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被骂成了矫情?电视剧《女心理师》,折射出多少产后妈妈的无奈

时间:2021-12-03 10:16:37来源:医说健康

不知道大家是否在看电视剧《女心理师》?

这几天,张瑶饰演的詹璐一出场,就吸引了很多女性观众的共鸣。

这位时刻处在焦虑情绪,就连看病都无法抽出时间的中年妇女,简直就是现代生活中所有已婚女性的缩影。

生完孩子之后,我被骂成了矫情

张瑶饰演的詹璐是一个中年妇女,在一次推着儿子走在马路上,看着路上来来往往的车辆,甚至想要松开手中的婴儿车。

而这一切的根源,来源于她产后所遇到的一系列事情。

比如正在给孩子喂奶,婆婆带着一大群朋友前来做客,丝毫不考虑正在喂奶的她,依然强行将孩子抱走;

比如刚刚跪在地上将地板擦干净,就被婆婆嚷嚷着去做菜,没有丝毫任何休闲半刻;

比如丈夫下班只是象征性地抱抱孩子,其余心思都放在球赛上;

比如送孩子去上学,结果发现自己尿裤子,还被周围的人指指点点......

然而,当她若对着家人阐述这些,却有可能被家人骂为----矫情?

产后抑郁,其实还真不少

据数据显示,10%-15%的女性都会发生产后抑郁症,也就是说---大约每10个产妇中,至少就有1个患有此病,而50%-80%都会出现产后抑郁的情绪。

产后抑郁是女性在分娩之后出现的情绪上的疾病。

这种疾病具体病因还不清楚,不过跟遗传、神经生化、社会心理、脑电生理等因素有关。

该病需持续多个月进行治疗,经过积极的治疗后,多数预后良好。

因此,发生该病的患者,一般会有哪些症状表现呢?

1、情绪低落

患者会长时间感觉心情压抑、郁闷,总是开心不起来。

有时还会无缘无故地哭泣,特别是在早上的时候,患者情绪会更加低落,症状会更加明显,不过等到下午或者是晚间症状就会减轻。

2、丧失兴趣,精力疲乏

患病者会丧失掉自己的兴趣,即使日常的事情或者是事物很有趣,患者怎么也提不起兴趣来,连照顾孩子都无法体验到幸福感。

患者每天都感到很疲劳,任何事情做起来都很困难。即使经过休息或者是睡眠,精力还是无法恢复。

3、焦虑、注意力不集中

患者会常常感到焦虑、心烦,会因为一点小事发脾气,对丈夫、孩子都缺少耐心。注意力也难以集中,连照顾孩子,给孩子喂奶等事情都难以做到。

4、自罪观念跟无价值感

患者总会觉得自己增加了家庭负担,对自己无法照顾到孩子而感到内疚,而且对待问题都会从负面的角度来看待,认为所有的问题都是自己造成的,认为自己有罪。

5、自杀或者是伤害婴儿

患病者情况严重的时候,会有伤害婴儿的想法,因为担心无法控制自己,防止伤害婴儿,然后避免跟婴儿接触。

有的时候,患者甚至会将自己的想法付诸实践,做出伤害婴儿或者是自杀的行为。一般患者往往会在伤害他人之后,再自杀。

一旦出现抑郁症,咱们又该如何做?

第一,药物治疗

虽然药物一般不建议在哺乳期使用。

当患者病情严重,难以控制情绪时,可以使用最小剂量的药物,且加量的速度也要慢。一般SSRIs是该病首选的治疗药物,如氟西汀、 舍曲林、西兰普兰等。

患者需严格按照医生的要求使用。另外,对于伴有失眠、焦虑等症状的患者,也可以适量服用抗焦虑跟镇静催眠的药物。

第二,支持性心理治疗

除药物外,心理方面的治疗也是不可少的,一般需要对患者进行支持性的心理治疗。

该种治疗是通过倾听、安慰、指导和鼓励等方式,引导患者意识到自己的情绪问题,抒发压抑的心情, 同时进行疾病的健康教育,使患者正确认识和对待自身疾病,从而积极地配合治疗。

了解产后抑郁,远离那些“蓝色”的忧伤

本身而言,抑郁症的疼痛要比多数人想象中要严重得多,若用一个词来描述这种痛苦,那么这个词不是“忧伤”,也不是“郁闷”,而是“绝望”。

而产后抑郁症的伤害,不仅仅是产妇本人,甚至还可能会延祸到自己的孩子以及其它家人。

所以产后抑郁症的影响范围,其实是整个家庭。

对于产后抑郁症的发病机制,以及诊疗方案,目前医学界依然在不断研究之中。

但我们更希望,是这种“蓝色的忧伤”需要更多人去关注,毕竟有的人,要比你想象中脆弱得多。

参考文献:

【1】Stowe, Z. N., & Nemeroff, C. B. (1995). Women at risk for postpartum-onset major depression. American Journal of Obstetrics and Gynecology, 173(2), 639-645.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