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双向奔赴的感动!看到老师在楼下当“大白”,衢州小女孩端来一锅妈妈烧的绿豆汤

时间:2022-03-16 18:17:16来源:人民资讯

钱江晚报·小时新闻记者 周夏林 通讯员 叶慧萍

3月13日,衢州衢江区发现1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4日衢州市启动二级应急响应,学校停课,娱乐场所关门,原本热闹的城市冷清了下来。居家隔离、核酸检测……突然而至的疫情让每个人的神经都紧绷了起来。

根据疫情防控需要,衢江区和柯城区都要进行一天一次的全域核酸检测,登记信息,维持现场秩序都需要大量人力,很多社区一时间都抽调不出人手来。有的社区居民主动请缨当志愿者,有的是机关单位的职工组队支援各个社区,每个人都在为这座城市献出自己的一份力。

3月14日凌晨2点,衢州白沙小学校长毛伟建被一阵电话铃声吵醒,“杨浦社区核酸检测现场需要人手,组织一下教职工支援。”毛伟建立即在学校工作群里发了通知,很快有三十位老师自愿报名,还有十位老师负责线上教学的相关工作。

一会儿天晴一会儿雨,苦了防护服里的老师们

杨浦社区位于衢州市区的新新街道,也是进入衢州城的“门户和入口”。

早上7点,所有教师志愿者赶到杨浦社区集合完毕,大家穿上防护服,戴上口罩、护目镜、手套,化身“大白”。毛伟建和三十位老师分成三组,分别负责居民的信息登记,核酸检测现场秩序维护和上门通知住户的工作。

3月的衢州刚刚回暖,当天最高温度有28度,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就像在“蒸桑拿”,才十几分钟,里面穿的T恤就湿透了。

“一件防护服要穿几小时,水也不敢多喝,因为上厕所穿脱不方便,只有中午吃饭的时候才能透透气。”毛伟建说。

要只是热倒还好,衢州的天气又给老师们出了难题,上午还是艳阳天,下午就下起了瓢泼大雨。雨实在太大了,伴着大风,撑伞也收效甚微,许多维护秩序的大白们都被雨水淋了个“透心凉”,早上被汗水浸湿的衣服遇到大雨,一热一冷,真的有些难熬。

而雨水袭来时,老师们担心的不是会不会被淋湿,而是怕大雨打乱核酸检测的秩序,但是杨浦社区的居民们非常有序,大雨之中,撑着伞依然保持着安全距离。

毛建伟说,“很感谢居民们的配合,我们的老师也很给力,大家都兢兢业业地完成自己的任务,我为他们感到骄傲。”

当“大白”一点不辛苦,这些“小棉袄们”太暖心

午后太阳最盛的时候,一个女孩儿端来了一大锅绿豆汤,说是妈妈烧的,给大家解解清凉。

小女孩叫姜译,听妈妈说学校里的老师们来小区里当“大白”,就一直从楼上往下张望,想找到自己的任课老师。看到太阳这么大,姜译又担心老师们闷在防护服里会不会太热了,就问妈妈能不能想想办法,于是有了前面的这一幕。

有的家长知道是白沙小学的老师们来杨浦社区支援,午餐时送来牛肉酱、小菜和零食,老师们被家长和学生感动到了。

毛建伟还记得有个小男孩,应该是学校里二年级的学生,听说老师在楼下值班一定要来看看自己的班主任,但是所有人都戴着口罩穿着防护服,小男孩认不出来,左看右看不敢相认的模样让人忍俊不禁。

值守固然辛苦,但是有这些贴心的“小棉袄们”,老师们觉得自己付出很值得。

说起这次当“大白”的经历,毛伟建感触很多,“闷在防护服里一整天,换谁都不好受,但是想起这些贴心地‘小棉袄们’,瞬间觉得自己和老师们的付出很值得。”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