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孩子咬指甲、手指、揪头发,习惯性动作藏发育风险,妈妈要读懂

时间:2021-12-01 20:16:14来源:贝贝豆育儿课堂

文/贝贝豆育儿课堂(原创文章,欢迎转载分享)

如果你家孩子有“咬指甲、啃手指、揪头发”这些习惯性动作,你第一时间想到了什么?对号入座看看你属于哪一种。

第一种:这种小事没必要大惊小怪,自己有时候还忍不住咬个指甲,小孩子有这些行为动作太正常不过了。第二种:孩子是不是缺什么微量元素,抽时间给孩子做个检查,要不然买一堆营养品给孩子补一补。第三种:咦,孩子有这种小动作吗?自己压根就没有发现这样的奇怪行为,更别提去干预。

对于孩子的这些异样行为,90%的家长都保持第一种态度,毕竟这种情况太常见了,任谁都不会往深层次方面去想。

事实上,如果你真的这样想就错了,这些行为暗藏发育危机,它随时随地都有可能会影响到孩子的健康成长,千万别大意。

孩子咬指甲、啃手指、揪头发,这些习惯性动作暗藏发育危机,妈妈要读懂

生活中我们身边经常会遇到有这样习惯性动作的孩子,他们总会忘我地去咬指甲、啃手指,不仅指甲被咬得光秃秃,严重情况下手指边缘还会出血,引发甲床炎、甲沟炎或手指变形,简直是惨不忍睹。

当然,这些行为习惯在成人身上也时有发生,大家都不认为这不是一件“大事”,自然也就不予理会。但是,往往就是家长容易忽视的小动作,对孩子有着极大的影响,一旦养成这些习惯性动作想要戒除可就没有那么容易。

作为家长,首先要知道孩子为什么会出现这些奇怪的动作,通常情况下是由四种因素引发而来:

缺乏微量元素锌引起的异食癖或缺铁性贫血;

肠道寄生虫引起的特殊行为;

强迫症引起的一种不良习惯;

成长环境对孩子造成的一种条件反射动作。

如果孩子这些习惯性动作是因为第一、二因素,那么只要家长配合医生积极治疗,通过阶段性调整孩子这些行为会慢慢消失。

可如果导致他们出现这些习惯性动作是后两种因素,那么家长就要多反思一下,因为这可不是药物就能够轻松治疗的事情。

成长环境对孩子有着极大的影响,长期下去只会让情况愈演愈烈

有些家长或许会发现,平日里孩子出现这些习惯性动作并不多,一旦他们精神紧张、焦虑不安的时候,就会情不自禁地出现这些动作,尤其在家长大声呵斥的时候,这种现象更为明显。

这其实是一种心理疾病,多发生在3-6岁的儿童身上,除了咬指甲、啃手指这些动作,有的孩子还会出现挖鼻孔、揪头发、搓衣角等现象。

可不论孩子有哪种动作,对他们的身体发育都有着影响,注意力不集中学习成绩差,性格内向、胆小、敏感、自卑,这些都足以毁掉一个孩子,严重的顽固者还会持续到成年,影响工作和婚姻生活。

其次,有一部分孩子之所以有这样的行为完全是受家长影响,家庭之中如果有人习惯性地啃指甲,那么孩子也自然会照样学样。

所以,成长环境和家长的教育方式很重要,不和谐的家庭氛围,犯了错一昧的责骂,毫无疑问这些只会让情况愈演愈烈。

如何帮助孩子改掉这些坏习惯,家长要学会用正确的方法去引导

知道孩子这些习惯性动作形成的原因背后,家长要针对性地去帮孩子去纠正,尽早摆脱坏习惯对身体发育造成的影响。

为孩子建立良好的成长环境

家庭氛围好坏对孩子的成长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幸福、和谐、温暖的家庭环境,不仅能让孩子享受到父母对自己的关爱,也可以促进身心的健康成长。

所以,哪怕家庭不和谐也绝对不要当着孩子的面吵架,否则久而久之对孩子是百害而无一利。

了解孩子的心理发展动态

孩子之所以会出现这些习惯性动作,其根源就是家长的关注度不够,尤其在受到老师和家长的批评后,孩子更容易产生焦虑的负面情绪,从而成为继发性精神刺激因素,让孩子不自觉地去咬指甲、啃手指。

每当这时,家长要采用鼓励的方式去引导孩子,舒缓孩子焦躁不安的情绪,告诉他们这些习惯性动作的危害,培养他们健康正确的生活习惯,关注他们的心理需求,引导他们慢慢去改正。

不强行阻止孩子这些习惯性动作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孩子这些坏习惯也需要慢慢地去纠正,绝对不能用强硬、粗暴地将孩子的手指从嘴里拉出,再或者利用一些极端的方式阻止孩子去做这些动作。

家长应该控制住自己的情绪,多带他们参加户外集体活动,通过做游戏、运动、读书等方式来转移孩子的注意力,从而减少这些坏习惯的出现。

给予孩子足够的安全感

多关心、多和孩子交流,不论在生活中还是学习上都应该学会去表扬鼓励孩子,增强他们的自信心,培养他们乐观向上的意志品质,建立和睦的亲子关系,要让他们有足够的安全感,这才能让孩子健康的成长。

对于成长中的孩子来说,他们所出现的异样行为远不止于此,家长不仅仅只专注于孩子的生活起居以及教育问题,更应该时刻发现孩子的异常举动以及身体情况,这样才能及时帮助孩子走出困境,抑制坏情绪、坏习惯、坏行为的发生。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