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唱起这样的山歌,妈妈再也不担心我的学习了!

时间:2022-03-16 20:16:41来源:广西卫视

在广西隆林新州三小,传来了同学们的阵阵歌声,原来是苏彩云老师在教同学们唱壮族山歌。更特别的是,这是一首《算盘歌》。同学们拿起算盘噼啪打响,兴致勃勃地沉浸在壮语《算盘歌》的互动氛围中。在这个课堂上,既温习了算盘口诀,又传习了壮族山歌,其乐融融、寓教于乐。

苏彩云老师是隆林壮族山歌的传承人,平时爱唱山歌、爱教山歌,所以同学们都亲切地称她“歌妈妈”。

她创编了二十多首描述校园日常生活的山歌,让同学们在玩的过程中感受到隆林壮族山歌的独特魅力。

在老师们的带领下,校园的各个角落都充满了孩子们童真、稚嫩的歌声。

苏彩云老师还改编了一首山歌童谣《歌妈与歌娃》,把她生活中与孩子们相处的场景融入歌声里,以歌传情。

广西南宁市良庆区南晓镇中心学校,是全国中小学中华优秀文化艺术传承学校。在校任职的班继联老师从父辈那里接触到了嘹啰山歌,被嘹啰山歌的婉转旋律所打动。自从研究起这种家乡歌谣,班老师就在琢磨,要怎么样将祖辈口口相传的山歌文化唱下去呢?

班继联开始尝试在学校引入嘹啰山歌传习。在慢慢接触和学习后,这种山歌形式得到了在校师生的爱好和接受。大家一起努力传习,把校园版的嘹啰山歌唱得越来越有特色。

如今,南晓镇中心学校已经成为嘹啰山歌进校园的实践基地。学校经常举办各项文艺演出,将师生们的山歌传承成果在校园里展示交流。校长介绍道,把嘹啰山歌引进校园,让孩子们传承当地本土的优秀文化,收获了很多,现在同学们还能够用嘹啰山歌把校园礼仪、德育教育编唱出来,大家一起用更生动的方式把优秀文化传统传承下来、发扬光大。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