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油烟机里面的“废油”千万别倒掉,那可都是“宝贝”,用处大着呢

时间:2022-03-17 08:16:40来源:韩胖说装修

中国是世界上美食最多的国家,食物之所以这么可口,品类这么丰富,都归功于它的烹饪方式。说到烹饪方式,主要有三种:煎、炸、爆炒,美味的产生,自然伴随着很多的油烟。为了营造好的烹饪环境,基本上家家户户都安装油烟机。

油烟机的作用就是吸收烹饪时产生的油烟,在排油烟的时候,也会有很多油污残留在机器里面。所以,定期清洁油烟机是非常有必要的。

清洁过油烟机的人都知道,油烟机里面积累一些“废油”。这些“废油”可千万别倒掉,它们可都是“宝贝”,用处大着呢。只要利用得好,生活中有很多地方都用得上,可以真正实现“变废为宝”的效果。

什么是废油?

我们平时做菜的时候,会产生一些油烟。油烟吸进油烟机里面,当浓度达到一定程度,就会凝结成“废油”。它会比普通食用油要粘稠不少,和机油的外观看起来很接近,里面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和油脂成分。

怎么收集废油?

每一台油烟机里面都有一个废油盒,废油盒就在油烟机的最下方,像一个小抽屉一样。清洁油烟机的时候,只需要把它拉出来就行。

我们在清洁油烟机的时候,把废油盒拉出来。然后找一个瓶子、罐子之类的容器,把废油盒里面的废油倒出来就行了。

废油的作用很多,今天韩胖主要跟大家分享8种比较实用的操作,其他用途可以自己去发现。

1、促进花草生长

因为废油里面含有大量的油脂、蛋白质,这些元素可以促进植物、花草生长。往花盆里面倒入几滴废油,可以让花草更加枝繁叶茂,起到养护的作用。

2、对门、床、柜子的合页,有润滑效果

门、窗户、柜子,上面的合页是金属材料,时间用久了之后,容易出现生锈的情况。一旦合页出现生锈,开、关的时候就会有个”咯吱“的声响,而且比较卡顿。

面对合页生锈或者卡顿的情况,可以把废油涂抹在合页上面。废油和机油一样,可以起到润滑的作用。可以有效解决开关门“咯吱”响的问题,而且还可以有效防止生锈。

3、防止剪刀、钳子生锈

剪刀、钳子用久了之后,交接处也会出现生锈、卡顿的情况。如果剪刀用起来不顺手了,可以在交接处涂抹一些废油。这样可以给剪刀起到润滑的效果,用起来就顺手多了。把废油涂抹在铁器上面,可以防止铁器生锈。

4、给锁芯润滑

锁芯是金属材料打造的,用的时间久了,锁芯也会出现生锈的情况。如果锁芯出现了生锈的情况,开门的时候就会比较吃力。

面对这种情况,可以在钥匙上面涂抹一些废油。然后用涂抹好的钥匙去开门,借此可以给锁芯润滑。不仅开门的时候变得顺畅,而且还能起到保护的作用。

5、用来捕捉苍蝇、蚊子

把废油涂抹在铝箔纸上面,然后放在苍蝇、蚊子经常出没的地方。因为废油会有“油”的味道,可以吸引苍蝇落下。当苍蝇、蚊子落下之后,黏糊的废油就可以粘住它们了,起到苍蝇贴的效果。

6、用来消灭蟑螂、老鼠

废油经过加工之后,还可以用来消灭蟑螂、老鼠。而且,这种做法比较安全、环保,对人体无害。

在废油里面加入大米,然后再加入少量的洗衣粉。用东西搅拌均匀之后,把大米捞出来,放在蟑螂、老鼠经常出没的地方。

油的味道和大米都是蟑螂、老鼠的最爱。而洗衣粉里面的化学成分,可以对蟑螂、老鼠造成致命的伤害。一旦蟑螂、老鼠吃了加工过的大米,就可以轻易把它们消灭掉。

7、制作成手工肥皂,变废为宝

在废油里面加入适量的烧碱,可以加工做成手工肥皂。真正的变废为宝,用来洗衣服、清洁厨房、洗地板,都很有强大的去污能力。

8、以油洗油

如果油烟机长时间没有清洁的话,表面会凝固一些顽固的油污。我们用百洁布沾一些废油,然后擦拭油烟机上的油污。油和油之间会互相渗透,起到溶解的作用。通过以油洗油的方法,可以轻松解决油烟机外面的顽固油污。不仅可以减轻清洁负担,还可以节约成本。

总结:

生活中有很多没用的“废品”,其实它们还存在一定的价值,只是我们缺乏利用的方法。比如今天介绍的废油,只要利用得好,完全可以变废为宝。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