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好妈妈 好大姐 好闺女

时间:2021-10-08 08:17:01来源:赣南日报

□特约记者  叶兴华  记者  宋石长  文/图

进入2021年10月,定南县历市镇妇女廖善荣加入定南义工组织已整整13周年。

13年来,这名身材瘦小的农村女子,用柔弱的肩膀,为40多名贫困儿童托起了快乐成长的梦想,也为众多孤寡老人和残障家庭注入了幸福生活的希望。她用无言大爱,在“好妈妈”“好大姐”“好闺女”的角色中不断互换,传递着这个社会爱与奉献的正能量。

贫困孩子的“好妈妈”

四十不惑。廖善荣的人生,从不惑之年开始了另一段征程。

那一年,她放弃了在外务工生涯,从广东回到家乡,希望用陪伴来为女儿弥补缺失的母爱。爱,是孩子心灵成长的源泉。怎么做?廖善荣选择了当一名义工,用行动给孩子做榜样。只是没有想到,廖善荣第一次跟随义工组织到贫困学生家里,内心就受到了巨大的震撼。

这是一个三口之家。一名年近八旬的老人,带着两个年幼的孙子,大的7岁,小的5岁。孩子的母亲早年受不了山村的贫困生活不辞而别,孩子的父亲在打击之下寻衅滋事,被判12年徒刑。

“奶奶,我饿!”孩子趴在老人身边,眼睛却直勾勾地盯着她带去的慰问食品。

回家后,廖善荣辗转难眠。她做了一个决定,把老人和孩子接到县城,主动承担起照顾他们的责任。在县城租下一个小平房后,她又把女儿的小床换成了上下铺——孩子有需要的时候可在自己家里住。

这只是一个开端。随着家访次数的增加,廖善荣家里聚集的贫困孩子越来越多。这些孩子,大多早早没了双亲,或者父母残疾无力照顾。

放学了,孩子们会飞奔着来到廖善荣家,吃完喷香的米饭,再回到自己家。想跟“荣妈妈”多待一会的,便住到了“荣妈妈”家里。

贫困孩子大多自卑,不太说话。廖善荣就时常把他们聚到一起,教他们唱歌、跳舞,带他们一起跳绳、跑步。每一个孩子的成长都被录成了小视频,挂到了网上。“你看,又有人点赞了。”孩子们开心——每多一个点赞,他们的自信心就增强一点。

开展义工活动时,廖善荣也轮换着把这些孩子带上。许多人边数边问:“一、二、三、四,都是你的孩子吗?”“是啊!”廖善荣不解释,她知道,一解释,孩子们的心里肯定不好受。

今年考上大学的小芳(化名)讲起“荣妈妈”忍不住掉泪:“有了荣妈妈,在同学们面前,我就有了家长,每次家长会,荣妈妈都比我同学的家长来得还早。”

13年时间里,一个个贫困孩子自信、健康成长,他们告别“荣妈妈”进入大学校园或者走上工作岗位,又有一个个新的贫困孩子来到“荣妈妈”的家里。收入来源仅靠给当地一家制衣厂当仓库管理员的廖善荣,光为经常住在家里的孩子购买衣服、学习用品等费用就超过4万元。

残障家庭的“好大姐”

给贫困孩子成长的梦想,给残障家庭生活的希望。

定南县岭北镇禾草村村民曾平生(化名)说:“没有荣大姐,我们一家可能早就散了。”

曾平生自幼残疾,只能靠双手挪动两张小板凳行走。妻子患有精神疾病,生下一双儿女,儿子又遗传了母亲的病情。一家人的生活,几近崩溃的边缘。

2011年,同样是在进行贫困学生家访的时候,廖善荣走进了这一家人的生活。她把曾平生已上学的女儿接到了自己家。但剩下的三个人,仍然需要帮扶才能生活下去,怎么办?

