯一的目标。学习过程中不能懈怠,也不能产生放弃的念头。

除了心理准备,学生在学习上也要做好准备。要学会不断地在学习过程中总结和积累经验。寻求适合自己的复习方法,这样才能提高效率,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总而言之,考研从来都是“狭路相逢勇者胜”。学生不仅要有坚定,必胜的信心,也要有在面对失败,二战或是三战时的勇气。不管怎么样,还是希望各位考生不要忘记考研的初心。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