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为什么孩子会从叫妈妈,突然变成叫妈?父母心里要有数

时间:2022-03-16 16:17:35来源:泉城说球

很多孩子在呱呱坠地之后,第一句学会说的称呼就是“妈妈”,这一声叠词,不仅能让一个母亲心都融化,感到欣慰又幸福,还能够让整个家庭欣喜若狂。不管是在国内还是国外,“妈妈”这个词语的发音都是一样的。

然而孩子对母亲的称呼却会在不经意间转变,从“妈妈”变成“妈”。这一听就让人感觉没有了一开始的那种亲切感,觉得母亲与孩子之间的距离变得疏远了。这其实和孩子的成长,心理状态的转变等等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

1、身体发育成熟

从生理上说,小孩子在刚学会说话的时候,由于发声系统还没发育成熟,因此孩子更加容易说叠词,再加上父母在教导孩子称谓的时候,自己已经不知道叫了这小祖宗多少次“爸爸”或者是“妈妈”了,而孩子也通过模仿说了出来。

2、自我意识的觉醒

从心理上分析,当孩子主动地把“妈妈”的称呼转变成“妈”的时候,那是他个人自我意识逐渐觉醒的表现。或许这对于父母来说,听着这略显“扎心”的称呼可能会感到难过。但如果从另一个方面思考,他们应该为孩子有自我意识的产生感到高兴。

3、个人的独立

当孩子的自我意识觉醒之后,他也会渴望尝试去成为一个独立的人。而这个时候,他就需要主动地去减少对父母的依赖。

在小时候,孩子只要喊“妈妈”,基本就能够被满足所有需求。而他的主观意识就会认为自己需要改变这个称呼,去当一个独立的人。

4、关系的转变

也有一些时候,孩子对父母称呼的转变并不是因为个人的情况有所变化,而是他觉得父母对自己的关心不再像以前一样,双方变得有距离感。这让他觉得喊“妈妈”这么亲近的称呼不再合适,而选择了单字的“妈”。

1、探明孩子转变称呼的原因

追根溯源,我们要解决问题就需要知道问题出在哪里,然后才能对症下药。当父母发现孩子对自己称呼发生转变的时候,需要去观察探明原因,和孩子和平沟通。

2、适应孩子的变化,把他当成独立的个体并尊重他

尊重孩子的个人选择,虽然他对父母的称呼不再像以前那么听起来有亲近感。但这并不代表着孩子在刻意疏远自己。作为父母的需要了解适应孩子的变化,给与他一定的尊重。

他自我意识的觉醒并逐渐成为一个独立的个体,这是父母所应该高兴的,因为这意味着自己的孩子正在慢慢变得懂事。只不过他不再像以前一样,把父母当做保护神一样去看待。

3、给孩子留下一定的私人空间

当一个孩子具备了自我意识并形成独立自主的人格,我们除了要把他放在平等地位去交流,还需要给与他个人一定的私人空间。不能因为过度关心,给孩子造成自己在控制他,他没有一丝一毫自我空间的错觉。这只会影响父母与孩子之间正常关系。

当孩子对我们的称呼不再像小时候那么亲昵,作为父母的我们一定要做到心中有数,并了解孩子有如此转变的原因并尊重他个人的选择。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