义工组织中有人会养蜂,花费时间不多,收入却很稳定。廖善荣觉得这个主意不错,给曾平生找来了四箱蜜蜂,自己学会了养蜂技术后,再把日常管理需要做的事教给曾平生。

但蜜蜂繁殖、分箱,蜂蜜收割、销售等工作,曾平生依然干不了,廖善荣只能自己动手。到了收割蜂蜜的季节,她便带上孩子们一起参与,把割下来的蜂蜜拿到市场上出售,再把钱交给曾平生。

这一帮,廖善荣就整整帮了10年。10年时间里,曾平生养殖的蜜蜂从最初的四箱,发展到了如今的50多箱,每年卖蜂蜜能收入两三万元。而廖善荣卖蜂蜜的方法也从最初的摆摊设点,变成了如今的抖音直播销售。

“现在还没割蜜就提前被人预订完了,他们生活不成问题。目前主要的困难还是一大一小的精神状况,经常一走远就找不到回家的路。”路程最远的一次,廖善荣一路问一路找,徒步走了50多里地,才把曾平生走丢的妻子从另一个乡镇找回。

为了方便寻人,廖善荣干脆给两人都制作了手环,手环上留着自己的电话。“找的次数多了,附近村民有看见的,都会打我的电话,这样方便多了。”

有人对廖善荣的行为不解:“这样帮,什么时候是个头呢?”廖善荣的回答是:“他们的困难,总得有人去帮啊。”

也有人建议廖善荣:“你有这精力自己养蜂,说不定日子好过不知道多少倍。”每每听到这样的话语,廖善荣都觉得有些惭愧。有一次,女儿看中了一双运动鞋,价格230多元,但女儿在柜台前转了一圈又一圈,还是没买,最后挑了一双70多元的。

不过,女儿的话让她感到特别欣慰。女儿说:“省下100多元,妈妈又可以温暖不少人。”最后还冒出一句特别时髦的话:“温暖别人就是快乐自己!”

孤寡老人的“好闺女”

对于许多义工来说,看望孤寡老人是一件日常性事务,但廖善荣却把这事做到了极致,把自己变成了一个个孤寡老人的“好闺女”。

在定南县,很多人讲起廖善荣,总会把她跟一名92岁的阿婆联系起来。没遇见廖善荣之前,阿婆双目失明,独自生活了十几年,生活全靠周边村民施舍。

“大概3年前吧,有人打电话给我,说起了这个阿婆。第一次去看她,真的好可怜。”廖善荣想起当时的情景依然历历在目,“房屋漏雨,被子被褥全是湿的。村民端过来的剩菜剩饭,不知道放了多久,长霉了她也吃。”

廖善荣花了一周的时间,给阿婆修整房屋,又把衣物被褥洗净晒好。最后,她想起自己的母亲当年因为白内障影响视力,阿婆会不会是同样的情况呢?

想到这,她把老人带到医院,一查,果然是白内障。医生得知廖善荣与老人非亲非故,一改之前的责怪,加班为老人安排了免费手术。当透过纱布的第一缕阳光照进眼睑,老人抱住廖善荣,竟失声痛哭起来。

在距定南县城不到10公里的一处小村庄,记者见到了这位老人,家里已然收拾得整整齐齐。一见记者,老人忍不住数说起来:“几年了,小荣每星期都要来几次,给我包饺子,洗衣服,亲闺女也没这么好。”说着,老人忍不住流泪。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廖善荣另一个割舍不下的地方,是当地的敬老院,敬老院30多名老人,每一名老人的生日、喜好,她都记得清清楚楚。只要有时间,她就带着孩子们来到这里,给老人们洗头、剪指甲、换被褥,也送上一些小礼物。

“院里好些老人去世前,最后念叨的都是廖善荣的名字。也有不少老人,都是她送的最后一程。”定南县社会敬老院院长钟伟说起廖善荣,不禁竖起大拇指。

金钱有数,时间无价。廖善荣经常说的一句话却是:“我没有多少钱,但可以多付出一点时间。”有人认为廖善荣有点傻,但更多的人却以廖善荣为定南的骄傲——这样一名不起眼的农村妇年,用自己的行动,带出了一支庞大的定南义工队伍,不少曾经受过廖善荣帮助的人,如今已成为定南义工队伍的中坚力量。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